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多倫多汽車襲擊:港人移民兒子警員没開一槍

昨天多倫多uptown 的Yonge 夾Finge 街發生一宗令人震驚的事件,一個25歲青年,以出租货Van,剷上繁忙的行人路,由北至南以Z字駕驶並撞向途人,一直至20條街後的Sheppard街,現場血跡斑斑,有十死14傷,其中五位垂危。

Yonge街其实就是多倫多的主街,由南至北,若你给别人某地址例如Sheppard街,通常會说Sheppard East,或Sheppard West,East和West正是说從Yonge起始,也因为它的中心位址,沿街都有很多商業活動。

這次事件,正是在uptown的 North York區中心,筆者也曾數次到這裡Yonge 夾 Sheppard街的Whole  Food買東西。

多倫多天气己经多月來不尋常寒冷,即使是7,8天前,仍然發生一場四月的大冰雨,到處積雪,大家等待這幾天的晴天己經很久,巴不得到户外走走和享受陽光,昨天正是午飯時街行人享受戶外太陽的時候。

得知這消息後,看過一段又一段的影片,聽完一个又一个目擊意外的途人敘述,泛起一種莫名的悲憤,悲是己经有10人惨死和14人受傷,憤是這些人和那青年毫無関係,當中有老人家丶途人都是無辜。

不幸中大幸是這次意外能够減小更多傷亡是因為有多個見義勇爲的途人或司机,一直追在這貨Van之後,向行人發逃避警告和響安,與及一個最早到現場制服疑犯的港人移民後代姓林警員。

有一司机途人把這不到一分鐘制服疑犯的片段記下:


片中看到疑犯靑年手握一件黑色物指向姓林警員,若果在美國,這名青年早己被開槍掃低,且至小不會中一槍,但片中卻看到林警員冷靜地確實了青年手上的並非手搶,然後回到警車並把Siren関掉,以便聽清楚青年的訴求,然後他也把自己手搶放回,改以警棍制服青年。

事後很多人包括大多倫多總警師都稱他是英雄,林警员卻謙説只是做份内工作。
若果林警員當時一槍了结疑犯,在今天充滿仇恨和恐懼的社會,毫無疑問仍會被稱為英雄,绝大多數人會認為青年死有余辜,或送殺人罪犯坐牢是浪费金錢,而青年疑犯和警員對峙期間也要求林警員向自己頭部開槍。

但他卻作出更有人性勇氣和需要同理心的選擇。

林警員的行為給一些可能懷著對社會不滿,並打算傷害無辜的人去宣泄個人憤慨,然後同歸於盡的人一个停止的理由。

這才是我們需要的真英雄。

林警員之父移民前是香港警察


10 則留言:

  1. 能冷靜分析,判斷,再作出決定;加拿大的訓練警察水平是很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任何警員都能以林警員作榜樣,市民就有幸。

      刪除
  2. 加拿大對比其他大部份國家,是現時難得較有人情味的地方。不愧世界宜居地前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國人情味可能是由於他们尊重任何别人奇怪的觀點,
      他们説這是多元文化。

      刪除
  3. 向加拿大多倫多的警察致敬!
    記得以前去多倫多市中心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無意中發現,多倫多市的政府機關竟然在門外出現三個大大的中文字:
    警察局
    慶幸我與我的太太住在多倫多市的朋友都平安無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倫多之前曾經有警察執勤時粗疏地射殺一小年,
      受到猛烈批評後警方作出改變和訓練,一過不為錯,錯而能改者值得致敬。
      黑天鵝一書說,現今社會很多重殺傷武器,就算一個普通人也很容易就能殺害非常多人,
      又世界仇恨是如此的多,沒有人能預料下一刻鐘會發生多大的事情,
      能夠平安活到老已經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

      刪除
  4. It's a very sad to see this happen in Toronto. Great respect to the police to handle this in a civilized manner which is definitely way better than U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死傷者的家庭就此破碎,令人傷感。
      多倫多警方的訓練和林警員的做法引起美國很大回響,
      希望以後可以令仇恨和死傷都減小。

      刪除
  5. 25歲的凶嫌Alek Minassian是一個incel(involuntary celibate),中文譯為非自願的獨身者。事實上就是長期以來交不到女朋友的男性,漸漸發展成為一種新的心理病變。目前較少這方面的研究報告。可參考:
    https://en.wikipedia.org/wiki/Involuntary_celibac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一些女生形容Incel不是找不到女朋友,而是不能做到隨便就有女生跟他上床,
      按Incel們的定義,上一兩代的男人差不多99%都是Incel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