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别人恐懼我貪婪(反之亦然)是如何修成

女兒终於叫我教她價值投资,她一直對经济學科感冒,而對社会人民科學感興趣,之前也努力嘗試看經濟書,但最後還是放棄,並说自己無法把那些理論関联到現實生活。
在我给她上了第一课的20分鐘後,她問我投资就是這麼简單的嗎?我回答是,她眼珠轉了一轉,説下星期再上第二課,然後就走開了。
若果一間公司的價值,需要用到微積分或一系列高深方程式才計算得到,我们就要小心,因为這些人以理論替代經驗實証。
現實可悲的是,只要在金融銷售中加入令人感到高深的算式,就能令大眾産生專業感和信心,即使事後被證明這都是一些白痴行為。
舉一个例子,傳统的债券投资有兩方,投资人和向人借錢者,任何正常人都會在借錢给别人時先约見,調查和了解。
但按偈抵押债是這樣,债仔向銀行借錢,二人是面對面接触,調查和了解。然後代理就把這些按偈s集合打包,用一些高深方程式理論计算内在價值,然後销售给另一班從來不對接触真正债仔感興趣的投资者。
前二人是正常的商業行為,可以以人民科学解释角度理解的經濟行為,後二人则是自己定一些數學理論的勝负规则,纯外圍的對賭,就算規则合不合常识不重要,是否真的是跌打的AAA级企業也不重要,只要二人约定接受谁人勝負就可以。
價值投资只是普通常識,我跟女兒说,妳寧願付出5元,然後每年獲得一元利润,還是花50元,才能每年獲得一元,女兒答當然是前者。
前者是5倍PE企業,後者是50倍。
每當我在網上谈到買低PE的投资者,己经注定多會是贏家,總有人反擊並列舉九百个反對的理由,然後你也見到有人和議這些無從以普通常識理解的升跌的定義。
在混亂中他们互相間轉移財富丶傳染贪婪和恐懼。
最近雪球上有朋友拿我幾支倍升股,説我認為靠運氣是過謙。
我是真的這樣認為,道理和有人拿我的蝕本貨批评相同。
若是5倍PE,我每年應只能赚一元,市場令我赚多於一元或小於一元的都只是虛的盈虧,是那些脱离普通常识者追逐和唾棄市價做成,這些"虛增盈虧"都是運氣所致。
若你認真去理會市場的非理性市價,忽略了應要去明白的企业利潤,就很難不和市場一起貪婪和恐惧,又當理解到5倍低PE是因为市场恐懼唾棄和50倍PE是贪婪追逐所致,個人的情绪就會慢慢走去和市场相反的方向。
交易方面:
沽清匯控,轉入建農二行。
農行PE是5.38倍,即投入5.38元,一年能给我一元盈利,若想用百份比计,可以用1元除以5.38,得出18.6%,即每投入100元,每年獲18.6元。

40 則留言:

  1. 近日報紙頭版大賣股票夏季大減價的廣告,已買了一些心頭好,待 Final Reductions 再掃平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福祿壽全兄示範了在炮聲隆隆中買入股票。

      刪除
  2. 巴黎SIR,我覺得企業利潤,或者叫做會計學定義既利潤同真實投資利潤會有出入。PE=5 和最後投資復利20% 會有相差,主要原因係會計利潤唔係完美,會計係一套工具更容易明白企業既情況,但好多時好多同實際理解唔同。例如,我舉例有隻股票,例如係車股,PE=5,但每次唔派息,要把錢再投資,資產滾資產,好多年之後既資產可能已經滾大十倍,每年利潤亦好多,但可能個一年之後開始蝕錢,會計上既資產就會只係一個數字,好多年之後唔單無賺過錢,仲可能蝕晒所有本金。
    內銀PE=5.38倍,派左息先拿返D錢,保留盈餘再投資產生左更多資產,最重要係ROE不能下降,否則回報一定沒有18.6%,因為更多資產沒有產生更多利潤,實際投資回報一定唔係咁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 Wan兄說的是,股票回報平均長期(十年以上)必定等於長期的平均ROE,所以ROE的短期升跌亦必定影響長期的回報。
      PE倍數則影響短期(10年以下)的回報。
      雖然如此,但仍不能以長期回報目標合理化以100倍PE,買入ROE是25%的公司,因為長期包括身古之後。
      也不能以5倍PE, 買入ROE是1%的股票,因為它的盈利充滿不定性。
      持有內銀四年,買入當天是5倍PE,從當天ROE18%跌到現正15%,複利年回報亦在15%-20%升跌,你可以想像它的PB一直低於1。
      PB低於1等於結束了它較生存對股東更有利,若問能賺15%ROE的生意不是對股東好的生意嗎?很明顯是,也很明顯PB低於1是不合常識。
      於是個人得出就得出長期回報會是=ROE+(1PB除以市價pB),前者是生意回報,後者是投機回報。

