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兩種拆然不同的價值投資法

巴黎:

Benjamin Graham之所以被認為是投資之父是因為他以價值相對價格,和安全水位的說法影響很多人成為傑出投資家。

雖然Philip Fisher以捕捉增長股見稱及強調質的重要性,但嚴格來說,強調企業的業績、相對的價值、而非幾時熊牛入市的投機買賣,仍屬於價值投資的一種。

Fisher說有兩種潛力股,一種是好運+好的管理,另一種是因為有好的管理所以好運。

Philip Fisher的投資法簡直就是對投資人的商業、競爭優勢管理知識的考驗,Fisher 強調要多與管理層、供應商、員工、對手、商會、替代品的深入觀察、打聽、對話,籍此了解企業的未來競爭潛力,這需要一份能耐,而非一般投機客的膏淺意識,而他可能比商業管理大師Michael Porter更早談及5種競爭力量。

和 Fisher非常不同的是一位Warren Buffett說是超級投資人的終極Graham追隨者---Walter J. Schloss,他從不做訪企業管理層,只單從企業價值數字的研究、比較,但卻能以每年15.3%連續50年。 有多利害?Blog友不妨想,即使中國如何努力,50年每年都能保8(增長率),Walter 打理的國家張會是增長1234倍,而中國只是成長47倍。


2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7/16/2009 11:47:00](Empty)

    回覆刪除
  2. 小弟第一次來!! 多多指教
     
    咁你平時挑選股票的原則是用Benjamin Graham 還是Fisher ,還是用Warren Buffet 還是彼得.林奇的方法呢?
     
    [版主回覆07/21/2009 13:35:00]一定以Graham原則,即點都要看5-10年年報, 價值投資應用在定息證券投資,應該是無敵,你看我另文討論的股神買高盛一文便知點解,不過小戶好難有如此本錢。 Fisher或林奇其實都係叫人要看多年的年報和財務比率,只係他們無說得像Graham那樣具體。而對於P/E高的企業,Fisher或林奇提供多一種途徑去支撐買入的決定。即再深入透過"八掛"去剖析數字的背後的意義。但後者我地散戶點八掛都八掛唔到。 但Fisher的說法影響我會更加小心使用數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