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星期一

Game theory:投資博奕論

巴黎:

唔知Blog友有無看過乜野叫博变論,最近筆者看到某分析員說普通數學唔叻既人,根本唔知乜叫博奕論,咁啱筆者數學唔叻,但過去曾有一段時間幾迷博奕論,我姑且以一個數學唔叻既人談博奕論,但肯定唔會用數學方程式講,因為唔想獻醜。

市場經濟學有一條叫供求均衡點理論,是說市場上各自的人做他自身認為最有利的事情,但就會有一隻無形之手令各人的方向走到一個對社會資源分配最有利的均衡點。

不過以Game theory拿到諾具爾經濟學獎的John Nash卻提出Nash equilibrium 理論,佢舉出好多日常生活情境下的均衡點並非如此。簡單講,就是這些兩個或多個人的對戰例子中,只會累鬥累,社會的整體利益下降。

密室偵訊兩個同謀犯的遊戲就是一個因為各自利益最大化,結果做成二人利益都受損害常被引用的例子。

以呢D例子用來鍛練腦袋判斷力是延不錯,Blog友有興趣不妨玩玩。

其實有用既野應該普及化而非把這些理論挾持到高高在上。且數博奕論的經典,戰國時代的孫子兵法是無出其右,而三國演義中很多場戰爭也頗多博奕啓發是以故事形式的出現。

以下我就拿其中一次曹操對孔明戰事來引用到博奕策略。

話說曹操大軍南下,但孔明搶先走到操軍一河之格的對岸。曹操呢個人是博奕高手,什麼才能叫高手呢,就是那些算到盡一歩也不行錯者。要佢行兵家險着,渡河挑戰對手佢梗唔制,因為隊兵落到有阻力的水內,就變成慢動作,又如果孔明在上遊放水就好大鑊。曹操於是就決定當地結營要和孔明一直對持。

孔明其實是個古惑仔,佢見你大軍初到一鼓作氣係好難匹敵,係條河守就能窒住你最有氣勢之時,但咁還未夠,佢在晚上就派人係條河邊打鑼打鼓話要挑戰,曹操D兵好夢正甜之際卻要彈起床披甲上馬,發現對方純為搞局流料氣得牙痕,隊兵連續幾晚無覺好睡。

曹操見班兵白天打瞌睡,但望住條河一時無計又心急如焚,呢個時候有個小年股神拜見曹操説有橋,操龍顔大悅請上年上座並問乜橋。

小年說,孔明兵小,我軍眾多,承相威武⋯⋯後刪九百幾句刷鞋油,孔明連續多晚都是流料,證明佢地害怕承相,純為搞作,故今天晚上我軍大可安枕無憂,不必理會。

講到呢處,如果Blog友認為小年有道理的話,閣下就不太懂玩遊戲的精粹。

戰爭並不是要去算對手用Plan A 定Plan B的可能機率 ,而是要保持自己無論對手用A 定 B,都不能輸,曹操聽到小年此建議後大媽一頓說,假如開大,孔明真的前來,咁我軍是否要睡以待斃?曹操在盛怒下轟出小年,並立刻決定退避三舍,好讓士軍能好好睡一覺。

把自己的投資命運決定在股票莊家、大戶開A定開B是最悲哀的,而價值投資法本來就是一種博奕法,Ben Graham早己教導如何的銅幣向上會大勝,向下會小勝的道理。

小勝就是合理價格買一支十幾年都穩定地賺錢和派息增加的企業,而能否大勝就是決定在價格有幾殘或幾瘋,即後者是看對手有幾白癡,若果他正常就不能強求,否則閣下便會先暴露自己的弱點。

講埋個戰場,孔明見偷雞唔到,曹操幾十萬大軍開始陣腳穩定,梗係三十六著走為上著,因為他也在計算曹操的Plan C 或D的選擇下自己的命運,曹操唔使打孔明就退,因為佢地個腦袋已經先較量了一場,而二人看似平凡的招式其實藏有最永恆的博奕道理。

最善長戰爭的將領,看起來不覺得怎樣特別聰明和勇猛,因為佢地D勝利都係拾回來的,佢地D對手都是先自亂陣腳而敗。例如曹操落水挑戰丶睡覺唔知醒、又或孔明的不自量力死磨⋯⋯等,就如同投資場內買入D二打六莊家股或幾十倍PE的股、和個D乜輪物輪,或在價格低殘時劈曬D好貨,呢D全是找死的策略。

原來孫子兵法內簡單一句博奕法:"古之善戰者,無智之名,無勇之功,勝己販者"是如此精堪。




















26 則留言:

