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星期二

為甚麼你不能從增長股賺錢

巴黎:

一隻高速增長的股票,你購進並持有多年,為何企業年年賺大錢,你的回報卻不能?

以下是一隻典型的增長股票的年利潤:

1             2            3          4            5          6        7
20M    23M    30M       33M     40M      44M    59M

企業六年來以20%的高速年增長,由於第三年利潤以百份之三十從第二年跳升,股價P/E猛進,達到二十八倍,投資人在第3年購進,股值是840M(30Mx28),到第七年,就算股值仍是840M,P/E仍達14倍。


Graham 說投資股票較債券回報高的說法,前題是非以高價購進股票,這例子說,即使企業4 ,5, 6, 7年賺進的全部派息,以回報率計會是:

  4.       5             6          7
3.9%     4.76%  5.24%  7%


這回報率不會優於債券,因此它的股價受到制約,不能上升,而不慎以高價購進的投資人還受到企業不派全息,發股沖淡(增長股一般有這需要)和競爭週期的隱憂。


2 則留言:

  1. 那就要有相當的眼光la....
    巴黎兄:
    若有一股票派息比率高(~40-50), 股息年年增加(~4-5年), 但PE和PB不吸引(PE >10, PB>2), 應如何考慮呢?
     
    [版主回覆05/20/2009 10:07:00]PB>1多出的要除20年分攤於EPS(請看我的Goodwil文), 短暫的P/E上升,我們要看是否因長期企業年利潤下降(行業衰落),若非這樣,後便要看企業的Debt to Equity 是否安全水平(以防企業不能過渡短暫的失利)。 10倍的P/E,等於10%,高於此倍數,便接近債券回報,可以想像對這企業要求張更高,若非因短暫的失利)引起的P/E上升,高於10倍,又屬增長股(是必須有證據支持),Equity回報是可以較低,但仍要在按分攤多出的PB於EPS後,P/E不應高於14-15倍。 而派息多少再加另一些技巧,是一個能交差驗證企業是否真正賺錢的方法(遲點會討論)。 當然一切仍要決定在你對企業的獨特了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