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有關ETF的思考問題

巴黎:

以下是追求自由兄的問題:

『一旦發現自己不再有能力跑勝大市,就痛快地只投資ETF。』

短線表現由投票機決定(很大程度上只是隨機的表現),價值投資也不能保證可以年年跑贏大市。
如果巴黎兄間中有一、兩年跑輸了大市,請問如何可以分辨出只是一個短期的暫時現象,還是真的已不再有能力跑勝大市呢?

註:並非有意挑機,我去年跑輸大市(雖然跑贏國指),今年上半年同時跑輸兩個指數,雖然對自己仍然有信心,但是亦要思考這個問題。


筆者回答:

首先追求自由兄別擔心,我仍能分辦到。^^
回答前,筆者必須由投資ETF的原始原則說起:

1.ETF是反映一群具當地地區的行業的公司's的"股價";
2.買ETF並非希望買中某一行業中獎,而是希望獲得整個地區的經濟發展上升成果;
3.行業有周期,某一行業發展某時會領先或滯後;
4.某代表行業的公司的盈利增長和它的股價上升的關係,長期一定是一致(投資價值),但連同投機價值的股價,短期必定是會此起彼落,朋友可參考John Bogle在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標普500和企業增長率二線的90年圖的一致性,和逐年比較的波動,確認這關係;
5.因為第四點關係,設90年的標普500長期增長率平均是9.5%,若第一年SP500 ETF完全反映指數內所有公司的投資內在價值是100,第5年的ETF價是250,股價的複合增長率便是20%,因為所有公司的總平均盈利複合增長率(內在價值)只有9.5%,因此第十年的ETF價仍然會停留在250水平,後5年股價增長率理論會是0;
6.如果第5年ETF只有120,之後5年它就會上升至250,後5年股價的年增長率理論會是15.8%;
7.5和6點純以投資價值算,第4點己說投機價值會令指數有時高於或低於那一年應該的內在複合增長率計算價值;


於是ETF內一藍子的公司,按其盈利、派息丶盈餘獨立顯示,然後再計算這組合的平均盈利⋯等增長,便等同筆者6月30日個人組合的表達方式,組合的公司盈利增長,則組合值應會上升,反之則會下跌,

現在回答追求自由兄的答案呼之欲出,假如我組合內的公司盈利上升丶派息上升,之後的有盈餘,組合值就不可能下跌,若果下跌,就必定是市場投機氣氛所致,而若果組合值上升速度大幅超出組合內公司盈利丶派息和盈餘的增長幅度,亦會是同樣原因。

固此筆者一直的目標是組合必須要保持低PE丶高ROE,每年的股息一定要增長,無增長就代表组合內在值停留,個人能力下降,這會是我留意的地方。

我也留意到追求自由兄的Blog文,個人是非常認同大原則低買高賣,執行也很好。

概然基金定立原意是以H股為目標,跑勝2828目標己達,證明組合的內在價值提升幅度優於所有H股平均值,也證明個人沒有做錯,因為若最初是選恆生指數股票、SP500,....同樣原則執行,我相信一定可戰勝同樣的大市指數,對嗎?


.........................................................

另外話題:

講開大市的問題,很多人認為價值投資不需要留意和比較大市,實際我未曾見過價值投資高手⋯應該說任何能跑勝大市的投資者不比較大市,比較大市才能改善個人投資技術和心理。

價值投資者會越跌越買,因此別人可能誤會了"留意市場"等同"跟隨市場",實際上我們每天都在留意市場變化,且行動要快,然後尋找很小出現的個別股票錯價情況,例如互太的錯價只在電光火石的兩三日內完成,如果不留意就沒法捕捉到。






............................................................................. 

