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少年股神

巴黎:

筆者很小看電視,但星期日看完那套檔案後便發覺節目有點問題。

電視找了一些戒賭中心的人員做訪問,又找一個輸錢的過來人講輸錢如何令他妻離子散。這種暗示式千萬不要投資的節目並未有談及市民為何要去投資和應該如何去投資、並從根本上了解問題的產生和解決之道。

我記得2003年沙士前,香港通漲不高,做生意的人只管做生意,透過提供服務和產品去賺錢,打工仔也很小憂慮自己份糧餘下的儲蓄,年尾會小於年頭一大截。

不過沙士後的自由行、及往後的最低工時、美國的QE一出現,通漲便好似食錯藥不受控制。做小生意的小老板,打工仔每月辛苦賺的錢和工資實則年年減,碗飯越食越細,租屋住的空間就越住越縮,哥皃們又給MPF制造多一個債。

如果你叫人不去買股票,其實就是叫人朿手做通漲下的羔羊任人搶,多麼可悲。

寫到呢度,大家就知道,炒樓炒股是被谷出來,是有前因的。

投資是一個非常殘忍的零和遊戲,成功的快樂就是建築在別人的痛苦身上。做好人的唯一方法是先用正確投資理念為自己賺錢,有緣的就推廣這些方法,而不是教人朿手任人搶。

在大多數產品的交易,相方各取所需,兩方都會是贏家,唯獨股票卻不是。
一個股票交易兩個人,只有一個是聰明人,另一個就是大儍瓜。

分別只在於聰明人知道那件貨品的真正內在價值,蠢蛋就一無所知。

但最近我發現原來世界上還存在一些較蠢蛋還蠢的人。

多數蠢蛋是不會自願買入一支零價值的股票,他們買入也只因為懶,不做功課。(Blog友一定要做自己功課,這是我肺腑之言,否則幫你唔到,市場也容不下對你手軟的投資家)

但這些另類超蠢的人卻是一早己知自己買入的是垃圾股,並願意先調教一個靚位置給莊家在條頸狠狠劈一刀,只因為他以為能找一個較他更白痴的對手,先出一大桶血無問題。

股神說,如果玩樸克牌玩了幾分鐘仍未知那個對手是儍瓜,儍瓜就是閣下了。













31 則留言:

  1. 看來自以為是比白癡更白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市場稍為有偏離投資本是一盆生意的理念就好易出事,
      老手都會死,所以要非常小心。

      巴黎

      刪除
  2. 記得intelligent investor提過股票不是零和遊戲,投資應該是長遠享受企業努力的成果,而非扑傻瓜的zero-sum博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醉心兄所言甚是,投資是應該亨受企業努力的成果,如果個人享受不到這個成果,就代表有人拿走了自己那部份。

      巴黎

      刪除
  3. 電視不可能播價值投資,這是異於平凡,電視目標是迎合多數,講小年股神 感性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搵一兩個中華煤氣、長江基建長期小股東講講心得就可以,唔係太難。

      巴黎

      刪除
    2. 我持多年長建,未知我夠資格上電視?
      但觀眾話人家長線賺錢關我怎麼事,給我號碼讓我一周處置賺快錢食餐好過!

      刪除
    3. 那電視應該訪問你談才能平衡這些節目。

      巴黎

      刪除
    4. 我是媒氣退休員工, 做咗三十多年。又是長江基建小股東, 由十四元開始入貨入到廿八元, 用來收息 !
      金融風暴沙士期間媒氣公司不段叫股東增持, 而公司自己身体力行一路回購, 後悔因在媒氣工作沒有入媒氣股 !

      刪除
    5. 其實基金經理、專業投資人都不會夠你了解自己的公司。

      巴黎

      刪除
  4. 煤氣的紅股好勁,我剛剛「見識」過,但報紙通常只講佢是低息(~2%)公用股。無提過佢秘密武器「複息」投資。

    回覆刪除
  5. 恩師,午安好(^_^)

    澳門還未有書買=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抱歉,我希望發行商可以派D到澳門罷。

      巴黎

      刪除
    2. Ni兄(^_~)
      唔該晒!
      多謝資料。

      刪除
  6. 傳媒的目的是利用你賺錢, 不是令你賺錢. 制作節目的團隊應該主要也是不懂「投資」(投机應有不少)的打工仔. 咁其實佢地攪出黎既財經節目當然唔係畀你睇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又好似好殘忍,不過唔係佢地,市場又不會咁多儍錢。
      巴黎

      刪除
  7. 溫馨提示: 是少年股神啊

    回覆刪除
  8. Ni兄(^_~)

    唔該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架真係唔多想睇電視或報章(網上或實體), 它們似表達自己既看法, 多於客觀既事實.
      新聞媒體好像忘記左最大既責任係客觀性評論一件事,先加個人看法.現在係個人看法先行,唔得就無新聞自由.

      刪除
    2. 市民是要付出代價。

      巴黎

      刪除
  9. PIGPIG CHEUNG 在您的文章「小年股神」留下新留言:

    巴黎兄,最近小弟睇到黃洋達一篇舊文章,想知你有咩睇法呢?
    滬港通(2014年11月17日)正式開通,猶如潘朵拉盒子被打開,雖然短期內香港股市或會受到刺激而上揚.........

    回覆刪除
  10. Pigpig Cheung,
    你轉來的文章太長,又因為這是一篇政治文章,所以我不便在此刊出。也沒意見。

    巴黎

    回覆刪除
  11. 投資不用功,到老一場空......

    回覆刪除
  12. Tom kan兄

    正解

    回覆刪除
  13. 極端組織首領2015年7月17日 下午1:35

    巴黎兄對於1816 有咩睇法,值唔值得投資?

    回覆刪除
  14. perhaps, typo "少"年股神, chee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