      刪除
    2. 巴黎兄意簡言賅縂結了股票投資的精髓,這叫有識!
      朋友說,投資要五有,有識,有本,有膽,有緣,有閒!

      刪除
    3. 多谢包租公兄稱贊,
      有識真的不敢當,但有閒則不能不承認。

      刪除
    4. 巴黎SIR所講既短期回報受PE影響只係講緊企業會計上既資產回報,但同投資回報可能係兩回事。投資回報我覺得受到各個因素影響,要用現金流折現估算先可以作準。我舉股票:中國華融2799,PE非常低,ROE都高,當然資產會因為PE低急速上升,企業既資產回報急速上升,但10年內投資回報如果真係可以咁簡單睇PE價值投資則會非常容易。

      刪除
    5. 我個人認為要實際分析投資回報要分析企業本質,產生既資產類型作出唔同估算,例如地產股,手持100億物業,但因為而家物業收租回報只有3%,我會當物業正常回報應有7%,即係真實內在價值可能只係 100X3/7=42.8億。呢個做成左地產股普通折讓得多既原因。相反當地產低迷,持有既物業值100億,收租回報係10%,我會當佢實際回報係100X10/7=142億。但會計上既資產只係考慮到買賣既價值,現在市埸出價,但實際情況買賣價格同內在價在有好大相差。
      除左地產股,如果係重資產既企業,資產都係比較復習,不停要投入更多現金先可以維持到盈利,我舉例某D石油股,大部份賺既錢可能都要重新投入先可以賺相同既錢,如果唔投入更多錢連維持盈利都非常困難。
      如果係只需好少資本,唔需要太多錢再投資,例如港交所分析投資時候會比較簡單,回報比較明顯,回報%應該=股息+盈利/股息增長,賺既錢真係實實在在既錢,派息亦派100%。如果係2799,派息有8%,資產不停增加,但之間既資產太復習,呢8%可否持續我不知道,如果睇數字2799回報會非常高,但實際情況我唔識分析,所以沒有購買。

      刪除
    6. 我自己會點樣分析地產股,50香港小輪投資回報,呢個係我個人分析方法,作例子。
      股息每年4%(1億左右) 加上 之後特別股息或者股息增加。
      資產方面投資物業20億收租回報1億左右,另外一部份係物業發展,物業升趺難估所以只能粗略估計10年賺20億,如果香港小輪會把賺既錢再派特別息/搞得好物業發展呢部份回報都會理想。但要準確計算投資回報我覺得無人做得到,只能睇某D指標,管理層,作風,負債,大量數據去估算。地產股相對比較容易分析,我自己唔熟復習資產既股票,所以沒有購買。

      刪除
    7. 我會覺得做得好價值投資唔簡單,都唔容易,好多時新手睇數字容易中伏,買入管理層老千既,PE低,PB低既老千股。要做到好既價值投資回報非常困難,但有時候如果用某D方法,例如股災時候買入2800呢類追蹤指數既方法真係會簡單又容易唔犯錯,價值投資好多時都係集中投資(最好既股票),但萬一犯錯後果嚴重。

