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

Fisher 選股原則的因難

巴黎:

很多名咀,都喜愛建議潛力股,至於為甚麼?聰明的投資人想必會意到,風水佬可以騙你十年八年這句說話,因為往後如果有任何差錯,大可說環境已改變,但Fisher卻說,真正的增長股是不易受環境而改變它的成功率。

如果Blog友運用Fisher的15個準則去選股,他會發現,他付出的時間、精力,對其要買的企業的了解,和自已的機敏,已足夠令他勝任成為那企業的高層。

試問,這些血汗的工作、熱情的成果,Blog友認為值多少錢?又你會隨便透露給別人享用嗎?

以比亞迪為例,其07、08年度的Profit Margin不高,遜於駿威,然而,數字顯示,比亞迪有大幅科研費用在當年扣減,這可能解它盈利率不高的原因。Fisher說是否增長股,真正科研費用的效益,往往要幾年才出現爆炸性真章,即如果比亞迪果真如此,其當年盈利率不高是不重要。另外,有一些"特別"的政府採購,即使利潤率不高,但因政府能分擔大量的科研費,對企業未來有非常強大的影響。而遺憾的是,分析員並不能單從銷售與費用的數字比例去知曉,是要像偵探般從不同渠道打聽,而確認知道和不知道的投資成功率完全是兩回事。

普通投資人自然不能有Warren Buffet 的消息網絡,巴黎也沒有,所以當日我選擇了駿威而非比亞迪。至於Fisher的15個準則是何?明天繼續,Blog友閱後,必會汗顏。





1 則留言:

  1. 謝謝你。雖然非常潛力股已拜讀一次,但遠未到吸收及理解。透過這裡的實例可以更具體化。^^
    [版主回覆07/19/2009 05:55: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