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春花秋月何時了

巴黎: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李煜

李煜何人?南唐之皇帝,被宋太祖趙匡胤捉了。相傳趙匡胤看到這一詞之後,決定不殺李煜。為何?因為這篇詞正正暴露一個狗皇帝的特質----只懷念自已的過去享樂,一點忠臣、百姓、後悔的思念也沒有,這樣的一個沒長進的人,還會怕他有能力做反嗎?

李煜是一個非常天材的詞人,一個狗皇帝的貪心怕死的內心,也可以寫得如此美麗。然而李之所以成為狗皇帝,只因他做他能力以外的工作----皇帝。

李煜不做專業詞人而做皇帝,只因為他沒有得選擇,一出世便已經決定。然而我在Blog內卻看到一些較李煜更糟糕的專業會計師,居然情願放棄自已多年的專業,以投機的角度論投資、買股票,言談之間還有意無意眨低基礎的分析,曲線眨低自已的專業。

不論是否會計師、乜師物師,或任何專業人也好,並不明白一個顯淺的道理。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一個奧運金牌選手,進入另一個領域,他只會是一個小學生,爛銅爛鐵牌也拿不到,因為他不再有任何的優勢。

像我們這些只懂數字的人,若離開數字,進入投機,以圖表、市場、反智方法買股票,我們和一個街市婆並沒有分別,我們的說話不會較街市婆更有說服力,見解不能較街市婆更獨道。

我有自知之明!

但為何有那麼多的專業人卻會反其道而行?

答案很客易在歷代昏君找到----遠賢臣、親小人!

賢臣是誰?

賢臣可不是我,而是閣下自已的腦袋。

離棄自已的專業,就是離棄自已最聰明、最有智識的賢臣,沒有賢臣保護你,那些口甜舌滑的小人就能親近你,使你成為狗狗投機人了。








5 則留言:

  1. 咁有文化氣息? 受CKM影響?
    [版主回覆11/08/2010 00:44:00]閱讀中國歷史是我其一的興趣,故事典故我是有很多。 但要寫到像CKM001君流順我還不及呢!

    回覆刪除
  2. 棉花快速升值50% , 租金升幅更是驚人,  近年來零售生意又不太有起色, 似乎對思捷不利喎.  先生你黠睇?
    [版主回覆11/08/2010 01:06:00]有幾個朋友都想我談下思捷,我會再寫一篇,你要留意。

    回覆刪除
  3. 巴黎兄: 林奇耳聞目睹過不少CFA、CPA,在投資路上一團糟,或破產或扮蟹,不是因為他們不懂的比懂的多,只是因為他們往往被貪婪蒙敝了其理智,以致以投機快富為志業,愛短炒愛衍生工具,卻不是作對沖,淪落至此,情何以堪? 上帝要其滅亡,必先使其瘋狂! 謹祝 智者不惑! 林奇上
    [版主回覆11/08/2010 01:15:00]貪婪之心,人皆有之,只要取之有道便可,而股票市場之道我們也說過多篇了。

    回覆刪除
  4. 相當同意呀,無人樣樣皆精,投資路途各人不同,A君持之有恆而有效之方法,B君用上可會輸大錢呢!
    [版主回覆11/09/2010 12:27:00]只有投資人才會專注他自已的方法。妨間那些投機人的所謂的方法,十之八九是見異思遷法,一時基礎、一時動力、一時看圖、一時大圍。

    回覆刪除
  5. This one is very good!  Indeed I learn a lot from you.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