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談談價值、價格、固守收益證券和樓房

巴黎:

老子說,"無用"才"有用",他的意思是,如果地球上沒有壞人,人人皆好,好人就變得一文不值。

以此道理推論,世間基本上是沒有"無用"的東西,只有用處多少的分別。

股票利息回報,無論是$10000元一年、$5000元一年、$300元一年...連續20年,只要是免費,相信閣下一定求要這張股票,道理很簡單,因為$10,000、$5,000、$500..,都是有用,在任何人心中,連續20年能肯定收取10,000/一年,就應有一個價值,而連續20年能肯定收取500/一年,也應有另一個價值,只是,前面肯定應該高於後者。

如果問Blog友,你願意在期初付出多少去賺取每年$500的回報呢?10,000? 20,000?... 無論是多少,你付出的期初金額就是這投資標的"價格",而得到的就是它每年$500的回報的"價值"。這投資標是否實牙實齒如期對現誠諾,就是它的"質數"。因些,高質數是首要的條件,高質數以下的,無論看似是多吸引的高回報,也只是空言。

要能判別高質數,就得學習看年報、明白公司當年做過什麼事,如何做;比較同業的年報,知道他做的那方面較好,那方面較弱;看多年的年報紀錄,了解這企業在經濟循環好壞時的應付能力,看它的資本比例,判別它能否渡過低週期.....,
至此,聰明的Blog友一定明白,一間現在賺大錢的企業,是否"高質數"是必須能受一些數字上的客觀考證。

如果以證券的"穩定入息"作質數的衡量,樓房的穩定租金收入,就自然令它成為一個非常優質的投資標,至少很少有像8號仔如此賤的租客,又會較即使是5號更有信用的息率。

但是你仍然要遵守價值與價格關系作買賣的原則。最近有一些投機客以供樓息低為理由入市,按以上述的例子,如果以目前的超低還款利息,仍佔入息非常重的比例,很明顯,即使他年薪過百萬,銀行還是找錯他作為高質數投資標了。

有一些朋友,買賣證券,不求證"質數",也不分辯"價值"與"價格"兩者關系,只熱衷追求價格,例如上述$500/一年回報的投資標,我們不可能說9,000的期初價與10,000,前者代表了真正的價值,而後者是高於其$500/一年x20年的價值。追逐這10%-20%的上落,即使是13,000,我們亦不能說得清楚,價值與價格已有很大出入,這解釋了為何價值投資人愛作長期投資,為何股神賺的都會是以倍計,不會像投機客為20-50%上落放棄一些好的企業,也不懂得劃一些圖表去吹捧自已為甚能在20%入市、50%賣出,Graham說,如果沒有找到一件事情發生的原因,人們就愛"創做"一個,至此,聰明的Blog友想必會發出會心微笑。

看看匯豐銀行,我當日計算後明白到2009年它賺很少錢,2010可以好些,2011年更好,至少是每年有8元/股利潤,高盛認為是10-11/元,因此,投資人只能說30元以下是嚴重低估,200元以上是"可能"過高,在此間78-100,坦白說,對價值投資人,即使Graham番生,亦很難說得清楚是過低還是過高。

如果Blog友對固定投資證券有興趣,請看我的舊文,了解我為何把資金從AIG的股票,轉到AIG的定息借據AVF年息1.9元身上,由13.5升上今天新高18元。而 這部份幾十萬元上落的分別,就是我的恩師Graham賜于這不才,我又要向這恩人致以最真誠的敬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