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Graham出招前已經知道已勝(4)完

巴黎:

孫子曰:"勝可知,不可為....善戰者無智名,勝已敗者"
(白話:你只能知道勝利的條件,卻不能創造這些條件.....常勝將領看起來不怎樣聰明,因為一切都是他的對手自招失敗)

Warren Buffett:"勝利決定於市場上有多少蠢人"

想像股票市場只有兩個對手,一個是你;另一個是Graham。知已知彼,現在你已清楚Graham的作法,假如在2008年底駿威收市後配股,Graham與你分別都有興趣競爭,你會以甚麼價錢買呢?
                  
股價          2.3        2.5        2.8        3        3.5         4
P/E           8.75      9.5      10.65     11.4     13.3     15.2
Price/Book 1.37   1.49       1.67       1.79    2.08     2.38
P/E x P/B  12        14       17.8      20.30    27.7    39.2
成本回報  11.4%  10.5%  9.4%     8.73%  7.5%   6.5%

你和Graham或會互相競價,直至接近3元水平,因為p/e x p/b已接近Margin of Safety的22.5底線。最後Graham停止競價,你以3元買入,以08年每股0.263盈利算,你的成本回報率為8.73%,雖然不高,但比整體股票市場的成本回報平均的7.5%(13倍P/E) 仍算不錯。

現在Graham給你奪了3元的駿威,他拒絕在3元以上買入,他將在市場上尋找另外的機會,但他發現,很多人已經學懂Margin of Safety,他難以在P/E x P/B  = 20以下買入,他唯有提高一點點,他的行動招至其它的對手跟隨,跟隨者並不因為Graham是他們的師父,而是市場著實買不到P/E x P/B = 20 以下的股票,這些互相競價一直作業,直至接近整體市場平均的7.5%便停下來,可能是3.2,3.3或3.4元。   最後,沒有一個人能大幅跑勝大市。已買入者不能以3.4元之上賣出股票,他的對手不會買,他只能按年收取7.5%上下的回報,誰也勝不了誰,這些高手唯一關注會是,駿威或那些企業的公告數字的真實性,管理層的造事作風會否有大變動,因為只要他大意,其中一間能騙倒他,他的組合的成本回報將被扯低。

這時市場上突時湧現一批以動力和心理作指標的"投機者",他們天生在升市時樂觀,在跌市時悲觀。他們在4元,或更高時買入駿威或其它,並沒有考慮它們不合理的P/B,P/E,又或公告數字的真實程度,唯一關心是升到何時,跌到何價走。奇妙的是,他們玩心理戰卻不具備應有的心理質數。

突然,價值投資人發現,他們不只能在P/E x P/B  = 20水平可買入,甚至更低水平也有很多選擇,而持有貨者,在更高的水平也可放出,程度多少視乎投機人的數量,但不知什麼原因,他們的數量總是佔大多數。

價值投資人在買股時不是問以幾多錢買入,而是以甚麼條件買入?

Graham在Intelligent investor書中回顧投資生涯,其中他曾以25%總資金投資在私企GEICO*身上,最後升了600倍,他並沒有以為自已精於增長股,他說只因為GEICO夫婦要求很多投資基金入股,但都被拒絕,幸運地找上了他,而GEICO業務、回報又符合他的要求。又在GEICO公開招股後大升特升時,雖然已經超出了它內在價值的標淮,但只是一心當它為家庭生意心情下沒有放出,反而最後創造了神話,他諷刺自已單這一隻已經超越以往一切無數辛勞、數百企業組合的平均20%年回報,他說幸運好像難以掌握,但又好像總愛拍努力於價值投資人的門,兩者似有些難以言詞的微妙關系。

或者我們的先賢數千年前已經給了我們一點點啟示:

"你只能知道勝利的條件,卻不能創造這些條件.....常勝將領看起來不怎樣聰明,因為一切都是他的對手自招失敗"。

是的,如果曾經拒絕GEICO的基金,又或Warren Buffett口中的蠢人小花點時間在研究估計大市走勢,資金流向...等投機的因素,而多花點時間在Margin of Safety身上,Graham或Warren都不能賺取豐富的回報。



*GEICO後來成為Warren Buffett的全資公司













5 則留言:

  1. 巴黎您好!
    初到貴Blog發覺有啟發性,
    希望學到有用的投資技巧!
    現請教上述數字中P/B是如何算出來?
    因不見有每股資產淨值數據,
    另成本回報是否ROE?
    Thanks!
    [版主回覆07/31/2009 06:53:00]1.P/B = 市價/資產淨值,文中已顯示這兩組數字。 2. 成本回報=ROE

    回覆刪除
  2. P/E x P/B under 15 比較安全. 
    [版主回覆07/31/2009 06:51:00]咁匯豐現價仍很安全

    回覆刪除
  3. 31/7 HSBC closed @$77.10, P/E=22.88,book net asset value=$55.486, P/E x P/B =22.88 x (77.10/55.486)=31.79  為何巴黎說“咁匯豐現價仍很安全” ?請指教。
    [版主回覆08/02/2009 09:34:00](Empty)

    回覆刪除
  4. 巴黎兄, 看了“我的一杯茶”后已明,原因在于earnig的取值不同,我用的是中銀網站上的$3.3695。打擾了。
    [版主回覆08/02/2009 09:37:00]那些非經常性的賺蝕一定要丁走

    回覆刪除
  5. 如以P/E x P/B = 20 以上便是貴的話
    請指較一下中行是否理應最值得投資?
    那如以內銀股來算? 以上年2009全年P/E來算
    工行 13.11 X 2.4990 = 32.76
    建行 12.72 X 2.4388 = 31.02
    農行 N/A (暫未有)
    中行 11.13 X 1.7619 = 19.61
    交行 12.46 X 2.2719 = 28.31
    招行 19.05 X 3.7285 = 71.03
    中信 12.52 X 1.7447 = 21.84
    民行 12.25 X 1.9610 = 24.02
    [版主回覆08/19/2010 12:40:00]假如它們的ROE是一樣,那中行就是最吸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