      刪除
    8. Ki Wan兄,我和你的想象很多時都一樣,切入點也差不多,其实文中那简單的ROE+(1-market PB)%己经説出重點,因为長遠回報必定等於ROE, 於是引申一個問题,是否用5元或500元買入腾訊回報都是一樣和沒有分别?條式後面附帶的就是答案,條式也可以解答ROE特别低的股票,因为以極低PB和高PB買入總有不同。
      例如以3折買入ROE只有1%的股票,持有20年,很明顯並不化算,因为回報只有1%+(70%➗20)=4.5%。
      這也解釋了芒格/股神说不願極低價買平平的企業,因为他们買的是十年以上計。
      收租和地産股是不同,租金入息從來是佔居民入息一个百分比,因此會受居民入息上升或下降影响,用這衡量會可以確知成長的持续性,一旦成長,真的能產生额外現金,资産水漲船高獲重新估值那部份,亦要計入Earning.

      刪除
  3. 作為投資者最困難係分析出企業實際投資回報,絕對同會計既任何數字唔同。投資回報最難分析,亦可能同預期相差好大,但如果學習價值投資法,又一定分散總會有回報,只係同大市回報相差有多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一年的會計數字不能太過份認真,就算專家也不能掌握全部,我會以幾個三年平均算,這減小企業做數的影響。
      分散投資有好有不好,不好是有時會令個人不全力以赴去分析某支股票,只為分散而分散,另一點是,若你全力以赴,買到一支回報30%的股票,買多另一支亦很難得和獲不小掌聲回報有18%的股票並不會提升你的總回報,而是更差。

      刪除
  4. 看PE最容易忽略的是資產價值, 例如買黃金, 黃金本身不會增長, 放多久都是金條一條, 因此PE永遠是0, 但黃金本身卻有永恒的價值. 假設女兒投資5元買黃金上, 一年後幣值便宜了一半, 把黃金賣掉便可收到10元. 市場上有些公司就是收藏了很多黃金, 買它們的股票不應只看收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資產值錢因為可以產生現金,只有交易既價值不能產生現金的可能只是一場空,例如虛疑貨幣。

      刪除
  5. 巴黎Sir,文尾指出以5倍左右買農行,投資收益有18.6%,本人對此感到疑惑,是否以股息率來衡量收益更合適呢?農行最近幾年的利潤增長有限,派息率亦無提升,僅維持在30%左右,亦無股份回購,導致ROE從最高的22%,跌到現在的14%-15%左右。2010年底的股價3.9元,目前系3.73元,經過8年時間,投資者獲得的只有股息收益5%-8%。另外,農行是國有銀行,一般投資者不大可能施壓要它增加派息或者清盤,所以PB是否大于1應該唔重要吧。如果我的理解有誤,敬請指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aman兄,我的買入點是在14年,建行有些在5元以下,農行3元以下,若由買入内銀A開始計则更低,可看舊文。
      很多人認為因為不能施壓,所以保留盈利和资産净值不重要,只能计Yield, 若果是真的話,没有yield的騰訊丶Amazon, Netflix, Alibaba便一文不值,若果说因为它们增長,所以要用不同計法,那麽所有没增長但銀行現金多於市值的资産折讓股便也一文不值。
      小投资者不能施壓是對,但人同此心,有人會。
      除非是老千股,否则長遠回報,必定是用Earning那數字。

      刪除
    2. 我參加過你第一班的課程,所以叫你巴黎Sir,不要叫我Beaman兄啦。
      回歸正題,除左老千股,管理層不作為或唔稱職既,個人認為都唔適合用earnings。一個有承擔的管理層,唔可能接受自己的公司長期5倍PE大平賣既。這方面可以對比美國公司既做法,比如蘋果,Cook認為股值太低,結果這幾年就回購了2000億美元的蘋果股票。投資者除了賺投机利潤,更多既是賺企業成長的錢。如果企業業績無增長,但能夠將利潤大部分派發出來,投資者還可以將股息再投資以達到18%的回報;否則,好像內銀股保留7成盈利但又沒增長既話,回報只能是yield。其實,市場長期不愿意給內銀股一個高的估值,管理層和企業管治的好壞亦是一個重要影響因素吧。
      至于資產折讓股是否一文不值,當然唔系,不過投資者就要有耐性等管理層轉性,而等待系要付出機會成本既。
      當然,上述只是自己選股的喜好問題,大家可以有不同看法和判斷。