1.筆者12/8於HKSFA的價值投資心法分享會議,參加辦法:
http://www.hksfa.org/event_details_identity.php?id=652

.............................................................................
2.課程:全港第一個價值投資法課程,第8班 內容:三堂共15課,附有市場實例,深入淺出價值投資法, 要求:對價值投資法有興趣者, 學費:$1180,現在起至9/7前報名早鳥价$1080; 時間:7月30, 8月6, 8月13日星期六晚上7:00一9:30, 灣仔小童群益會501室 報名方法:在學費後隨意加入2位小數以悉別,並存入匯豐銀行賬號:033-203613-888 Law Kin Cheong ,例如1180.23,然後Whatsapp 圖片和個人姓名到65655883確認便可。 ***筆者再在第8班作現場直播講學,如果閣下所屬的海外地區時間方便,可以下載Periscope,然後搜索和Follow"巴黎的價值投 資",WhatsApp你的入數紙和Periscope帳戶號,上課日閣下就會看到現場直播,海外朋友報名費用為800元,第7班參予Periscope 的同學,可以免費再看第8班的現場廣播

**** 免責聲明 本站純屬個人網誌, 用於表達個人意見和經驗分享, 在任何情況下, 不應被視為閣下任何行動、包括投資的建議, 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閣下必須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並且明白閣下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

6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入市的時間點(低買的可能性)分別從大市與個股去確定,基本上,就是Graham所說的Pricing方法。“組合必須要保持低PE丶高ROE,每年的股息一定要增長”就是其中的要點,我也是在Graham公司的a one-page sheet 加進ROE準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 很多人唔明為何投資要像生意人,如果我連自己的組合的ROE, Yield 和PE也不知道,大升時我故開心,但就對組合的真正內在價值失卻判斷能力,放走了和興奮過度的市場先生交易機會。普通人只要用Graham 的低位時Hold ,高位時 Trade, Hold and Trade 就足以賺取很合理的回報。股神和他的buy and hold,就算頂級高手也學不到,無謂浪費時間。

      刪除
  2. 謝謝巴黎兄為我的問題開了一篇Blog文。我的投資組合以國企為主,確是以國企指數作比較對象更適合,感謝巴黎兄為我解說。

    短期的跑勝/跑輸我一般只視為隨機表現,只要把時間拉長至三、五年甚至十年,則投資組合仍是跑贏大市及國企指數(只是拉長至十五年便要跑輸國企指數了)。

    看了巴黎兄的解說,我仍有兩點顧慮:
    1)在投資ETF的原始原則的第5、6點,那裡用了第一年SP500 ETF完全反映指數內所有公司的投資內在價值是100,但是投資的內在價值其實並無客觀標準,投資內在價值是100也只是主觀的認定,如果這時的100是偏低的價格,那麼5年後ETF價250便有可能才是正常價;又如果這時的100是偏高的價格,那麼5年後ETF價120又有可能才是正常價。如何評定當時的100是偏高、偏低還是合理,可能用當地的平均市盈率(或其他會均值回歸的參數)罷,可是平均市盈率(或其他參數)也可以隨時代(人心)而改變的(指能維持十年以上的改變)。(仍然假設維持平均增長率9.5%)

    2)組合的價值不但是反映過去的盈利、派息(上升/下降)等,同時亦會反映對未來的預期業績,可是未來的預期業績充滿主觀性,運用過去的歷史表現對未來的估算有一定的幫助,假如公司內在有了一些基本上的改變,只是我們不知道,則有可能會因過度的信心而步入險境。

    居安思危,也許是我過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追求自由兄,這並非替你解說,而是事實的確如此。
      你也非常好眼力,市場並不能停下來把ETF指數內的投機因素剔走,同時我們也實在不知道未來一年企業真正的investment return ,所以指數是否處於純投資氣氛是過後才知,不過我們還是應該相信"慣性"動作。整個地方的公司的盈利變化無論向上或向下,長期都是漸進的。以過去的恆生指數PE,Yield, ROE, 比較,腦袋就能馬上出現到今天為止上面幅圖的兩條線的交纏過高或過低情況。(有些像Ben Graham說的不知道準確標準體重,但能辦別過肥和過瘦。)
      你的第二點正是說出ETF較個股的好處,一大堆股票的內在因素變化是非常緩慢,例如騰訊向上就給匯豐向下對消。至於所說的預期investment return 引致的"應有"的股價變化,個人不刻意計算,事實亦無人能準確計算。
      幸運地我們賺錢亦無須要這樣做,只要在價格很低時買入,有很大的"Margin of Safety "就足夠。即我們會錯,但預留Margin非常大和有水位,即使最後錯了仍有利錢。

      刪除
    2. 謝謝巴黎兄的回答。
      很同意巴黎兄總結的『只要在價格很低時買入,有很大的“Margin of Safety"就足夠。即我們會錯,但預留Margin非常大和有水位,即使最後錯了仍有利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