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談電影「Interstellar」,無盡可能的世界

巴黎:


未接觸過量子物理學說之前,筆者只聽過索羅斯的「量子」基金,索羅斯最叻的炒賣方法是"你估我估他估個市升定跌",我以為量子學都是這些。 有科學家簡要概括量子物理就是"可能學",我也以為是一般財演員的如果大市跌穿了50天又怎,升穿又怎樣的"可能學",但這門科學其中一個卻說:"Atom"在你不留意的時候,它是粒狀,如果你觀察它,它便是波浪狀,筆者的維園阿伯式的愛國心又發作,我們...中國人不是千多年前發現了冬是蟲夏是草的生物嗎?


然所不同之處是所有人丶物都是由"atom"組成而不是冬蟲草,若atom 是會時而消失,時而出現,單透過眼望望就可改變它,這就可不得了。因為小三留意李四的時候,他會在她枕邊,大婆叫他的時候,李四拖住大婆手,甚至呀二煲了的湯,李四也可馬上到飯桌旁喝掉,一人分幾次身。這不是攪笑,量子力學下的世界真的如此。


量子科學家也發現,atom 與atom之間可以有一種無形的連結,之後只要把一方的正轉為帶負性,另一方同時會馬上變成正,這種變化如影隨形。說馬上也不能把時間拿得準,假如把其中一個atom 拿到要一百年光速才能到的另一個星際,它們亦是同時反應,那變化的傳遞速度快過光速多倍。


即其實閣下有另外幾身、地球有多個,且在另外多個宇宙丶空間中同時或不同時間存在著。


朋友若頭腦仍未發熱、未夠喉,不妨再到Youtube,尋找quantum+time,看看量子物理學下的時間是如何交錯和扭曲,和可以透過蟲洞(wormholes)回到過去、未來、不同的宇宙和另一個地球見另一個你、我和他。


筆者帶著這些對量子世界的皮毛認識,進場看這套據說是本年最大制作的電影。


筆者最最最愛其中一幕是,當智能機械人進入了黑洞後被某種力量帶它到了五次原世界,它與在四次原世界(長、闊丶高、時間)的主角溝通時說是那個不知名的"他們"帶它到那五次原世界,主角卻發現眼前的一切困局是早己安排,但安排者卻非"他們"而是「我們」自己刻意做成。


所有的力量不是來自他們,而是主角說的我們,而我們都是這「一」體。

有人說,怎麼這批量子力學科學家最終跑到神學去了,這可能是一場誤會,因為這批科學家相信的力量,都不是指來自外在的祂(神),而是來自每個人內心的(我),而你自己就是一座神的殿堂、亦是一切所有的創造者。

(哥林多前書3:16   難道你不知道你是神的殿,你的身體是聖靈)

筆者相信電影中所說「量子物理的一的世界」。

無論眼前面對的任何境狀,都是我們讓自己進入此地。

無論閣下將來富貴貧賤,亦唯有我們讓自己能夠到達。

在量子世界中只有你自己選擇自己的人生任務。没有上天,你自己就是上天。


全片帶出一個信念是:

過去沒有消失、未來已經發生,現在可以改變,唯有坦盪盪對家人的愛和信念能創造無盡可能。

這部電影有関科學部份的解說會較另一部筆者也喜愛的科幻片「Lucy」難明,但兩片方向卻有根本上的分別,前者說大愛是無情,因為人的感情是有很多阻礙達到大愛的缺陷。而本片卻說唯有這種有缺陷的小愛,因為愛自己身邊的人,才能有犧牲小我的大愛,愛的存在必然有它的目的,是一部讓人離開戲院後,內心仍然難以平伏的電影。







6 則留言:

  1. 巴兄,如果滬港通開通,平保仲有十幾%差價,H股61.5 A股42.係吾係應該立即轉a股呢? 反正都係打個電話就可以買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如你說,通了車之後,只是一個電話之分別,如果派5%息,相差20%股價,同一筆錢便可收多1%,因此開車那天,一兩口價便再沒有差價,可能通車日公布後己沒有。最多亦是人民幣買賣差價。

      刪除
    2. 滬深股應該抽10%的利得稅。
      我相信,賣股盈利所得與派息所得都抽10%。香港是全免。

      刪除
    3. 散戶是沒有,但以滬港通買入的A股就尚未說。

      刪除
  2.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 jack 兄的一花一天堂令我想起有句話:“The mind is its own place,and in itself can make a heaven of hell and a hell of heave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