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星期六

為往聖、繼絕學

巴黎:

如果你看完本文後明白以下這則寓言,恭喜你,你已經懂得運氣與能力的分別。

話說在美國,舉行了一次全國的擲錢幣比賽,守則很簡單,每天早晨,每個市民擲一次錢幣,如果是公面向下的,他的一元便輸掉,而向上的那一位,就得到那人的一元,第二日,向上的那一位,就得到向下的對手的累積2元,如是累推。

連續一個月後,餘下的勝利者每人手上已經累積了豐厚的獎金(2的31次方),這班人穫得很多輸掉一元的人的羨慕、並請教其心得。穫獎的那班人也展開全國講座,有的介紹呀狗投資法、有的呀豬法、有的呀福、有的呀壽.......,每次都大有人在,這些Fans甚至相信把呀貓、呀狗、呀福與呀壽法的"'"優點"集合在一起,就能更加保證擲到公。

然而如果我們看看他們的由來,便發現他們都是平均分佈於全國不同的地方,他們的飲食、受的教育都不同,我們因此可以推斷,假如由第一天比賽開始,玩這個遊戲的改為是一班大猩猩,亦會有這種比例分配的結果。

此時也有一群勝利的猴子,這班猴子有一個相同之處,都是集中在某一個叫花果山的山頭,並由一隻叫齊天大聖的美猴王領導。

有腦的聰明人,是否應該去查查,這個花果山上是否有些食物,吃了會令人聰明、是否有一個特別的磁場、是否睡的地方特別......才引致這種偏離機會率的結果?

這個世界沒有常勝的士兵,只有常勝將軍。這班猴子有一個特點,它們都不以自居,把所有的榮譽都歸功於這美猴王,並且不神化這美猴王,把齊天大聖的稱號抹掉,改尊為投資之父。

說到這裡,我想起已去世的父親,他70多歲離世,病床前的一個星期仍然工作,數十年每天準6時上班。他很少說話,向我說一些大道理。但數十年卻每一天教導我,就是其身教。

有看過Security Analysis一書的猴子明白,如果沒有足夠、能受考驗的數字,這美猴王從來不會試圖說服他們,實際上,這班猴子每隻都非常聰明,你無法欺騙他們,你沒有證據的就別說。

我不只是第一次說,如果Blog友在站來看到一些滑稽不通的文章,那只是因為巴黎學藝未精,有辱了Benjamin Graham之名,請不要以巴黎的拙文作為評討"價值投資",閣下可自已看看此書,找我的錯處,上來指點;如果你在站內找到我一些回報很好的組合(我相信非常容易),又看通那不是因為大猩猩擲錢幣的結果,而是因遵守了一些原則,這也並不代表巴黎叻,是因為我另一位父親創建了這些高明的原則。

致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