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

咬緊牠,不要放走!

巴黎:


筆者認識一位上市公司主席,常介紹我看動物世界紀錄片,受他影響,最近看了一套獵豹捕食野猪的短片,極具啓發性。
那是一頭有長長尖牙的野猪,獵豹經過一段長時間评估和等待下出擊,没有對博的機會,而是一咬入喉。
一般人以為勝券在握時其實是非常危險,野猪被咬後不斷反抗,獵豹不单死咬不放,還把全身的體重,四肢壓著正在反抗的野猪,因為稍微放鬆,不只是走脱一餐食物,若給那尖牙插入,就尤关自己的生命。
野猪肉厚,不能被一咬斃命,停一下,反抗一下,二十多分鍾後才靜止,在牠未徹底不動前,獵豹從不敢放崧那一咬。

也看過一隻雄獅在享用己被捕殺大水牛時被另一隻水牛從後偷袭,用角把獅子插至凌空抛起重傷的短片。這真像筆者幾年前捉到一支股獲十倍利錢後,自滿之時買入超大,何其類同。

這篇文的重點想説的是:筆者的組合回報本年己接近15%,相信一些Blog界朋友經過在低潮時的準備工夫會較筆者有更好的成績,但受過過去的教訓,自己再不敢隨便鬆口和想休息一下這回事,筆者仍會咬緊牠,咬緊本次升浪。

我在市場先生兄的站内,表達過自己每年年頭會在google finance從開一個新的組合,以頭一天的市價當作舊組合的成本。

因爲有一些股票原始的成本比較低,若不和本年的大市比較,仍停留在往年的成績,便決小推動力,而把組合分開美股,和中港股,也容易意識那部份要花多點心機,迫自己做功課。Blog友還記得我的一文Its Show Time 嗎?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om/2014/05/its-show-time.html

那正是因爲自己中港組合第一季成績差,從整組合資金時的内心寫照。

7个月有接近15%的囘報固然是好,但已經是昨天的事,股票市場是一個危機處處的地方,前一分鐘是王者,下一秒可以是一頭重傷的獅子,這不是我等普通人的意志能改变,只得重視每一次機會和每個對手。

每一分資金下注如同每一次出擊,咬緊牠,不要放走!

最后,希望和Blog友鬥快到達20%,証明我們等散戶在控制每步風險同時,也會力爭上游,並不簡單。
Happy Investing to all of you!!


2 則留言:

  1. 巴黎兄您好,

    我們是《創富媒體》,我們留意到您的文章,寫得好好,不知可否轉載您的文章?謝謝!

    《創富媒體》: www.myenrich.com

    Esmond Poon
    《創富媒體》副總編輯
    TEL: 91876117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可以的,但請說明原出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