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星期六

我的一杯茶

巴黎:

P/E x P/B 分數背後的理念是甚麼?我曾經反複問,為甚麼是22.5而不是15或25?我不斷以試算表探索Graham給的數字背後的啟示,終於我明白了,這有點似喝茶,那感受是難以傳遞給Blog友,Blog友何不試試以Excel試計算十年盈利的複式的增長,不同價格的影響,了解一下這"茶道"。


p/e x p/b背後的理念是把股票的安全等級提升到好似投資債券咁。例如p/b高,雖然好似無資產支持,但有p/e低做後盾,3,5,7年賺既錢可迅速令資產回補,同理,p/b低,若p/e卻高,有足夠資產亦無用,有保障但回報並不吸引。
大多數人夠膽低價買入,但無膽抱牢,因為他們只比較歷史價格,而非p/e x p/b 值,這個值是一個相對價格的變數,而價值投資人買入和賣出都以這標淮---即不是問以甚麼價格買賣,而是以甚麼條件買賣?

p/b較易掌握,p/e就各有方法,巴黎就較蠢,一定以歷史幾年幾年的剔除非經常盈虧的平均,所以我計的267或005盈利都唔同官方的,例如005在
2010年時我計的會是至小有8元,而資產現在大約是55元上下(不含無形資產),所以去到80元p/e x p/b
亦只是15,去到100,亦只是22,即Graham說的分水領。

一間做生意的企業,以一生人計,長期處於22的分數的成本回報率,足夠令老板成為富翁。當然,企業人一定唔會與人比賽投機,因為這非他們的領域,企業人一定唔偷位買賣,他只會在高出22很高時賣出,和低於22很多時買入,其餘時間,大市如何他是好少理。

以P/E x P/B的這種操作,唔須要對大市、又或是否增長股等問題有超人的洞悉力,所以就有較接近企業人的想法,有較大的心理把持力了。

巴黎出完匯豐報告兩個月後瑞信才出相約盈利數字,但他們的估值是80元+(當時50+上下),我認為應該是100元,100元唔代表要買入或賣出,只代表如果你做長期生意,這個數字能給你不錯的回報。但若你在之前有買入,現有人向你要買,除非高於22很多,否則你像個企業人般抱牢它,又何妨呢?

blog友或說賣出後再等待低價買入不更好嗎?正如上面說,這須要另一種玩法,要有洞悉力,把這些投機元素的雜質加進去的,不是我們的領域,不會是我們的茶。

16 則留言:

  1. 中海集運08年
    h股每股盈利 (港元)0.004
    a股 每股盈利 (人仔) 0.11
    巴黎先生...條數點計嫁?
     
    [版主回覆08/01/2009 05:55:00]但這兩組數字從何而來? 不要看Yahoo的,他們計的是錯,若Yahoo也錯,其它很多的網都會是錯,Yahoo連駿威的歷史高價都無做析細調整,你可比較Google的駿威歷史報價。你最好上中海集運官網直接Download年報看。

    回覆刪除
  2. 巴黎先生...你d數都好有深度...可否再長細講解下p/e點解要乘p/b既,你寫既我都係明小小.因為我都係自學,又冇讀過咩書  hehe .想問下你係唔係做分析員嫁?
    [版主回覆08/01/2009 06:28:00]
    不妨以物業做例子,假如有間舖比市價高2成 其P/B就是1.2,但它的租客是政府,簽了十年,租金是8%,另一間是十年合約4%回報,但按市價賣,你會如何決定?
    你有無見過分析員咁寫野? 我自已最初都唔明,要試試下才明白,我是Master in Finance, 但Master教的是bull shit,而Walter J Schloss呢過Graham的勁得意的門徒從未讀過大學。 我唔係想"tum"你,而是,價值投資須要的特質真的不是在學曆,不是要什麼經濟學知識。雖然如此,但最低限度也是要學懂看財務報表。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8/01/2009 13:25:00](Empty)

    回覆刪除
  4. . 又學多種估值的 yardstick.
     
    兒童兄台, 我覺得很重要是英文好, 以及有好的 common sense, 已經足夠.
    [版主回覆08/01/2009 13:24:00]我只是拾Graham的牙慧,說真,買平貨已經用了很多心力,如果賣貨早了就很可惜。

    回覆刪除
  5. 好文章!  PE  X PB = 20, PE =11.2, PB=1.79. 我看GRAMA的書時, 我都問這個問題, 為問 PE  X PB = 20 是一個可取的買入點呢. 我的看法是一間企業, 十年以10%複長, PE X PB 升到 30. 你的投資便可十年輕輕鬆鬆增值4倍. 10%的增長對於一間優質企業困難嗎? 相反, 過高的PEXPB比 ( 40, 50 ) , 只會長期跑輸大市, (石油股, 公用股可以跑科技股便可見一斑, timeframe 是講緊20年以上). 過低的PEXPB比 ( 10, 5 )又難於買貨. 因市場有其他的實力參與者.
    [版主回覆08/01/2009 13:32:00]我以7%回報複合但無增長計,十年資本會增大2倍,那麼資產淨值如果最初只及價格的0.5,(p/b=2)P/E = 14,P/E x p/b = 28。 如果債息是3%,股票回報就要10%(3+7)至令到持股票人10年後和持債券人的理論財富相同。那麼持股票人現在投資的P/E要10倍,而P/B就是2倍,相乘就是20。 只要盈利是有增長,P/B x P/E就可大一點,但如果債息上升,就要小一點。知道這原理,每隻股票的內在價值就好似超市貨架上的貨品咁顯眼。 買貨方面如前文說,我們只能知如何致勝,但實際就要取決在投機客(Buffett說的蠢人)有多少,不能強求。

