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星期二

價值投資也能用於債券投資

有網友問了我一個問題。
債券定義是否只包括高評級債券(例如AAA)。如果一些屬投資評級中最低級別(例如BBB-的美國企業債),而以現價計有供6-7%債息。這類債券可能隨時成為墮落天使,由投資級別降至非投資級別;以風險角度來看,是否應視作股票?
Ivan
謝謝!
我的回答是:
評級機構只會對發債機構評級,而不是對某支債券評級,因此不懂的人會從A級公司買到B級債,懂的人則能從B級公司買到A級債。
所以你的問題去到尾還是要看買的人的技術。
筆者今天再補充:
一般的答案,就算是筆者之前讀的金融課程,都會教風險和回報成正比, 因為這是"行"的答案,但如果揸這個答案去投資,回報也會同樣的"行"。
像筆者以下的回答補充,可能比較小。
是這樣的,假設有兩家戲院, 一間A有500個座位,另一間B有200個座位, 買不到門票等同Default。

很明顯Default就會和坐位數量和電影的受歡迎評成正比,這和債券的default原因是由企業級數和經濟週期的道理差不多。

事實上我們的評級機構,無論它們用什麼獨門評級方法,也離不開利息與盈利比和借錢與資本比例,企業的現金和現金流入,經濟周期等等。

這種評級方法本來是沒有錯,但若投資人以公司評級就決定買賣,對回報提升並沒有幫助,因為它太直觀,令投資者懶惰,不動腦筋。

若換了是買門票,人們反而會問如果B戲院的門票便宜,應該早一點去排隊,只要確保排隊是在200個之最前的,而不應該闊佬懶理,等到黃朝百晏,才斯斯然去A戲院買門票,若電影受歡迎,你必定排在龍尾買不到門票,就算買到的,也會最差的位置。

是的,公司債的道理也是差不多,同一間公司,它的債券也是可以有很多不同優先級別,這些級別就是在公司一旦出現問題,公司清盤時你取回自己的本金的那條排隊的次序,很明顯如果你排的是A公司第499位,買的是優先股/最低價債券,你投資的風險實際上是和同一公司的普通股股東並沒有什麼分別,如果優先股的股息是4%,普通股的股息是5%,還有3%保留盈利,那不選擇普通股而投資它的優先股就不合道理。


另一方面,如果轉持有B公司的最高級別債券,並排在第1,2位前面,有7%的債息,則是非常英明, 外人不明白以為你持有B級債券而不是A級債券, 風險會增加,但實際你取回本金的風險卻更低。

只要多留意這些條款,財務報表和備註,就會肯定到你排隊的次序和企業的容量和破產的機會,但多數人不會閱讀債券發行時的條款,事實在過去6,7年的經濟良好情況,可能也用不著看這些文件,不過投資是要預計一旦經濟大浪出現後潮退, 自己的游泳褲會不會被沖走脫掉。

多年前恆大地產普通股價格是3元多,出現股息達15%時,債券利息也達12%,很多人選擇投資它的債券,但實際上若比較風險和回報,就不如其普通股, 投資者若擔心償付能力問題就恆大什麼證券也不要買,而一旦投資就要買它的普通股,邏輯道理就是這原因。

12 則留言:

  1. 很清楚易明的例子, 謝謝

    回覆刪除
  2. 簡單而又容易明白,多謝巴黎兄分享~~~~~~~~~~

    回覆刪除
  3. 學習了。我還沒有進展到使用價值投資去投資債券這一方面。先研究vanguanrd的債券指數基金,慢慢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不客氣,
      證券分析一書中有關債券的部份很有參考價值。

      刪除
    2. 謝謝巴黎兄。以前閱讀《證券分析》一書中關於債券的部分實在是囫圇吞棗,亟需日後加深了解。其實這一部分與股票投資理論仍是不可完全分割的整體。畢竟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論及債券部分實在太少了!我認為,把Graham這一部分的知識好好理解清楚,才算是對他的投資理論有一通盤的了解。我會繼續用力的。再次謝謝你!(我必須招認,當年在Yahoo讀你的blog文關於債券的部分時總是快速瀏覽,並沒有仔細閱讀,因為當時只想好好了解股票!呵呵!)

      刪除
    3. Ch Liu兄勤而行之的毅力令人折服👍
      開始讀證券投資時時我和多數人一樣也想跳過債券那幾個章節,但最後也先閱讀了它們。
      我相信沒有人可以在這幾篇找到駁斥的地方,事實這幾篇遠較Ben Graham 其它的書和章節更令人深深折服。


      刪除
  4. 原来债券也可以和股票以及优先股就回酬和风险作比较~
    领教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