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星期一

升了一倍的老野零售股

只是大半年,筆者在感恩節前買入Macy時是18元: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om/2017/11/amazon.html#comment-form

近日最高曾見41元,買的時候一心只想收8厘息,現在送夠我108厘+。

若果Blog友覺得當中沒有技術只是幸運就對了,這的確是幸運,很明顯這支不是智慧形股票,持有它並不需要智慧。

我想起個人的價值投资課程第一課說的:''買入,持有和交易"策略:

1.低價買入能自動生錢的资産;
2.因為就算放置這些资産一旁不理會它們並打呼噜,它們仍會年復年,日復日咁穩定地生錢;
3.等到直至有人高價跪求我賣,我當然不知是三个月定3年,以30%或3倍的價,總之每一條狗都有那天,只要持有的是一直能生錢的资産而不是沒有盈利的負債,就有時間等和加時;
4.買的時候就應該了解它實際真正價值,否则到那儍佬用500蚊買你的200蚊東西時,你會找很多近期熱門的原因去証明它可能真係值500蚊並死抱,錯失交易;
5.持有一支股票得兩個目的,自動生錢和等待時機換一支自動生更多錢的股票。

買入,持有和守株待兔式交易是最简單有效的策略。

如果那個農夫是持有資產,并且不是坐在樹下而是坐股票交易所,這故事就會改寫,别人會發現持有資產並坐著不事生產,仍能有豐厚收入,同時股票市場也有更多的盲頭兔。

17 則留言:

  1. 哈哈,還是那句,simple but not easy :)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這正是重點,能入波的比較難,守則容易得多。

      刪除
  3. 我倒時在IB看到MACY的債,想入少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被人跪求那位,
      不要做跪人求人那個,
      做坐在樹下那位,
      不要做那兔啊。

      刪除
  4. Good essay ! ... easy to be understood.

    Like! x 3

    ^_^

    回覆刪除
  5. 買的時候就應該了解它實際真正價值, 即要知道實際值幾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整個投資過程,只有買的時候是個人可以做點工作,其餘收幾多股息,股價高還是低都不是我們控制。
      如果公司年年都是賺錢,你不會在低價位賣出,但高位又只能等,所以你話買的決定是多重要。

      刪除
  6. 非常認同,一直在學習和實踐中。
    望天打卦,哈哈!

    回覆刪除
  7. 要有豐富的知識,做好功課,合理的分析,決澤,不容易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組合的股票數目減小,對Oscar兄說的要求也會相對降低。

      刪除
  8. 重讀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7章去印證巴黎兄在2017年10月間買進Macy,收穫甚大。謝謝!
    我當時就下載了Macy的資料,但沒有行動,那是我還想再等。因為我覺得2008年11月20日美國股市大跌市時Macy在那幾天的價格只剩下:
    2008-11-21---6,06---6,29---5,12---5,73
    2008-11-20---5,7---6,26---5,07---5,85
    2008-11-19---6,28---6,43---5,2---5,6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難再見這些價,我寧願赚小些,也不想心臟附負荷過高。

      刪除
  9. Graham整理出了公司股價被低估的三個主要原因:
    一、當期業績令人失望。
    二、長期被忽視或不受歡迎。
    三、可能市場沒有了解公司的實際盈利狀況。
    Macy的情況還多了第四個原因:
    四、深受新零售衝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场競争方式從來都是不断变化,有些不接受的就淘汰,另一些接受的,打击過後就會從新上路,设有人和財富作對,大多數公司屬於後者,但大多數投资者则認為是前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