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季結與近期的交易

第一季度回報為15%,稍微領先大市,最主要是重倉15%的YUMC本年上升41%,其它的更重倉的内銀,和川河系的表現仍算OK。

最令筆者安慰是組合的波動非常小,基本上是一條向上慢慢升的綫。

交易方面:

1.上星期沽出的Macy 23.5的put還有幾天就到期,今天24.2,應該可以賺定了;

2.沽了47.5的YUMC call,鉄定若再升到歷史新高就清貨;

3. 沽清農行,理由很簡單,因爲它在盈利增加下減股息,欺人太甚;

4. 買入卡夫亨氏,買入的原因是,便宜,跌無可跌。

a 在反還非現金非經常性的減值支出後本年的盈利是59億,現市值是390億,但不知道卡夫合拼的無形資產減值能否抵扣未來稅項,如果能的話,考慮卡夫不需要動用working capital或資本投入,FCF應該只有多不会小于57億,而市值對FCF有6.8倍,真的非常殘(之前曾經以10倍買IBM已經非常殘)。

b 筆者不是說過商店大欺負供應商嗎?
的確是,但不是因爲Walmart或Amazon大就去亂欺負卡夫等大食品供應商,而是過去的零售業互片大戰下大商店被逼所做的決定,近期Amazon已經不斗便宜,事實那些以本伤人這種模式是不可以永續和無法賺到錢的,而搞死上游供應商,損人不利己,早晚供應商會跟你攬住死,筆者不相信這是長遠之道;

c 筆者認爲股神和3G之前炒了卡夫的管理層是做成銷售受挫的令一個主要原因,這次股價大跌,也許足夠管理層檢討和改變。

d 股息現有4.9%,以57億的年FCF,非常大機會加股息。




昨天收到讀者信息,說看我的書獲益良多,其中談到這篇寫于14年7月18日的文章:
下年就可以退休,只要你想的話

當天的目標是無本創一千萬,如果按這4年半的走勢,最有可能達到目標應該是在2018年的年頭,因爲散戶在内地開戶口買A股的股息並不需要交稅,把股息再投又能在18年頭出貨,囘報應該有7-8百萬。

Blog友可以看到文章内的部分假設,例如最重要的股息不斷增長並不出現,但是因爲1.價殘;2.連年提供穩定股息現金流,5支内銀最新股價平均賺65%,5年按買入價7%的股息回報,縂囘報仍能賺到500萬以上,所以仍能算是一個好的策略,也是筆者常常說的銅幣的一面大賺,另一面小賺。

現在距離19年7月還有3個月,誰也不知將會發生什麽事情



10 則留言:

  1. 睇左 "下年就可以退休,只要你想的話",獲益良多
    如果現在起步仍可行嗎?仍舊選內銀還是REITS好?
    謝謝

    三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選長和,恆基,長期派息增長比較強,選係藍籌估值比較低既股。幾年之後已經追過內銀派息。

      刪除
    2. 三省,内银现价已经不是当日价残的7厘股,每月已经不足够制做足够的现金流去交按揭支出。

      刪除
    3. Mark,这个游戏是有条件,例如要一开始就能支付500万元的按揭。

      刪除
  2. Kraft 已减派息,唔會一時三刻加返,另外佢會賣資產還錢。

    我都農行轉左中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卡夫不加股息,那就等下先,它能还债也是好事。
      中行股息不错。

      刪除
  3. “3. 沽清農行,理由很簡單,因爲它在盈利增加下減股息,欺人太甚;”
    賣出股票
    巴菲特在1987年《年報》上說:
    有時候當一家公司被市場高估時,我們會銷售持股。有時候即使股價還算合理,甚至還被低估了一些,我們也會賣掉這些證券,因為我們需要現金去買進更被低估或我們相信我們更熟悉的公司。無論如何,我們必須強調,我們不會賣出持股,只因為它的股價上漲了,或是我們已經持有好長的一段時期了。我們很願意無限期地持有任何一家證券,只要它的股東權益回報率ROE(Return On Equity)令人滿意,管理階層能幹和正直,以及股價沒有被市場高估。

    我把巴菲特賣出股票簡化為四個原則:
    一、公司被高估,遠高於它的內在價值。
    二、出現更被低估而熟悉的公司,換持利潤更好的公司。
    三、ROE下跌,不能維持在15%或以上。
    四、管理層異動,不符合能幹與正直原則。

    巴黎兄賣出農行根據的是第四原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ll it after receiving dividends. Will it be better?

      刪除
    2. Ch Liu兄,持有不明白的股票令我不舒服,所以就沽出它

      刪除
    3. Lolo兄,這要看你有沒有更好的選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