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Whole True & Half True

巴黎:

不知道Blog友有沒有看過以前一套關於法庭的法網神鷹電視劇,每次証人出場發誓說真話聲明,總要說自已所說的是全部事實。但是另一套經典電影羅生門告訴我們一個更真實的情況-----沒有人能說出事實的全部。

所以在全世界的任何法庭的每天,都有正反相方各說各地上映著羅生門。

除了神以外,我們又怎能知道事實的全部?因此法庭只是一個找尋平均錯誤較少的地方而已。

一半是對的危險
回頭看最正確的投資方法也應該是同樣道理,你並不可能不有一支、幾支、多支股票虧損,你只能相信,平均來說,如果一套投資方法是好的話,整個組合會有一個非常合理的回報,而不保證沒有任何一支不會虧損。

有一些天材朋友並沒有發現這點,他們喜愛取笑別人一支持有多年但在這一二年間跑輸大市的股票,卻沒有看這支股票更早的時期是賺多少錢,或以這一套長期持有的投資方法的其它股票的平均命中率、回報率有多高?整個組合能否戰勝市場?

同樣道理,一些喜愛買入資產價格低賤的股票的投資人,偶然出現一支特別多爭論、下跌和蝕錢的股票,他用的方法就馬上受到質疑,而挑戰者往往能舉出非常多的"事實"證明這種方法是錯誤,懶理同樣的方法在另一支股票身上已賺了多倍的利錢。

這種"高見"有一個非常危險的特點,不只是因為幾乎所有都是事後孔明的發表,而是他們只有一半正確,即有一半時間他們真的是對!

聰明的Blog友,應該懂得辨別這種情況的危險,不應放棄自已的正確的投資原則而理會那些"高見"。有一半時間是對的方法並不能令你賺到優於大市的回報,因為接受這種善意意見會令你在每一刻都不知是對還是錯,這和擲錢幣判斷一樣,各有50%!


自已沒有花時間分析的股票,不要附會,正、反都不要
Graham曾說,以隨機的方法選一支股票,然後以價值投資法分析它是或不是吸引,效果不會理想,為什麼呢?!道理就是,如果一開始它不乎合一些標淮,你就不應強求計算最終會有大或小的升幅,而是避開它,因為,你會掉入半錯不全對的危險之地。你對那些最終如你所說,或不如你所料的結果,會產生錯誤的判斷,所以放棄它是最好的選擇。

同樣道理,放棄對一支不全然了解的股票發表高見也是明智之選!








3 則留言:

  1. 如果一支股票長期低賤, 巴黎兄會否懷疑自己選擇錯誤, 還是會認為自己選擇的所有股票都是對的. 其實你已經說出重點所在. 不可能全部都對, 但如果發現是錯, 巴黎兄會如何選擇? 還是長抱不放才正確? 希望以10年時間來證明自己才是對的? 問題出在有些人真的以為自己選的所有股票都是對的.
    [版主回覆04/27/2011 11:22:00]
    如果一支股票長期低賤, 巴黎兄會否懷疑自己選擇錯誤, 還是會認為自己選擇的所有股票都是對的. 不會,但若買入後,它的內在價值不斷下跌至我的Margin of Safety全部抵消,我才可能覺得這是錯,是可能,不是全然,因為: 假
    如我有一個5支股票的組合,我持有4年,1支蝕大錢,2支平平無奇,2支賺很好。整體仍是好回報,蝕大錢那支就是內在價值不斷下跌的那支。我用的方法都是
    一致,那我應否改變自已呢?!還是希望有生之年,每個4年都是如此?!假如我發現了一套戰勝輪盆方法,賺錢的機會大過36,我分散下注,每次只有一個號碼
    中,其餘的35個下注都賠錢,看起來是錯,但是嗎?很多人都指點我,我應該理會他們嗎? 另一方面,一間公司成立了10年,10年前你合顆,10年後這間公司的盈利是10年前的幾倍,你會認為假如你在4,5年前離開會是明智,還是一直持有是呢?! 但現在多了一個股價,在4,5年前離去的人,正值股價的高頂,現在較之前的頂少了3成,但仍較最初的多了幾倍,可是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仍是沒有改變,是嗎?!其它人說你傻,但你仍然相信用這套方法買另一支類似的股票再過另一個十年,是嗎?! 股票市場不是一個認錯得快就能戰勝的地方,每天有無數人在認錯止蝕,如果止蝕是一個好方法、集合多人意見是就是對,那在股票市場賺錢就是大數人了,現實並不是這樣,你也觀察到,是嗎?

    回覆刪除
  2. 綜合多年經驗,我選股會先以行業及種類,然後睇管理層素質是否對股東好!就算你揀嘅股份,你唔可以阻止無良管理層質隻死貓俾你食,好似海港企業051咁,高價投地然後超低價供股!你向證監投訴班人就借咗聾耳陳隻耳,而我嘅結論係官商勾結已經係公開嘅事實,所以唔好心噏─唔一定係你錯!
    純屬個人意見!
    [版主回覆04/27/2011 08:38:00]你已說出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投資法和望天打掛兩者的分別。

    回覆刪除
  3. 小豬問的問題非常好!我相信思考這個問題會令人更上一步。 很想睇先生的回答 這個也是因為不完整訊息所發生的問題,很多人因為如此而止蝕,也因為imperfect information所以要diversification 我自己則會再收集多一次資料,對比結果,如出現同樣價值,會繼續抱牢,如不同,會先如先生前言所說,止蠢!但前題是,自己的估值過程是要合理的。而這個估值過程,才是真正值得花心機研究的地方!
    [版主回覆04/27/2011 08:36:00]你已經說出我想說的大部份。 大多數的錯是在買入之前已種下,而無論是股價最後上升或下跌也不會改變。當然做到這種你說的information gethering是非常困難,亦是高手與低手的分別,但我們必須先要有這種想法(這是價值投資法教懂我的正確思考程序)! 其它人是以最後的股價決定,聽起來是對,但如果這成理,錯和對就沒有一條準則,因為今天可以升、明天可以跌,今天可以對,明天可以錯,這種投資法就好唔得閒了。 彼德林奇的5支股的組合、解釋一支股票勁蝕也可以是成功的投資說法,Graham也說買一支股票不是投資。 可以此引辯成以一支股票的股價說自已是對或錯並不正確,我們應該以如何持有一個組合作最後的對錯決定。 每個人都會犯錯,但不是預先計清計楚才買入宏安、永義及買入後長抱中人壽的那些朋友,因為他們的組合從他們成立之初到現在,已經贏其它朋友幾條街。 天知君之前已經說過,價值投資是一條孤獨的道路。 即使我們是同門,互相間也不能影響到對方。更何況那些善意的半對半錯危險的建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