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盈利上升的根源是保留盈利

巴黎:

70年代Ben Graham做了一個有関自1915年來共55年的通漲、企業盈利和股價的關係比較。並記錄在73年版的Intelligent Investor 一書內。

他發現了它們彼此間的時間是無関係。

例如1966-70年通漲是22%,但股價和盈餘卻一值處於跌勢。和之前各個五年也出現類似的矛盾現象。

另一方面,Graham發現過去20年來,道指成份股盈餘大幅增加都是源於投入的"資本的劇憎",這些新增資本來源正是每年公司賺到的錢,未以股息派發給股東餘下來的資金。

很多朋友常常聽到筆者強調派息的重要性。或者我以Ben Graham這個發現解釋一下派息的真正意義。

假如一支股票,它賺的錢100%都是真數、並且都是現金,企業的管理人是個機警小心不好大喜功借貸人。如果是這樣的話,股票的PE會較Yield 派息更重要。因為企業不派息的盈利資金會保留在公司,作為添購一些可以再生錢的資產之用,並且一定會使下年度盈利上升。

以互太為例,互太因為幾年來的盈利100%全派給股東,所以它的固定資產和盈利都沒有上升。

其實呢個道理很易了解,假如閣下有一層己供滿的5年合約收租物業,如果每年收了的租保留用來作為多購另一個物業按偈供款所用,咁總資產和未來一年的總租金就會上升。

呢個原則上至到磚頭,下至到高科技產業都是一樣,因為高科技亦要用D現金走去收購另一些科企。

又有收開國企H股的朋友也知道,我們所收每一百元的股息是要繳稅10元。假如一支股票資產淨值是十億元,賺一億元全派息,閣下落袋扣稅後只有9千萬元。

若你用呢9千萬,再投資另一支十倍PE的另股票,下年總獲得是1億零9百萬,如果扣10%稅就只淨有9千8百萬,總資產就是11億8千8百萬,預測盈利是1億1千8百萬。

相反如果原來公司是保留不派息再發展,你手上的資產淨值便上升至12億1千萬,預期盈利就是1億2千1百萬。

呢個道理其實係好顯淺,而筆者的要求股票要有長期派息的目的主要是用來"防止"妖精公司搭棚做假數,或和個人財務安排的現金流需要。

如果閣下的現金流己很豐裕,又很了解公司,實無必要因派息高一點而付出過高的價格(高PE)。

有不小朋友常常問我為何不買高一點息的匯豐,我就用上面的原理給匯豐和工行五年來的資產淨值的增長比較,如果朋友一廂情願覺得匯豐銀行在總資產下跌中仍能盈利番升,又無一些數據支持,咁閣下就被情緒控制了智慧。


....................

己參加我的投資課程的朋友千萬唔好錯失1/8(己滿座)和22/8的工作坊,保証能令閣下的投資智慧滿載而歸。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5/07/blog-post.html






35 則留言:

  1. 圖表既野我就了解唔深,淨係知道派息係重要,但增長同樣重要,史稱財息兼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PE和Yield都是相同重要。

      巴黎

      刪除
  2. 會否有妖精公司造數,但也派息用以掩人耳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肯定有,只要要求十年派息記錄,今年派息至少高於十年前50%就能過濾。
      妖精個棚搭唔到十年。

      巴黎

      刪除
    2. 可惜不是太多好公司有十年派息紀錄之餘﹐仲有傻佬肯賣俾你。

      刪除
    3. 儍佬唔係時時儍,只是久唔久間斷性儍一次,不過就足夠。

      巴黎

      刪除
  3. 嘩,你篇文幫左我好多!!!
    我就係頭痕緊呢個二選一,今日一跌,好多股已進入射程

    回覆刪除
  4. 二間公司難比較。
    匯控這幾年來正在縮資產負債規模,但難保日後會再次擴張。
    相反內銀的資產規模仍在有限增長,但資產及權益隱藏重大減值風險。
    二者處很不一樣經濟體。
    我同時持有二者重大持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你有數據支持你自己的決定,那就繼續持有。

      巴黎

      刪除
    2. 宏觀經濟循環不息,銀行與經濟息息相關。
      我持有三隻內銀比匯控要多,無意眨低內銀。
      內銀在我心目中很有吸引力,我們讀財報怎會不懂其價值。
      但仍清楚其風險確實存在,現仍處考驗中。

      刪除
    3. 匯控處於監管兼縮資產,風險較易受控。
      國內的資產環境相對更不確定,處難控風險,當然中央已著手抑制。
      我們持有內銀,是承擔上述風險,當然最終希望獲取應得回報。

      刪除
    4. 去否定一個價值投資計算後的決定是需要用另一組新的PE、Yield、NBV、growth rate、gearing ⋯⋯計算,討論亦能對口,呢個係價值投資法的規矩。
      如果你發現內銀衰,你應該一股也不應買,如果你發現匯豐貴,但己衰到貼地,亦不應以另一隻更衰的內銀去支持買無咁衰的匯豐,呢D係簡單邏輯。

      巴黎

      刪除
    5. 明白處於討論特定題目。

      刪除
    6. 當然這些只是基於觀察難量化。
      等於股神在4月時講還看好3年中國經濟,他亦基於觀察,非怎樣有確實未來宏觀數字。

      刪除
    7. 雖然我覺這邏輯有問題,可能我是極長線投資者關係,我的想法不一樣。
      但無論如何,多謝指教,留日後有機會再討論。

      刪除
    8. 也希望價值投資者番看那書第二章,看看是否我理解錯誤,然後再給你的個人意見。

      巴黎

      刪除
    9. 空有理論而無數據, 非價投精要. (小弟不是價投人.)
      或許睇得太多電視, 被洗腦了.

