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星期四

追揸沽 Vs 假如但是或者/ 繼續加注190。

我的兒子曾經問我這個問題:

爸爸,為何電視的評論員說了一大篇關於某只股,利申時說自己沒有買,還有人聽他的?

我啞口無言,我自己雖然是不會聽,但我也不能代表其他聽的人。

在股票市場投資只有三個動作:
追揸沽,股票市場買定離手。

聽其它人說一大論某只股好之後,然後說他自己沒有買,說某只股差,又沒有沽空,又或再加一大論假如但是或者,是頗爲浪費時間的事情。

以下是筆者個人的經驗,可能可以幫到一些朋友在交易一刻時做決定。

做了一大輪投資分析後,你常常會發現任何股票都存在優缺點,令你猶豫不定。

如果你發現一只好股後卻裹足不前,只因你還未找一個優點大到足以忘記它所有缺點,因此,去尋找一個足以忘記它所有缺點的優點,然後買進。

反過來說,你也可以理解成只因存在一個很大的缺點,把它所有的優點都蓋過,決絕地跳過它,不要妒忌別人賺錢,因爲你是不會因一只沒有買的股票而輸錢的。

匯控的“Mark Tucker”就是一個足以忘記它所有缺點的優點, 匯控本年升幅有8.6%,連同股息有9%,其中大部分在公告Mark Tucker做主席消息後,現一步一步地繼續發力,匯控是筆者第4大持倉。

雖然匯控本年跑輸大市,但卻是筆者組合創新高的功臣,現組合早已經超越2015年大時代的Watermark.

筆者的Watermark是以個人組合而不是大市計算,例如從2013年1月23260點開始計算,2015年最高值的Watermark是23260點x1.3(2013年組合囘報)x1.35(2014年組合囘報)x1.2(2015年最高峰囘報)=48980點,雖然2015年全年筆者囘報是零,但峰值仍然以最高點48980計算。

幸運地2016年至今組合回報賺得23%,令我再次超越峰值。

但花了年半時間才超越,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2015年太大浪,當時組合最高曾經上升20%,做成Watermark較高,第二個原因是這年半時間筆者開班太多,分散了不小精力。

因此5和6月班之後,筆者會休息至小一年時間,才再考慮下一步。

如果閣下想知道分析190的原則是如何也可以分析其它的股票,或者想了解筆者做逆市交易的情緒是如何控制(例如匯控,太古和國泰),把握這近期的最後機會。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om/2017/04/ben-graham.html

交易方面,昨天筆者再加注190香港建設。

2 則留言:

  1. 裹足不前也是很多人的通病,包括我自己,因為不停睇定D。反而上左巴黎同先生既堂之後,個人定左,懂得要試,慢慢試。以前一買一賣就想全買齊全賣光,就算有錢賺也効果不明顯,依家真係會賣就唔好一下賣曬,買就慢慢加注。真心感激你地不厭其煩地提醒教授,我可以講,救左好多人,亦扭轉了好多人既「思考方式」。💕💕

    回覆刪除
  2. 多謝Mandy, 我也是分享的受益者,借花敬佛己而,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