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星期三

你隨時走寶六、七、八位數字的花紅

巴黎:

很多新手時常問我如何入手買股票,其實最最最好、最有利的就是從自己身邊開始。

筆者組合中有兩支股票都是因為曾在兩間舊公司工作而來。不過我不是買自己服務的公司,相反是買它最強勁的"對手"。(只能怪我是個理性投資人)

因為舊公司很多同事都熟悉對手和他們的職員、老板,無論在日常工作會議,又或在茶餐廳午飯閒談中,同事間也會提及對手如何如何,只要自己問一些到位的問題,就可以知道很多別人沒有的有用資訊。

透過這些有用的資訊,在閲讀對手年報時就增加深度和廣度。

又因我在這行,所以就較其它人更有信心持有。

而這兩支公司的回報也非常不錯。


日日在同一公司工作可能會令人厭倦,這是人之常情,筆者放工回家亦是不願談公事的那類人。

每個人有不同的閒時愛好,例如收集郵票或銅幣,而筆者的卻是收集能自動生錢的資產,所以放工後看和公司有關的對手的資料時就會特別好精神,完全不覺得在做公事,這些有用的資料不止令我投資獲益,甚至能偷橋並應用回自己的日常管理工作。

其實不熟不做是普通常識,舉一個例,假如朋友們在某一行做了十幾年,而股神盲中中走來想和你做交易,你認為誰人能在交易中攞到著數呢?

其實新手自己已經日日在城皇廟行出行入,點會求唔到好簽。


筆者收到出版商的第二本著作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om/2015/07/blog-post_15.html 海外和本地的朋友,有興趣可email到:tonylawca@gmail.com 查詢

22/8工作坊尚餘唔夠5個位,如果你想聽這個建力士地球史上最成功的380萬倍的網上交易如何改寫筆者的價值投資法,就要馬上報名。


18 則留言:

  1. 知己知比,永遠投資者要多認識競爭對手。

    回覆刪除
  2. 全個香港股市, 我個行得一隻上市! 仲係老千股~~~! 上市無幾耐跌穿招股價, 大股東仲已經賣左唔少手頭上股票走人....
    正常佢地都唔上市, 無謂益股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七十後兄非常了解行情,不會受騙,呢個就是本文重點。我曾服務個兩行有好多間上市,但因為了解,結果就係買入了回報最好個兩間。

      巴黎

      刪除
  3. 我的公司不屬於任何一個行業,我的工作可以接觸到不同行業的帳目,俎往往對每個行業的了解都是不太深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ex,核數公司也有partner, 供應商,銀行等。不一定是對手或客戶。

      巴黎

      刪除
  4. 早前在看自己工作中公司的年報,望著當中的數據,感覺真是有血有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必一陣風兄會明白這文了?

      巴黎

      刪除
    2. 之前看建行的年報,實在太難,看不明白。唯有選擇屬於自己的一米欄來開始。

      刪除
    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4. 一陣風,你做法是最正確,贊!

      巴黎

      刪除
  5. 請問會否開設有關價值投資的實操班?例如教授分析ROA, ROE的數值如何才算抵買?年報實例分析個案分享等?

    回覆刪除
  6. 最近商品市場慘澹,很多龍頭企業,如埃克森美孚,中石油等都股價大跌。
    巴黎兄可否在課程中講述,如何 buy at distress (在企業低迷中出擊) , 或者問,是否值得在行業低潮投資?
    然後等幾年後能源版塊復甦穫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出文,留意。

      巴黎

      刪除
    2. 這幾天留意跟石油有關的英美股,
      發現股價已經非常低殘,也在想着上述問題。
      期待您的文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