    回覆刪除
  6. 小弟新手一名.请指教:
    3968招行.按星期五的收市价18.22HK.
    PE=3.81.PB=14.39  数据用HK.YAHOO来!
    PE*PB=54.8259
    是否:p/b高,雖然好似無資產支持,但有p/e低做後盾,3,5,7年賺既錢可迅速令資產回補?
    小弟只系举例看有无理解错?
    [版主回覆08/02/2009 00:14:00]小弟只系举例看有无理解错? 無錯。 是否:p/b高,雖然好似無資產支持,但有p/e低做後盾,3,5,7年賺既錢可迅速令資產回補? 是,你可以用招行數字看看它幾時才能令資產回補,做完後你會領略了為甚是要20以下才安全。

    回覆刪除
  7. 開始有d明白p/e乘p/b, 我會搵時間慢慢試下自己算下,多謝巴黎各位先生,又上一課了,呵呵
    另外中海集運呢條數.係.aastocks同中國a股既布價機見到的,之後我去問一位銀行經理佢答,上市時間唔同,上市既資產有d不同.所以條數出來都係唔同wo,
    [版主回覆08/02/2009 00:18:00]我未聽過有d咁既理由,聽人講,不如自已尋找,你試下download看下,咁你就一定清楚過那銀行經理了。你看唔明,可以post上來,大家研究。

    回覆刪除
  8. 請問先生﹕  先生寶貴經歷中﹐有沒有PE  X PB面對極限的例子﹖ 例如PE  X PB雖然低﹐卻要避免的的例子(常人說的 value trap)。 小牛洗耳恭聽。         
    [版主回覆08/02/2009 00:50:00]我不挑戰極限,那些幾十倍P/E的,我看也不會看。 Value Trap方面,絕對有,否則人人以這方法,就無窮人了。 我早幾天出文的七點Graham原則,就是要用來防止Value Trap,其實是沒有value trap,Trap只是我們自已懶惰做成。例如聽了銀行經理的話便算,無做調查(也是說給我自已的) 巴菲特說:明白能以3元買10價值的人,他們只須30秒便懂,其它的人花一生可能也不明白。 你的幾個問題,問得非常聰明,我認為你已是巴菲特說的那種人,餘下的就是身體力行了。 我睇好你!!加油!

    回覆刪除
  9. 巴黎先生請指教﹕ 巴黎先生的例子 (假如有間舖比市價高2成 其P/B就是1.2,但它的租客是政府,簽了十年,租金是8%,另一間是十年合約4%回報,但按市價賣,你會如何決定?) 舖頭A) 租金是8% base on B  , but P/B =1.2                那麼 B/E = 12。5  (100/8)                                   12。5年達到B價                         P/E = 12。5 X 1。2                                   15年達到P價                        P/E X P/B = 15 X 1。2 =18 舖頭B) 租金是4% base on B,   but P/B =1                  那麼 P/E = 25    (100/4)                                   25年達到B價或是P價                         P/E X P/B = 25 X 1 =25 看來是舖頭A值得投資﹐ 對嗎﹖             舖頭B需要7折才能和舖頭A有一樣的回酬﹐對嗎﹖ 打擾了。
    [版主回覆08/02/2009 00:24:00]嘩,一說就明,你那是一隻牛呢? 我用excel 把那個8% 變成8元,並逐年遞增少少,又無死約,效果又好唔同。幾有啟發,你可試下。

    回覆刪除
  10. 睇完之後都係一頭霧水,還是搞不清PBxPE背後的意思。雖然大概知道是與債券作比較,但我又覺得很難將投資一隻股票與投資債券直接作比較。好似投資債券我知道十年到期後我可以取回一百元本金和每年一共十期的coupon,但投資一隻股票十年後取回的東西比較帶不確定性,十年後賣出價是多少,這十年我拿回的股息是多少?真的搞不清 我還是比較喜歡簡單一點,就好似以買入匯控為例,當price低過book value很多和以近十年平均earning比較,pe賤過泥,買入也應該錯不到哪裡吧。
    [版主回覆08/02/2009 00:30:00]買入的處理以你的方法是絕對簡單好用。 但如要問,以怎樣條件賣出?就要用p/bx p/e的算法才不致太早賣出和太大貪,死抱不放。