      刪除
    10. 我沒意否定上文,亦很認同保留溢利對推升價值的作用。
      當然匯控的股本提升不及內銀,這亦基於不同的因素及環境,當然以這派息率亦難推升資產。匯控相對有較慢的股本增長,但同時亦受縮資產的策略所抵銷。
      但資本主義的社會內,長遠銀行資產會上升是不變的定律。

      刪除
    11. 70後兄,很多人第一次看Ben Graham的Intelligent investor 會馬上被吸引,
      正是因為他是以數據去簡化一些投資理念,未必每個人會同意,但至少有個切入點去審視,
      不至於各有各講。

      巴黎

      刪除
    12. 價值投資者兄弟,我有合理懷疑你未看過"Intelligent Investor",
      但如果你己看過,我建議你還是多讀幾遍。

      巴黎

      刪除
    13. 謝謝建議。
      看過已是多多年前。
      期待你關於更多此書的證券分析。

      刪除
    14. 這書值得有志者一看再看。

      巴黎

      刪除
  5. 文字和圖解都非常淺白易懂

    我諗巴黎提匯控和工商的比較只是比喻「盈利上升的根源是保留盈利」的影響﹐ 重點係讀者是否明白上市公司係正常經營情況下點先會搵多咗錢返嚟。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 兄所說正是,係人都知有"例外",
      但聽故唔好駁故,何妨嗰位係Ben Graham。
      我只係依書直説,等D新手易掌握基本,唔好貪多小小息而失去多多的股東權益
      股東權益都係錢來的。
      而已經是高手就做乜都得。

      巴黎

      刪除
  6. 「若你用呢9千萬,再投資另一支十倍PE的另股票,下年總獲得是1億零9百萬,如果扣10%稅就只淨有9千8百萬,總資產就是11億8千8百萬,預測盈利是1億8千8百萬。

    相反如果原來公司是保留不派息再發展,你手上的資產淨值便上升至12億1千萬,預期盈利就是1億2千1百萬。」

    我係咪數學白痴@_@,我發覺我唔識計「下年總獲得是1億零9百萬」。=_=:同埋,保留唔派息,資產淨值上升,但是預測盈利少過派曬,係咪即係話如果間公司盈利年年上升,就算比較上息派少DD,都一定好過原地踏步或下跌既公司?咁完全唔派係咪就唔值得投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Mandy, 被你捉到,己修正。
      其實股神己廣泛問過一次股東願唔願意派息。
      佢老人家好體貼D靠現金收息的退休人士,佢話派比股東的息要納既稅還貴過問銀行借錢的利息,還未計資產增值那部份,根本係唔派好過派,結果係股東表決同意唔派息。

      當然佢係股神,那些妖股老細唔係,普通人還是應該選派息。但係假如兩支股,A股賺7.6%(PE13.2倍),B股賺18.2%(PE5.5倍)。A股賺7.6%派你6.4%,股東權益只保留和增大了1.2%,而B股賺18.2%派你5.8%,卻保留和增大了12.4%。呢度多派這A股0.6%(6.4-5.8),那邊唔見了B股增大的權益相差11.2%(12.4-1.2),條數好易計。

      A股是匯豐,B股是工行,所以內文中的兩幅圖的多年總資產增加比較係可以用數字還原的。

      巴黎

      刪除
  7. 版大,請問一下,台灣人如何購買到你的第2本書籍?
    在網路書城上看不到(香港網路書店),若有上架,台灣可以去三民網路書局代購,只是目前查不到版大ˇ的書籍,不知版大是否有連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普世兄,根據書商反映,要到8月頭才會在香港的書店發售,網購可能同步或稍後,非常抱歉。

      巴黎

      刪除
    2. 謝謝版大~看到版大發文出書~就想買進一飽眼福!!

      刪除
    3. 今次連累各位久等,非常不好意思。

      巴黎

      刪除
  8. To 普世兄:

    https://www.hkbookcity.com/searchbook2.php?startnum=1&key=publisher_id&keyword=8892

    目前只能找到《大學沒有教的股票價值投資法 港股與美股實踐篇 (修訂版)》
    https://www.hkbookcity.com/showbook2.php?serial_no=961609

    也許過幾天就會在香港書城那裡可以網購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資料。

      巴黎

      刪除
    2. 此書已有購買第一版了(和止凡兄的一起買,剛好免運費),謝謝Ch Liu兄的資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