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資産折讓是高息股的朋友

投資人最要防犯不是一些全錯的數學方程式,而是一些概錯且對的投資理論,而其中最具代表的一條是:

因為股息是由資産提出來付給股東,所以無論是否派息和派多小,都對股東財富並沒有增減。

設一間上市公司/私人公司的資産凈值是10億,本期派息1億,除淨日是1/10/2017。

投資者若在30/9以10億元買入,然後左袋獲得1億元股息,在1/10右袋擁有的公司因為己派出的股息而資産淨值下降至9億,投資者的“總淨資產"並無增減。

這個在數學上、或者是私人公司角度是對的理論,用在股票投資上,便出現除淨股息後的股價必然下跌的推断,但這理論卻大錯特錯:

因為股價〈=〉資産淨值。

學院派交易員最給這點混沌,因而提供一個絕好的賺錢機會給價值投資人。

舉一個例子:甲股票的股價長期在10元水平,但它資産淨值卻是30元並高於股價,PB折讓為0.333,若果發生某種變化,管理層在1/10決定明天2/10派2元的高息,它股價會馬上上升至小到12元,然後2/10付息後的理論市價,卻不一定像上面學院派說的''投资派不派息並無関係,除淨後會下跌回10元'',因為這支股票的資産淨值仍然高達28元,多出股價18元,派
高息會令人憧憬未來,繼續把這多出的18元變現,若果下年又派2元或以上,股價肯定會因为管理層作風確定而飛升。

喜愛資產股的朋友即使不用聽解釋,也能在經驗中明白這道理,華人置業正是一支長派長升的股票,筆者最近買入的湯臣,也是基於這原因。

32 則留言:

  1. Why 258/281 believable ?

    回覆刪除
  2. If 258 is so cheap, why is there no shares buyback ?

    回覆刪除
    回覆
    1. 258和華置兩種風格,華置大派股息,大股東用這些現金轉到買公司的資産,效果等同公司獎金和獎品,大股東選獎品,散戶選獎金。
      258大派股息,大股東+281選擇獎品(以股代息),散戶選獎金。
      大股東行動效果等同私人回購。

      刪除
    2. Understood and thanks Tony .

      刪除
    3. 不用客氣,下次不妨留個名方便交流。

      刪除
  3. 巴黎sir, 你講的道理真係好難明,可能係我蠢,你可否就第二個例子解釋多一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置已經是很好例子,Forest兄可以把它從2013年開始派高股息時的資產净值,當時的市價折讓多小和派股息多小,然後派完之後的股價走勢列出,便會明白。
      不是Forest兄理解能力出問題,而是本文沒有把數字列出,不容易一下了解到。

      刪除
  4. 「它股價會馬上上升至小到12元,然後2/10理論卻不一定像上面學院說的派不派息並無関係的下跌回除淨的10元,因為它的資産淨值仍然高達28元,大幅高於股價。」即這支股票值得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際華置2013年1月開始股價是13元,資產净值23.8元,2013年全年派了2.3元,學院說除净應是13-2.3=11.3,但任何人都知道,它的資產净值仍然高達21.5元。
      這股票以當時計算肯定值得買。

      刪除
  5. 「更甚是管理層派高息在這個例子中會令人憧憬,未來會繼續把資産變現派高息,股價於是更易上升。」 你在贊這支股票? 定係諷刺它? 我不明白,望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憧憬是中性,要看再派高股息的可能性決定,若資產有大折讓,又有經常性利潤和收入,機會就會高很多。

      刪除
  6. 有時睇得太多投資書真的會上腦,學價值投資學到買老千股真的無言了,不過只要當作是市場先生網站的延續便完全明白了,可惜自己網站人氣不足,我都好想推下英皇、華置,幫補下生計。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fred君不妨具體補充,華置這幾年如何老千,讓我們學習。

      刪除
    2. Manfred 君有些股票無錯以前犯案累累,當客觀條件改变,以前壞股票就变成有投資价值了.

      刪除

    3. Tony law2017年9月17日 上午1:56

      說得對,很多忠直管理層把公司價值破壞,普通人接受不到的奸商卻為公司增值,忠直會變衰,衰人會良心發現。
      投資不能帶有色眼鏡。

      刪除
  7. 最近我也有个小例子,我以1.35買了只折讓及跟恒指不同步股票,公佈業績前升到 1.52左右,后來公佈派特別股息連息 0.27, 股票當日升到上1.66收市,除息后反覆去返1.35,我再補貨,收完息后最近佢又去到1.4左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由一千萬兄,你支股的Yield超高,可否靜靜地說給我聽。

      刪除
    2. 不太高,平時只有七厘左右,今次是派特別股息而已。運動服股。

      刪除
  8. Soho中國都系一例子。可惜的是資產都在國內,收增值稅非常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410風險偏高,又唔見有新業務。

      刪除
    2. Soho變為收租股,的確要用新角度評估,可以把它放入硏究範圍內。

      刪除
  9. 記得好幾年前(應該在2014滬港通開通前)在巴黎兄的一個帖子裡講到大陸一位價值投資者的前輩李馳先生寫文章、演講,到處叫人買銀行股,給人家笑到面黃。我其實也一直叫朋友們買大陸的銀行股,尤其是招行、工行與建行。尤其在大陸,經常出現高達6%以上的派息率,竟然沒有人買!原因是股市的參與人大部分是非常短視的,只要看見股價常常不升,就興趣奇缺!寧願把錢放在目前只有4%紅利的餘額寶上。昨天看央視財經的《交易時間》介紹了好幾位投資者都是“銀粉”(銀行股粉絲),原來還有不少人是識寶之人!大家有興趣可去看看:
    [交易时间]投资者说 执着的“银粉”:他们都爱银行股
    http://tv.cctv.com/2017/09/15/VIDEamBCgq9wQDztQbTYKZJB170915.shtml
    [交易时间]投资者说 执着的“银粉”:耐心持有多年 投资回报不菲
    http://tv.cctv.com/2017/09/15/VIDEVtuxK58DDQoAu8jqd7em170915.shtml
    [交易时间]投资者说 执着的“银粉”:买银行股 市盈率市净率都重要
    http://tv.cctv.com/2017/09/15/VIDEZPUCmLfshZ5pa69xoOVd170915.s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Ch Liu兄的资料,國内其实也有很多爱吃息的投资者。

      單一高Yield, 單一低PB,或單一低PE,各自都有盲點,很多人爱以各自有的盲点去否定它們。但單單增加至两项,盲點便能大幅度減小,三项都有齊,其实己無乜懸念,現在連ROE也達16%,機會真的很不尋常。

      刪除
  10. 但華置賣資產賣左咁多年,淨值越來越低,折讓越來越少,而收益又因為變賣資產而減少,所以變相慢慢不值得買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ㄧ定是,此文是想表達買入高息+折譲股越早買越著數。

      刪除
  11. 經常在電台上看見才演說當隻股票除淨後估價會跟隨下跌,沒有任何深度,真是失望!
    都係多看巴黎兄的網址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浄在大多數情况下的確是跌的,只是較小人留意再前和後ㄧ段時間股價的變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