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投機期權下注要狠 : 談Equifax(二)

上篇文是有関為何要對Equifax投機,本篇談操作,筆者認為要滿足在股市以小博大的投機應該要:

1找對時機(所以要小買賣);
2找對工具(買期權而非股票);
3找對操作(買out of money而非at or near the money)

1.時機:
要等待大件事時機,在Equifax出事時做交易,因為不知道的變數會較平常更多,較易出現統计學上的長尾结果走大單邊(即出現黑或白天鵝);越多''權威專家'',大眾對事情嚴重性会出現過低或過高評估,賠率越大;
2.工具
期權會較股票更投機,大事件出现前後賣出期權後果可以非常嚴重不利,一體兩面,買期權可以嚴重有利;
3.近價和價外期權
近價期權容易到價,表面上權金全泡燙機會較细,但權金成本也較貴,同時亦會因本金(份母)過高而最後的赔率較低,而遠價的期權因為比較便宜,回報會因份母比較細而更有值博機會。

例子:
上星期二,當日Equifax上午曾見92.5元,投機者可以有兩種策略:

1.買入近價期權
同時買入10月89元的put和96元的call, 每邊和現價相差3.8%較近,即只要10月升穿96元或跌穿89元,扣減成本後就是利润;

2.買入遠價外期權
同時買入10月80元的put和104元的Call,每邊和現價相差12%較遠,即只要10月升穿104元或跌穿80元,扣減成本後就是利润;
第1種策略的權金put和call在當天分别是3元和3.2,同時買入的總成本是6.2元;
第2種策略的權金put和call分别是0.5元和0.5,同時買入的總成本是1元;

暫時结果:

Equifax急回升至上星期五的105 .5元,無論是第1種或第2種策略的看淡期權put,機會都變得更渺茫,價格於是只餘下1或2毫,相反第1種和第2種策略的看好期權Call都因為到價,價值大增至分別是10.85和5.21,表面上近價的96元Call價值,仍大大高於104元Call,但因為前者付出的總成本是6.2元,而後者只是1元,於是第1種策略赔率只是6.2元赔10.85,而第2種则是1元赔5.21。
以10萬元本金作例子,前者至上星期五的本利合共為17.5萬,後者则是52.1萬,利潤非常可觀。

要注意遠期價外期權一般來説不甚活躍,尤其那些越價外的期權。
如果投機人發現有人以幾美分沽出Equifax的遠期認沽或認購期權,不要理會他是否有獨家消息知道Equifax不會有極端事件出現,應該大手地購進。

(The big short 一書中的Jamie 和Charlie,利用同時買進長期看好和看淡期權,第一次投機Capital one出現的危機,勁賺26倍)

10 則留言:

  1. 公司危難時 long 遠價 strangle 的確是不錯的策略,尤其是學術派只懂用 Normal Distribution 去定價的時候。不過公司停牌會是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如果正股沒有場外交易,停牌就有風險,尤其長倉期權會蝕時間值。

      刪除
    2. hmm...if you look at the options market in the real world, you would not see anyone quoting with just normal distribution (or Black Scholes formula), the market has evolved from that for decades already.

      刪除
    3. 匿名君下次不妨留名方便討論,
      Equifax 的期權在現價105元水平,有人(市場)以大概5亳開出10月92put和116Call,都是極容易出事。
      2006年,次級扺押債券是2賠100,一級抵押貸券是1賠100,
      就算今天仍然大把人買一些隨時破產的債券,沒有想過買債等同short put賺微薄權金,也沒有了解公司的真正資產淨值,所以連自己short 的put的行使價是多少也不清楚。(買債=short put, 資產淨值=行使價)

      市場好像未有進步太多。

      刪除
  2. 買得大賠得大,但要我投入十皮買期權真心驚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RC兄,投機不是人人受得住,這裏提供另一数的操作给思考。

      刪除
  3. 謝謝分享,很有用的分析。想問一下,如果在期權到期前停牌,期權的價值會是怎樣計?

    回覆刪除
    回覆
    1. HKEx 如此說:
      其股票期權亦會停牌,但股票交收仍依正常交收程序進行。若正股在期權結算日仍未復牌,則以正股於交易所所報的收市價作為期權結算價,期權長倉持有者仍可選擇行使期權。
      儘管相關正股停牌,股票交收仍依正常交收程序進行。若經紀行使認沽期權長倉合約、或其認購期權短倉合約被分配,則經紀須於期權合約被行使後的第二個交收日,根據中央結算系統規則透過中央結算系統履行其交付股票的責任。

      另一篇杜蘋果日報作者嘯鴻說好像可以選實物交收(長倉者必須提出要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20709/16496014

      Long倉交收須待復牌
      先講主動的 Long,若是價外,當然是廢紙一張。但若閣下持有的價內期權,假定是 Long Call95元,在股份停牌期間、期權倉位到期日之前,閣下可以要求行使,但交收要等復牌之後。也就是說股份復牌後,不論股價是高於95元還是低於95元,閣下都必須以95元買進股票。
      同樣道理,若閣下 Long Put105元,要求行使,在股份復牌後,不論股價是高於105元還是低於105元,閣下也必須以105元沽出股票。
      當然,閣下也可以在期權倉位到期日之前,要求不行使(這就是主動權),放棄權利,犧牲全部期權金。但若閣下不理會,既不要求行使,也不要求不行使,那就要小心出現強制性行使。
      情況就是若停牌前的股價已經超過閣下行使價1.5%(以上的 Long Call和 Long Put都已超過),港交所會要求閣下必須按行使價買進或沽出。

      刪除
  4. 恭祝巴黎兄闔府與各位blog友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5. 祝Ch Liu兄和各Blog友,中秋快樂, 人月喜团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