      刪除
    3. 多謝Beaman兄的支持,我的課程只是分享,教就談不上。和同學們的互動也啓發我不小,因此其實我們都是同輩學習呢。
      是的,管理層不作為或唔稱職的股票,應該要給很大的折扣。
      而不是老千的,只要是高於市場的ROE,也應是不錯的管理人。


      刪除
  6. Kx兄問了我想問的問題。我也是長線投資,例如我手中的建行是2006年以三元多買入。持有至今,感覺股息才是實現了的利潤。一天未沽貨,股價只是浮雲。

    Iv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Ivan兄,有一句話是"揾的錢不是自己,吃的才是",的確,若果只揾不用,那錢多小也没意思,都只是銀行户口多一个零吧,内銀也是一樣,只是帳面的资産淨值多了些吧。

      刪除
    2. 而這帳面多了的值,雖然最後也是屬於投资者,但有時市場不認為,有時又認為應值更多,John Bogle説相差的是"投机利潤",Ben Graham説是市場先生做成,你以浮雲形容,可圈可點。

      刪除
  7. 價值投資無可能必賺,如果蝕錢就批評沒有任何意義,不懂價值投資既人先會批評蝕錢。懂價值投資既人只會討論如何實踐價值投資,過程我個人認為比結果更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神說Ben Graham不單啓發他聰明地投資,也啓發他聰明的生活。
      價值投資最有價值是它令你知道辨別對和錯,這比結果更重要。

      刪除
  8. 有一個韓國人名叫柳泰憲,經濟系出身,寫了一本任何人都讀得懂的經濟學的書,名叫《在小吃店遇見凱恩斯》,不知道有沒有英文翻譯。
    輕鬆搞懂經濟學-在小吃店遇見凱因斯(最新修訂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36894
    大陸是這樣介紹這一本書的:在小吃店遇见凯恩斯: 像小说一样好看的经济学
    我下載了好幾年,一直沒機會看,因為我比較喜歡抽象理論,所以就直接閱讀凱恩斯的原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說式的講解聽來不錯,多謝Ch Liu兄好介紹。

      刪除
  9. 我讀過大學用書的經濟學教科書,寫得最好的是:
    Nicholas Gregory Mankiw的Principles of Economics
    現在已經出版到了第8版,我讀的是第5版,正好沒遇上2008年的金融危機。所以,有機會還會再讀一次新版!寫得非常容易懂,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有新版有解釋和提供解決這些社會問題的方法。
      我的女兒説她有很大班同學和朋友,都相信共產主義和革命,而非資本主義,她反而介紹我看馬克斯的書。

      刪除
    2. 巴黎sir,可以叫你女兒來大陸感受下,最好去北韓了解共產主義。呵呵。

      刪除
    3. Zh l兄,北韓就不必,大陸就沒問題,haha。
      現在很多年青人都不認同當代的資本主義,
      連我這個資本主義Fans也覺得很多地方非常過分,是强盜和奴隸主義,
      雖然是幾十年的親身看過共產主義的不好,但會試下剋服主觀並看馬克斯的書。

      刪除
  10. 巴黎sir ,不明白為什麼PE5是賺$1而不是賺$2 ,農行的例子PB 5.38 , $100賺$18.6 , 不也就是投資回報( 1÷ PE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g Kwan: 因爲上文曾説5元,所以下文我就沒寫得清楚,清楚表達應是5倍PE,投资5元,就應賺1元

      刪除
    2. 不好意思,是我沒有看清楚,感謝您的回覆

      刪除
  11. 不知道農行A股大規模增資1000億,肯定股本數增加,會否“影響”香港H股的權益?
    农行千亿定增获通过,为A股史上最大规模再融资
    http://www.sohu.com/a/233340257_10000155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攤薄,但規模不大,之後仍是較工建便宜。

      刪除
  12. Gained from your writing. Thank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