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有人發巴黎一樣的AIG夢

巴黎:

以下是Bloomberg的一般新聞:

AIG, rescued a year ago with a government lifeline that
swelled to $182.5 billion, overhauled management last month,
naming Robert Benmosche CEO and Harvey Golub as chairman.
Benmosche has said he won’t be rushed by regulators into selling
assets at unfavorable prices to repay the U.S. and that he will
seek advice from Greenberg, who built AIG over 38 years into the
world’s largest insurer before being forced to retire in 2005.


Greenberg’s proposal includes cutting the government’s
stake in New York-based AIG from almost 80 percent, trimming the
interest rate on loans, and giving the firm more time to repay
debt, said the aide.....

這般新聞到底說什麼呢?

原來AIG雖然上年因資金市場停止運作,流動資金周轉出問題,政府的出手條件是,免費穫得8成控股權。

以股面值11Billion及可能回撥的Hold to maturity損失的15B共26B值,8成就是20B,等於港弊1千6百億。做錯生意,蝕錢無話可說,不過因市場恐慌,完全跌止運作下被人共產,就會令人心有不甘,而做了38年,大半生積蓄一夜被共產的Greenberg及其它的基金門,當然會加大力度,發其春秋大夢,討回政府奪去的8成損失。

巴黎數手指算過,20B完全回歸股東,將令股票價上升至196美元,AIG昨天就因他的言論而單日上升21%。

早兩天引巴菲特之文,巴老說,他買股不是買未來股,他也沒有期望今年、後年或大後年經濟回復,他買股是因為現在美股內涵值吸引。價值投資法,始於Graham,因此巴黎講的東西和股神相似不足為奇,我不是早已說過嗎?我買股票是不需要公司創新花樣,發展到企業從未有過的地步,我只要求幾年內,公司經理記得番過去幾十年來是怎樣賺錢就可以。呢D就叫安全邊際、內涵價值。

我以24元買入AIG,有人做好心建議我小心,但我35元再續買入,今天是46元。
我的PMI在0.67元買入,升到3.5後回落到2元,再上升到3.5後小戶一定出貨及不會抱這樣久,因為他們是炒股,但我就加碼繼續買入,今日PMI是4.6元。這兩隻股票,因大升關系已經過了組合的上限,Graham教,散戶沒有理由違反基金恒之有效的分散原則,我又何得何能貪圖安逸,希望只買一二隻,就期望中正?即使PMI的帳值是27元,我也不會再買入,但我一定會牢抱已買入了的,直至見到25元。即我買入價的35倍。

有跟開這Blog的朋友知道,巴黎是選股票,而不是選大市,所以我在股市非常黑暗的日子,和放睛的今天的選股方法都是一致,我沒有因股票大跌或大升而放慢手腳,又或憂心股市是否已經不會上升的問題。我從不投機,所以我不會期望股票回落才買入一些本身已是大幅低於內涵值的股票,因為這種想法會雜亂了我的簡單理念,混淆了投資的目的。圖表我更加看也不會看,如AIG、PMI的每股盈利、帳值、發展有曾在圖表啟示過嗎?而大行的研究報告,如果沒有具體的數字,我認為更如會污染投資人的智慧。








2 則留言:

  1. 忍不住还是要再赞一下!
    [版主回覆09/24/2009 07:29:00](Empty)

    回覆刪除
  2. 在這動盪及通街股神的時代, 樂見 巴黎 兄的 無私 及 緊抱宗旨 的見解 . 謝謝 !
    [版主回覆09/24/2009 07:29: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