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

帕斯卡的赌注:天堂和地獄也一起下注

節錄自"黑天鹅'':

「“帕斯卡的賭注”,取自哲學家及(思想)數學家布萊斯·帕斯卡。他的觀點如下:我不知道上帝是否存在,但我知道,如果他不存在,我做無神論者就得不到好處,但假如他存在,做無神論者就會損失很大,所以我應該相信上帝。
帕斯卡的論斷在神學上有嚴重缺陷:只有相當天真的人才會相信上帝不會因假信仰懲罰我們。除非你冒天下之大不韙,認為上帝是天真的。
但帕斯卡的赌注背后的思想卻颠覆了整个投資學問的概念。」


筆者注:

在電影和同名“大空頭一書''The big short“中的Michael Burry是位非常了不起的價值投资人,不过另外兩位名叫Charlie Geller 和Jamie Shipley的小子也不寻常,從某些角度看,他們用的正是“帕斯卡赌注"的概念。

這種方法大概是這樣:

你不需要去預測神是存在或不存在,只要知道存在和不存在的各自賠金payoff 是否合算。
大多數赌場開赌償率都會以各自一方的下注金额而定,舉一個例子:

1.下注神存在金额4千萬;
2.下注神不存在金额2千萬
3.赌場抽水1千萬;

於是赔率计算如下:

1.總可派發彩池金额=6千万-1千万=5千万;
2.神存在的赔率是買4千万赔1千万;
3.神不存在的赔率是買2千万赔4千万。

這種赔率確保赌場一定赢,所以稱這種遊戲為赌仔的輸家遊戲“Losers Game“,一般的赌場、跑馬、聽投行建議短線買賣的都属一類。

但有一種卻不同,属於贏家通吃,舉一個例子,某支股票一直處於300元位置,但被指控做假帳,當局開了一个檔案调查,而這消息传出後股价下跌至80元。

根据帕斯卡的想法,我们並不需要準確知道這消息是真是假,甚至連大概百分率也不需要,只要考慮赔金就可以,例如若果事情是真,這間公司不值一文,若果是假,它仍然值300元。

於是便可定策略下兩邊注,例如以1元買入一年期的50元行使價Put看淡期權,同一時間又以1元買入一年期250元行使價的Call看好期權,只要一年内调查完畢,開“事情是真的"结果,股票不值一文,以1元買的50元看淡期權便會赚50元(50元-0元),相反结局是''事情是假的",股票仍值300元,另一面以1元買的250元看好期權便會赚50元(300元-250元)。

即開大開小,總回報都有50元,扣除2元注碼成本,淨赚48元,回報便是24倍。

這種特發事件主導Events Driven投资法, 亦是電影“The Big Short“ 中,Jamie 和Charlie慣用的方法,風平浪静時,二君無所事事,一到例如次揭出现便押重注,為他们赚取多個億的獎金。

這種無論黑白天鵝都下注投资法原理简單,效果顯注,不過仍然需要大量的资料調查,和非比常人的忍受能力和耐力。

在赌場和馬場内,只要赌金押下,三或十多廿分鐘便有结果,而在特發事件才下注的,首先要有耐性等待值得下注的事情,因为赌金成本非常高,不可能隨便落注,而下注後無了期的等待结果,是一種意志的考驗。

有時過大的特發事件也會引發意想不到的第三结果,例如在次按之初下注看淡幾支大行的債券,中途其債券價格的確的大跌特跌,但若不在適當時候结帳,堅持赚盡,最後會因為政府入市支持銀行,債券破產無望囘升而倒輸。





電影“大空頭“其中一幕Jamie與Charle

12 則留言:

  1. 謝老師分享!

    上述 option strangle strategy 還需要賭時間值,即巴黎老師假設的「一年內完成調查」。不過注碼才兩元,玩得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福祿壽全兄,這些玩家下注非常大,可能佔10%组合不定。有「定時限」的事件較容易掌握,但其實最難玩的是不知何日完结的事件,大空頭的幾位主角補完一年期金又補一年,還越補越高,好像成個骗局,佔20%组合的期金看似要報銷,其实要非常人才能克服。

      刪除
  2. 把事件看成一舖大細,開大開細都贏,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炒家的思维,很值得我们思考,並不一定用於投機。

      刪除
  3. 我只記得中學時學過 Pascal triangle... 其實不能話唔洗理或然率,因為有機會停牌,也有機會冇做假但上唔返去3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文只是簡單概念,例如1年期價外300元的call,在正股價80元水平,一定不用1元。

      刪除
  4. 這種赔率確保赌場一定赢,所以稱這種遊戲為赌仔的輸家遊戲“Losers Game“,一般的赌場、跑馬

    這個比喻不太好,賭場、跑馬的莊家只是長線贏面大,但並非一定赢,香港馬會的玩法(騎師王除外)才是100%必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骠叔叔,很久無見, 別來無恙?
      其实用任何方法、玩那种遊戲也有例外,而輸家遊戲的定義是,参予這種遊戲的所有人的收益或損失相加,是小於市場回報率。

      刪除
    2. 近來工作較忙,研究股市的時間不多,股票倉表現甚差,幸好期貨倉的「長揸」期指策略沒變,整體回報不俗。
      我明白輸家遊戲是甚麼意思,但某一莊家被人煲爆是有可能的,小弟斟酌是「一定赢」的結論。要不是賭場亦不需將精於統計學的職業賭徒拒於門外。

      刪除
    3. 恭喜恭喜。
      上文的莊家若開神不存在2千万赔4千万而不限红(注碼大小),
      肯定會爆。

      刪除
    4. 所以只有香港馬會的做法,即停止受注後才告訴你賠率的玩法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外國的賭波賭馬公司都唔會有這種明搵賭仔笨的賭法,因為實冇賭仔幫襯。奈何香港要賭馬,合法的話只能幫襯馬會,沒有競爭對手。

      刪除
    5. 我二十年前投降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