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

黑白天鵝一起下注例子:談Equifax(一)

上星期筆者發現了一支Event Driven的投機機會,下载了這間公司年報.

是這样的,這支股票名叫Equifax,早前因为公佈其擁有過億的''客户“數據庫被Hacked,股價由147元直插至89元,又Equifax有内部職員在知悉事件後和公佈消息前偷步賣出股票,涉嫌扺觸内部交易條例,被發現的翌日,最低見92.4元。

不過只是兩天的時間,又急彈回升至104元。

Equifax業務非常吸引,持有大量個人信用訊息,它甚至持有和纪录不是他登記用户的资料,因为任何人也可以把債仔欠賬资料傳给Equifax,替他劃花債仔的信用,所以它擁有這些资料的成本非常低。

筆者在出租房屋時,也要求租客具備和提供Equifax對租客最高信用報告,我不会把物业租给次级的租客,這循例的動作對筆者是個保障,對Equifax而言则是業主介绍了一個租客去光顧它(必须)。

政府、銀行、私人機構和個人是它的客户,這幾年它的環球擴張非常快,事实上欧、亞州也有大量相关需求。

Equifax除了是值得分析的“投资"機會外,近期事件發生後也提供一個“投機"的機會。

今次就籍這事情介绍一下期權玩法。

期權有很多不同枝葉策略,但决定贏輸是思维,其中「黑天鵝」這本書作者的思维尤為值得學習。

仿間谈的多數是兩種最简單的期權策略,一種是買入期權,以小博大,另一種是沽期權收權金,以大博小,一年收幾個%。

期權是一種投機而不是投资工具,應是以小博大,而把權金當長期股息收,有機會贏粒糖輸間廠的策略,不值得建議。

相反,以付期權金買看淡或看好期權,以小博大,是較合理的想法,但因為期金成本大,中大奖的機會细,所以做買期權策略時,應該是不要隨便出手下注,並要等到莊家或對手輕視大事件發生機會率和赔率不對稱時才出手,這樣才可以在偶然一次幸运情况下,赚突以後幾十年的下注本金。

現筆者试解释為何容易出现的结果,交易對手卻仍然會錯誤地開出大彩金赔率。

很多專家總在對某些事情的出现大發预测見解,但黑天鹅作者卻説他最鄙视這些预测專家,並说他们最錯的是“不知自己不知道什么“。

想想又是,例如最近北韓數次發射導彈,其中更有跨越日本境内,居然很多“投资專家"在這時跑出來大谈不會開戰的预测。

但回看歷史,有誰可以预测到洪都拉斯和薩以瓦多曾經因为一場足球比赛而開戰,第一次世界大战是由一次暗殺開始.....

北韓發射幾次導彈,應该比較足球比赛和暗殺嚴重得多吧。

這些專家門未经歷過戰爭、平时只看股市,卻隨便作引導大眾的预测,正乎合作者説的不知自己不知什么而又作预测的專家。

隨口嗡本無殺傷力,但如果專家的说話經過市场的放大,最後自己也相信而没有任何風險準備,没有想過可能的黑天鹅是如此不罕見,他们就會開出愚蠢的贏粒糖輸間廠(或破産)赔率。

他們不曾想象事情有可能這麽容易發生。

這樣説不代表筆者有任何獨道的预测,想説的是没有人可以知道不可知的事情,而這些事情又太多了。

越多專家言之凿凿以為知道和可预测大事的時候,赔金會越高,最值得投機下注,讓"專家“重重的赔。

用這個比喻,Equifax涉漏了過億客户资料的结果,可以大到催毁它,股票毫無價值,買入認沽期權會大赚特赚,又或事情最终不了了之,重拾升轧,在低位買入認購期權獲取多倍的賠金。

但這時候,只按照一條固定的Black Schole Model(''合理期''權金计算方程式)報價,就去沽出Equifax 的Call或put,收取微薄的期金,沽方未必有這樣想過,但從另一个角度看,他和一个妄自预测事情會否發生的“專家"没有分别。

下篇繼續...

9 則留言:

  1. 請問師兄.
    2628由2月起一直在$22-$25橫行區間上落.2628盈利追不上平保.好像差好遠.人壽姆時先會反生? 加息不是有利保險業嗎? 為什麼人壽沒有受惠? 人人都話人壽平.不過恒指已經上到2015年大時代的高位. 看見人壽股價真的很難受!
    它會上返30元嗎? 要有什沖擊,才會有爆炸性的動力?
    如果貪平黎計。以下三隻,邊隻值搏率比較高?
    857 2628 1288 ?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t Wong,有関中人壽, 鍾記有分析文可供参考。

      刪除
  2. 謝謝推薦!可能股價需要等待到大跌市時才值得買進。目前PE偏高。Payout Ratio這幾年都在30%以上,初步看,Earnings與ROE都不錯,另外兩個競爭對手Experian和TransUnion大概沒什麼威脅。這類企業,就像Standard & Poor's,Moody 等公司一樣,賣的是服務與商業信用,市道好不好,客戶都需要它,亞洲大概還沒有這一類公司上市。
    至於期權,我較沒有興趣。讀一讀可增廣見聞,也要說謝謝!

    回覆刪除
  3. 我已在Morningstar取下它的10年資料,以及在Yahoo取下它這20年來的每日歷史記錄。慢慢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年前看完the big short這書,我被書內兩名小子的操作方法深深吸引,雖然我大概明白他们的操作(在大時件發生時候同時買入認沽和認購期權,獲取數倍至数十倍利润),但我不明白他们的背後思维,直至偶然看過黑天鵝這書,叫做開始明白他們想法的方向,雖然個人仍未到他们的皮毛能力,但仍想提出這種玩法给大家探硏。

      刪除
  4. 那2本黑天鵝有沒中文版本?

    回覆刪除
  5. 巴黎sir幾時回港,我們好多同學等你聚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Zh l兄,多謝你和同學的支持,
      但暫時只能在網上和大家踫頭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