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并棄是否牛熊的想法

巴黎:

事隔數月,想不到今天又以此標題出文,但市場氣氛卻是兩樣,看到有Blog友乘機出貨,老實說,我沒有研究他的企業的內在價值比對它的價錢,不便評論。

我自已的組合,很多已經倍升,我沒有因任何是否牛市在那幾多期,大市p/e是否合理等等問題上轉,我只關心我組合內的企業的真正價值,若以另文提及的Margin of Safety計算,仍然屬非常安全,甚至可以再入,當然,有些對比的價值是較為平凡。

而我的情緒仍然像數月前一樣,要做的事仍舊。




10 則留言:

  1. 大部份的人鍾意做波段投資者是因為他們不明白自己所持企業的內在價值. 但真正明白企業的 " 價值 " 又真有幾人? 判斷企業現在的價值, 不難. 但難就難在判斷企業3, 5年後的營利的能力.  
    [版主回覆07/31/2009 07:47:00]這做成投機人不看之前3,5,7年報告的理由。 其實價值投資也要看未來,只是他們的未來計算首先要有之前數字的基礎。

    回覆刪除
  2. 巴黎:
              Can't you show your 組合 for our reference? Thx.......
    [版主回覆07/31/2009 07:28:00]你是很難做reference的,例如我有AIG,蝕了一半,佔組合大部份的005賺了一倍。

    回覆刪除
  3. 波段投資者睇下圖就得,仲要厲害到話浪中有浪(其實我係聽唔明,但一般情況下扮明),但價值投資者就麻煩得多,計到死都未必會買,所以大部份人都係炒到嘔。
    [版主回覆07/31/2009 07:46:00]是呀,所以大家多點交流,不用浪費子彈。

    回覆刪除
  4. 無意挑戰權威,不過我有時認為某部份股票不應以價值投資去睇,因為在證奸會的放任制度下,要造市搭棚散貨,或要求小股東供股抽水的妖股實在恆河沙數,作為價值投資者,對這類股當然避之則吉,但部份人(包括我),其實有時又不介意搭一下便車,玩一個笨與更笨的投機遊戲。
    [版主回覆08/02/2009 12:27:00]Graham說,如果你想在投機的事務上一顯身手,最好是設定一小量金額去玩,但他說把投資標混淆投機,你會不知自已的投資標的選擇所屬,例如在50元購
    入的匯豐,38元賣出,想在低位回補,結果在投機上你輸了,但投資上,它內在價值很高,你心理上很難會再買入。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第一次看你的網誌,另外我想請教下例如中海集運a股同h股既誨股營利唔同,是否代表佢既上市資產不同道致營利不同呢.
    [版主回覆07/31/2009 07:43:00]我不知道,請引文說明a股同h股既每股營利不同之處。

    回覆刪除
  6. A股同H股的差價代表著兩個市場的對同一隻股的看法,同一間公司,營利是一樣的。之前也發生過宏利港股同美股有差不多十多元差價的情況。

    回覆刪除
  7. 巴黎兄: 我指令我去投機的股票當然並非那些擁有誠實和有能的管理層的好股(這些是用來買,然後放在一邊的)(267換了常總後,我又買了點) 您可看一下下文 http://chuicup.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15.html 很不巧,香港證監會和聯交所對此情況通常視而不見,而我也不介意小注博大財。
    [版主回覆07/31/2009 08:14:00]文中ckm001君已經解釋這些屬形事罪行,如果是犯法,就更高明亦會有。 選股時,真正投資的人7個原則就是要避開這類管理人和公司,但投機的人卻認為可以捉路致勝,這結果機會很細。 我以682為例,他集資大多,上次還在大股東出貨後配股集資,他p/bx p/e 只有 6上下,但我是不會再買它。因為我是投資,而非要和大股東較量投機,捉它上落價。 我諗我地要做定267功課,Graham說礦場的出礦數量是逐年遞減,例如10,9,8,7,6,.....方式咁減又唔定。267澳洲的礦場是有總礦量限制,因此頭幾年會很大量,我地要比對下它的餘下年數和產量的尾數變化對其價值影響。 因為2010礦場成績公報後可能會大波動地影響股價,到時我地起碼有個底。

    回覆刪除
  8. 我也買了點 aig, 長線應該 ok. 
    [版主回覆08/01/2009 00:42:00]我都唔知點講,一并合股就散,呢d肯定屬投機影響,我唔係太怕,最怕是自已分析水皮、不足,又或3,5年後d美國人搵了另一間保證公司買保險,又或以後都唔買保險。 這經驗引證,真係要大量分散投資,其中一隻出現市場誤讀,都有時間等。

    回覆刪除
  9. 絕對同意要有適當分散, aig 只買了小許, 之前巳想買, 但仍心大心細, 看了你的分析, 增強了信心, 但仍然等它跌定才敢買.
    [版主回覆08/02/2009 00:08:00]唉也!不要看我的分析,而應看我的做法,然後自已分析,否則再跣3成你一定會走,因為你自已不能確定其價值,而我亦可能分析得不夠,咁我地就覽住死。但如果你看我的做法後自已分析時發覺我的數字有問題,你也可以提我呢!

    回覆刪除
  10. 就是看了你的分析覺得沒問題才更加有信心, 再跌3成也不會走, 除非未來aig再蝕多 40多 billion, 否則大把水位.
    [版主回覆08/02/2009 12:24:00]我曾經諗,假如把所有風險稍為大些少的都在Balance Sheet內一筆畫走,餘下的只是人壽險和地方政府債保險的可享較高P/E值的又會點,即P/B比現在的再會加高,而p/b x p/e值也因為已淨化了可以較一般的高些。但AIG太多子公司,真係會是好大量的工作。 希望大家可交流互相的研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