  1. John Nash 是位天才,可惜被精神病折磨,晚年又死於非命,真係惋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他的Nash equilibrium 出現正是社會的資訊唔流通結果,
      所以他的理論就是反面的供獻,社會一定要資訊流通。

      巴黎

      刪除
  2. 這個故事很有趣味!單單是擺出陣勢,作心理較量,已達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戰果。現金就是兵力多寡,看準時機再落場戰鬥,面對勝/敗/平局是加注兵力,還是提早撤退,要好好博奕一番。

    「小勝就是合理價格買一支十幾年都穩定地賺錢和派息增加的企業,能否大勝就是決定在個價格有幾殘。」最重要的仍然是分析功力,能否找出這種企業,又能否判斷出其內在價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期望先降低,相對來說,投資股票的博弈就變得容易,
      變化超出預期的也馬上小很多。

      也就沒什麽大場面,平淡地勝出。

      巴黎

      刪除
  3. 巴黎的三國說投資很精彩!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三國還有多場戰事都很精彩,
      有機會可再談。

      巴黎

      刪除
  4. 巴黎兄這篇文寫得很精彩,若果有幸早一兩年明白箇中真理,就唔使作單邊決擇,投資變投機,吓吓迫自己埋牆,正中文中所講,輸係輸自己。

    回覆刪除
  5. 得閒講多幾個唔該,^_^。三國入面我最鍾意既人物就是孔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我也非常喜歡孔明(有那個不會喜歡呢?)
      但現在會更喜愛曹操,有機會一定會談談呢D戰事對投資的啓發。

      巴黎

      刪除
  6. 那位分析員只看不起數學唔叻既人都不算過份,有個新聞工作者李臻話「香港現時最似文化大革命的地方,因愈來愈多沒有受過太多教育和不太識字的人,愛批評/批鬥大學生和知識分子。」為何香港淪落到這地步,越讀多過年書反而越不懂「尊重」兩個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怪一男子上場後社會分裂吧。

      巴黎

      刪除
  7. 曾經聽過一個比喻說投資如用兵,資金就如軍隊 / 軍糧,能作正確判斷,投資人的任務就是調配軍隊 / 軍糧到適當的戰場上取利,從而不斷壯大自己的實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資金如軍隊/軍糧是很好的形容。
      故投資如打仗,不可不小心。

      巴黎

      刪除
    2. 我看三國也是比較喜歡曹操,但是欣賞的是他智慧,他的某些行為不贊同。可惜沒有太多知音

      刪除
    3. 我們生活在2015年,很難去判斷千多年前的善與惡。

      巴黎

      刪除
    4. 帝皇年代,個個如此,重點系學其謀略。好似一把刀,無人叫你羅來斬人。

      刪除
    5. 是的,取其精髓所己用。

      巴黎

      刪除
  8. Game Theory 0既應用很廣泛
    實際上是 在DECISION MAKING...的選擇

    利用了它, 會懂得
    如何達到自己滿意的結果...

    孔明說服 東吳 聯手抗曹,
    都是用了此技巧
    說服到東吳, 聯手便是最大利益,
    說服不了, 大不了獨自抗曹,
    已立於不敗之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故名思義,把什麼也當遊戲玩,咁就可以應用呢個Game theory了

      巴黎

      刪除
  9. 在說羅家聰嗎?他認為沒有數學,就只是「吹水」。

    很喜歡巴黎兄的故事,可多麼合理,不用深奧的數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game theory就是玩遊戲既theory,而遊戲係生活的一部份,有經驗有啓發就可以吹水。
      當然數學叻的確有"了解"上的著數,但熟讀一些故事在"實踐"上可能更優。


      巴黎



      刪除
  10. 三國,,應用新三國的圖了,,
    好像喜歡價值投資的人都喜歡三國的,,
    我也是三國迷,,我還有舊三國的vcd全套,,
    投資像博奕,,人生也像,,
    有點煮酒論英雄的感覺,,
    like,,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舊三國非常好看,另外春秋戰國VCD都好正,現在也可上網看非常方便。
      兩朝十六國的歷史可歌可泣,真實環節較小說天龍天部更錯綜複雜,符堅帝國的淝水之戰100萬士兵五分鐘內崩潰,更是最淒美之戰。呢幾段歷史都寫盡了人生的博奕。


      巴黎

      刪除
  11. 回覆
    1. 原以為戰爭故事只啱男士,估唔到Candy也啱,
      孔明都幾多Fans。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