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星期一

再入華寶

巴黎:


今天華寶發上半年4個月的盈警,估計盈利大跌30%。
咁啱有匿名君恭喜我剛買入就馬上大跌。

其實我真的要多謝匿名君,如果不是他提醒,我也注意不到大跌15%後的華寶現價有9厘8週息率,
咁好機會,我再入D貨。

下次匿名君不妨署個名,等我可以有實名多謝。

......................

華寳的通告較為特別,它分開兩段,第一段說4個月的盈利較上年可能下跌30%。
第二段說原因是1)宏觀因素做成客戶烟業庫存上升,所以薄煙紙和香精銷售下跌(無講下跌多少);2)行政銷售費用顯著上升(無講上升多少,2014其實己經上升顯著);3)無形資產"或需要"減值。

究竟盈利下跌30%是說無形資產減值後的結果還是減值前呢?

根據華寳的財務原則,管理層每年會就未來十年的現金流,用一個折扣%IRR折現,如果NPV是大於無形資產數就不需減值。華寶過去用的IRR是十Q幾厘,非常保守,但呢個不是筆者的重點。我的重點是:

1.華寶管理層確認了今後的銷售難以像過去8年增長4倍的速度;
2.既然己有財務政策需要評估減值,咁業績一跌,好自然一定減值,那30%我偏向認為是包括非現金的商譽減值;
3.價值投資是不需要理會在損益帳中的商譽收入或支出(股神有説點解,請參考我有一篇"從股神2015年給股東信發現Magic Formular ");
4.價值肯定已經下跌,問題是你是用什麼價格買入,兩者間差異有否安全水位。

華寶現市值一百億,有36億現金,16億總負債,上年盈利19億8派9億8。當今年真的是業績下跌30%就是13億,年回報亦有13%,還是不錯,派一半息仍有6.5%也可以。

PS:今早所有報章都沒有提及無形資產減值這點的影響。



45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估計正常業績下跌約一成(全半)=18億,另外尚有人民幣匯價唔見1㒚,Goodwill唔見2億,連同呢3億非經常性盈利,全年盈利只有16億,較上年下跌2成,派息可能減少至8.5億,因此現價Yield 有8-9%。

      因為通告寫得不清楚,我的估計是較中性。

      但千萬別一注獨贏,細細地分散,呢排也有好多好野。

      刪除
  2. 請教除財務數字外,你會考慮產品的長遠前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投資者兄,你呢個問題在"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Chapter 9己講過。
      不妨再看一次,很有益的。

      巴黎

      刪除
  3. 長崎良美 在您的文章「再入華寶」留下新留言:

    恩師好(^_-)
    華寶現價我都想入小小收下息oK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手我不建議,反而把這支股作為提升個人分析能力,如果我衰左,就是失敗的教訓,如果事實發展真的是市場反應過敏,就是成功的經驗,咁更有益。

      巴黎

      刪除
    2. 謝謝,受教了

      刪除
    3. 我係睹大細,只是我的賠率是大於1賠1。

      巴黎

      刪除
    4. 長崎良美,你可以繼續留意它。

      巴黎

      刪除
    5. 謝謝恩師( ̄∇ ̄)
      收到了

      刪除
  4. 巴黎兄: 看到華寶以下二項.
    1. 收入來資主要靠香料, 而非煙草包裝 (約20%多). GOOD.
    2. 原材料至買出製成品及收款, 很長時間(360多天), 可能會有壞帳, 所以理解要有足夠現金作準備(~30億). 暫時亦不能多派息了. 請問你有何看法.
    劉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計算大概是330天,98天是應收,230天是庫存,的確不太好,尤其是庫存,我估計需要減值。

      巴黎

      刪除
    2. 巴黎兄:
      同意這是好公司, 過去6年,
      投資設備及廠房佔利潤約25%, (有些行業投資佔利潤40%-80%以上, 產品不須大變動 (如騰訊, 聯想要不斷出新嘢留客, 華寶這行業很節儉, GOOD)
      股息佔利潤40%
      股東權益增加50億(唔知有無水份)

      但華寶不是巴菲特所說的直接賣給消費者. 希望整個行業可於1-2年消納存貨.
      雖然唔好重跌多少, 已作出實際行動, 希望再跌10%, 再溝些.
      劉仔

      刪除
    3. 其實我一直不買正是你說的存貨期過長。
      你忍手也是對的。

      巴黎

      刪除
  5. 巴黎兄: 可否講講人民幣貶值之見解?e.g 87001, or 人民幣儲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味皇兄出那篇文寫得很好,對那類股有利或不利也觸及,我也沒有補充。

      巴黎

      刪除

  6. 這些人眼光短踐,只簡單一句:巴黎兄只是在賭大小。完全不看巴黎兄的分析,當然巴黎兄有可能分析錯誤。巴黎兄通過自己分析、計算,下注在自己認為鸁面較大的一方,值得尊敬!加油!
    鬱金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鬱金香,為免惡搞君出豉油我地出雞回應,己刪除了佢引起紏紛的回應。

      巴黎

      刪除
  7. 黎緊上堂跟巴黎兄學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好期待和大家一起分享!

