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

買市不買股,有幾多,輸幾多。

梅里韋瑟恐再「冚旗」消息人士透露,九八年「爆煲」而震動市場的對沖基金長期資本管理(LTCM)創辦人梅里韋瑟(John Meriwether),因現經營的對沖基金虧損連連,或再次面對「冚旗」命運。

LTCM
倒閉後,梅里韋瑟以自己名字成立JWM Partners,打算東山再起,惜最終事與願違。據稱,該公司計劃關閉旗下旗艦對沖基金Relative
Value
Opportunity,該基金自○七年九月至今年二月期間大幅縮水44%,而自九九年成立以來,該基金曾錄得每年平均增長1.46%。截至去年
初,JWM管理約10億美元資產。

梅里韋瑟八十年代効力所羅門兄弟,利用相對價值投資獲利甚豐。惟他創立的LTCM雖雲集所羅門的頂尖交易員及學者,卻因俄羅斯爆發金融風暴而沒頂,旗下管理的48億美元資產數周內大幅蒸發逾九成,需由華府及銀行聯手打救。
對沖基金復增長


實上,去年對沖基金業風高浪急,據對沖基金研究(HFR)資料,由於基金經理損手嚴重,去年有破紀錄的1,471隻對沖基金倒閉,佔整體數量15%。不
過,繼去年虧損19%後,對沖基金業今年首五個月平均增長9.8%,首季更有150隻新基金成立,是去年第二季以來最多,顯示業界正回穩。

巴黎:

所有長期戰勝大市的投資高手,包括Benjamin Graham、Warren Buffett、Philip Fisher、Peter Lynch、Walter J Schloss、John Neff都有一個共通之處—不相信市場有效、圖表或方程式,而只相信企業的研究。

Warren Buffet 借喻說有些在全國擲錢幣比賽的勝出者,常週遊各地,教人如何能在擲錢幣比賽中戰勝。

Warren Buffet並 說,投資就像例如橋牌、捉旗子..遊戲等等,沒有甚麼比你的對手不用腦而相信並倚賴程式與你博弈能夠令你開心。Graham說價值投資穫利的多少,就視乎市場愚蠢的人的多少,他並說,至危險的是,從事投機而不自知,以為自已是投資。






1 則留言:

  1. 你好~~咁如果買2800,2823,2827等等作投資,blog你有乜意見??
    [版主回覆07/15/2009 01:45:00]我以前也用過Graham的例子: 輪盆遊戲,一賠36,但因莊家多了兩個0,因此無論投機者如何下注,長玩必輸,分散與否,都不能改變結果,指數基金也如是。 但以價值投資法找尋價值高於價格的企業,即使未必每隻價格最後都反映回其內在價值,但以兩組二十隻股票計,以逐隻小心撰擇的那組,有理由相信其輪盆賠償率已經改變成對行家有利。 但前題必須要分散,若孤注一擇,便把有利的賠償率境改變成純依靠運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