    回覆刪除
  11. 但如要問,以怎樣條件賣出?就要用p/bx p/e的算法才不致太早賣出和太大貪,死抱不放。 想問巴黎兄,以p/b x p/e 作為買賣嘅背後原因我大概知道,但你所講嘅賣出時機該怎應用?相信絕無理由以22.5作為必賣出嘅準則,市場並不是過低便是過高,而高點往往超出我們所想!所以我認為gramham應會作出一些賣出嘅準則,就如買入「以四蚊買入十蚊嘅資產」一樣。
    [版主回覆08/02/2009 09:28:00]22.5不是賣出的準則,等同一個人,以高度缺定過重或過輕。如果一個5'10吋的男人稍稍偏肥或偏瘦,相信你也不會緊緊張張吧? 但也不
    要少看這20-22.5的水位,例如我第一、二注以11.5買入中信,大行估計是16元,但我計的盈利是2元(2010年),資產值現在是14元,那麼25元便是長
    期的合理的內在價值(p/bxp/e),那已經是沒有這概念的人的56%,而11.5元已經是以4元6角買入10元內在價值的東西了。 至於高過這個價多少才叫過高,Graham就沒有再說。的確,做生意各人要求不同,如果你很了解它,認為它2011年生意是有可信理由會盈利稍為增加至2.2,那麼原本在30元的值是32便會下跌至29,29不算太偏高,可以守幾年,但今天套現又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當然如果市場的蠢豬很多,放慢手腳吊高來賣也是生意人的正常做法,至於幾多才算超高,就好似一個肥婆,你應該一眼就看出。

    回覆刪除
  12. 呢期忽然好多人
    [版主回覆08/03/2009 02:11:00](Empty)

    回覆刪除
  13. 如果匯控的壞帳撥備佔資產的水平可以回到04、05年的水平,匯控要過100元並不是天方夜譚。以ROE 計,匯控比國際級的同業算是做得好。
    [版主回覆08/03/2009 06:13:00]04,05年的盈利水平,是包含了Household的盈利,其實我是按未收購Household的03年水平,再加上一次集資所得的新資金10%回報計
    出每股盈利的。我買入時已打定09年會因次按再蝕,但我認為這是非經常性,所以我就一野自已在資產值written
    off。所以09年我的是每股正盈利(正現金流) X一個較大的
    P/B,而即使可能09,10年達不到8元盈利,當時買入價有6厘入息。等3年2011,p/b跌得較細,p/e又下跌,這樣去到100元就仍然保守了。 雖然當時想至少要等三年,但三年後100元的內涵值每年複式仍有46%回報(按當時在40元加注)還是很不錯吧。 我其實也沽出中銀、部份工商轉到美銀,我覺得無論點計,只有30%的p/b的美銀,2008年無蝕錢,2009年亦不應蝕錢,p/b仍在低水平,即使2011年才賺回7-8拆以往的平均,我投入成本的回報也應不錯。

    回覆刪除
  14. 巴黎兄,其實系米一間公司兩地上市既公司所用既會計制度會唔同?但係正體公司實際都係一樣?甘既情況我地要點去理解呢?但點解連收入都有小小唔同呢?唔該先生
    a股業績摘要
    营业收入 35,110,297,039.08..(利润总额 144,121,795.03..按香港会计准则42,973,471.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580,471.32...基本每股收益0.0112..稀释每股收益0.011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0.0017...
    h股業績摘要(按香港財務準則) ‧ 收益減少11.1%,至人民幣34,756,152,000元 ‧ 本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利潤減少98.7%,至人民幣42,973,000元 ‧ 每股基本盈利減少98.9%,至人民幣0.004元
     
     
    [版主回覆08/03/2009 08:10:00]兒童君,我明白你的問題了,盈利方面,的確可以有兩個eps,假如匯豐美國按當地法規虧損10billion,而匯豐美國是HSBC英國的100%全資分
    司,理論HSBC英國合并報告內,會有一筆10billion的虧損,但因為英國的上市條例或會計規則,一些包含在這10billion的費用或支出要剔
    除,那麼在HSBC的"合并"總報告內的匯豐美國虧損便會有出入,這些出入,在報告內通常是有對帳明細解釋。 國內上市規矩肯定不同香港,A股EPS自然不同H股EPS了。至於那個才是真的,我認為你分析後調整的那個最有用。 而資產淨值亦是相同原因。

    回覆刪除
  15. 巴黎先生,你既答案終於解決左我幾個月既煩惱了.十分感激.不過目前我一股中海集運都沒有持有.呵呵,又上一課.thx
    [版主回覆08/04/2009 00:31:00]所以唔知又認為知的人,讀書多是無用,好以那個銀行經理,唔知的,最好就說唔知,然後問人,否則就累了別人。 如果你得到的答案有d怪,就再問。 不清楚的,就唔好買。 真正的答案或估值方法,應該是細路仔也可以明白的。

    回覆刪除
  16. 牛彥安 xyz 靳皓映 xyz資訊工坊 晏士貞 xyz軟體王 伍雅卿 xyz軟體補給站 推推 xyz軟體之家 殳佑儒 xyz軟體 詞 xyz遊戲 昂 xyz軟體銀行 人 xyz大補帖 ghijjk 大補帖 jhk 軟體急先鋒 鄒與蘋 xyz 潘千紹 xyz 荀寧意 xyz 耿政儒 XYZ 符仁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