      巴黎

      刪除
  8. 未知巴黎兄有否曾睇過匿名分析對它的分析
    http://www.anonanalytics.com/2013/04/initiating-coverage-huabao.html
    對一盤可以係大陸一直維持甘高margin的民企好有保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資料。
      今次我買入可能急左D。
      我也摸不透一隻派息的錢己經超過集資所得多倍,又不發債的公司點搵食,錢從哪裏來。
      可能D股東收的銀紙是假的,哈哈,唔明,要小心睇份報告。

      巴黎

      刪除
    2. 大股東從上市至今不斷減持, 令人有戒心
      有說派息的錢由大股東減持而來......

      另,這些敏感行業很可能背後有一定的關系/利益輸送,先拎到contract

      刪除
  9. 小弟YC都有留意過華寶,任何數據看來都算抵買,但其margin 就too good to be true。雖然盈利有實際cash flow 支持,但其業務並不算什麼高科技或複雜,如此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為何沒有new entrants?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煙紙的確是幾間寡龍頭工廠其中。
      而食品添加劑屬於食用安全品,入門要求是非常高,和煩的,"國內就唔知"哈哈。

      巴黎

      刪除
  10. 依我經驗,這些匿名朋友,多只放下一兩個留言,之後就很少再來,可能只是誤撞進來而已,理念不會近似這裡的。

    回覆刪除
  11. 一直都有跟開巴黎兄買入收息股。昨天繼續用行動支持巴黎兄。當然分注買入啦,於是就買了第一注 8000股@3.2。對於我此等保守的人,當初只得5厘的133( <$10)同香港小輪都買,現在華寶的息就算減派息都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我想話,從來都冇人渣住槍指住我頭叫我買邊隻股票。自己買賣自己負責。如果連這等認知都沒有就不要投資了。

      刪除
    2. 同意,投資是個人決定,應該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刪除
  12. CK兄好(^_-)
    非常同感��

    回覆刪除
  13. 估不到巴黎先生原來是一名小人,將我的流言DELETE了。

    少說話的老人家上

    回覆刪除
  14. 唔留實名就話人係小人,老人家,您都幾攪笑!

    回覆刪除
  15. 經歷了7月大跌市, 反彈, 到迎排跌穿大跌市低位, 心感不安, 自己沒再買入股票了. 但跟母親談話才知道她買了不少股票, 輸了好多, 細看下好多股票我都唔識, 見大市大跌, 心想在強弱股票都一起跌哂, 可以想想換馬, 請問以下那些股票應該換出? 可以換入那些

    先謝謝!



    新鴻基公司 0086

    思捷環球 0330

    中國中鐵 0390

    中國華仁醫療 0648

    中國聯通 0762

    恒發洋參 0911

    建設銀行 0939

    東方電氣 1072

    比亞迪股份 1211

    匯銀智慧社區 1280

    高偉電子 1415

    招金礦業 1818

    中國遠洋 1919

    富智康集團 2038

    濰柴動力 2338

    遠洋地產 3377

    匯賢產業信託 87001

    回覆刪除
  16. 匿名 在您的文章「再入華寶」留下新留言:

    說真的,小弟一向係巴黎兄呢到,止凡兄,市場先生等等BLOG到偷師學野,不過呢隻即使數據好好,前景好好,甚至可以令我發達都好啦,我都唔會投資。因為我認為投資最終目的係賺錢無錯,不過呢個目的唔係唯一更加唔係最重要,我認為最重要係間公司對社會有責任並取之有道。我認為(其實都o係係到學返黎)投資股票等於投資公司等於我願意做佢地既股東等於我成為呢間公司既股東係一個成就。但係呢間公司就做唔到,因為佢賣既其中一樣野係煙草,一間公司賣既野係會主動及被動影響到人既健康既,即使佢賺好多錢都唔覺得係取之有道,所以唔會想做其中一個小小既股東,機會時時有,係咪真係要投資呢類公司值得商榷,投資公司係咪剩係睇回報值得深思
    RC

    回覆刪除
    回覆
    1. RC君,你的情操值得讚,我後生既時候都懷一腔憂國憂民的熱情這樣想,但現在我會從另一角度看,人生苦短,大家都是到凡塵勿勿走一圈,"快樂"才是真正的目的。我個人吃很清淡,但吃垃圾食物的朋友反而覺得我怪,"個人不同的快樂"正是我們彼此南北相反選擇的原因。有人批評股神的喜詩糖果,他説糖果令人快樂,但糖果引致很多疾病。
      其實一間公司的盈利能否持續,正代表大眾對它能否帶給別人的"快樂"接受指數,沒有人無原無故入賭場送錢、吃零食、食煙、飲酒⋯⋯就像之前我另一篇文說,你越給別人推向正義,你會越想離開,但越被迫去邪惡,就感覺正義的好處,社會總是喜愛在混亂邊沿兩邊跳,我們要學懂接受別人的選擇。

      另一方面,華寶自己也察覺煙紙的需求逐漸下跌,這兩年己大力推廣傷害可能較少的電子煙,所以引致大筆銷售費,企業是要生存的,如果他只為人民服務只做電子煙而賺小很多很多錢,你是否願意支持它?
      巴黎

      刪除
    2. 哈哈,有人同樣唔買賭股!

      刪除
    3. 最重要是自己買得舒服。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