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Irrational Exuberance/ 買入孟山都

巴黎:


上文談到Shiller的無效市場,這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其實非常值得投資人敬佩,因為他每在市場極貪婪時有膽色撥冷水,就如1999年科網年代出了呢本叫非理性繁榮"irrational exuberance",  然後又在2005年樓市瘋狂時再版.
 (不過朋友要認真看看時間差的問題, 因爲做沽空會在你被證明是全對前破產的)


書中用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比喻說股票市場,筆者覺得很有啓發。


他說牛市時,市場是一個天然龐氐騙局,和一般的龐騙分別在於,龐氏騙局是有一個賊王,以極高於一間公司應有或從來沒有的回報去誘使投資者投入資金,因為公司的回報不能支付誠諾的數字,賊王必須要再誘騙下一批的資金去支付,並一直下去.


而牛市的天然龐氐騙局是沒有一個賊王,參予者看見前批投資者賺錢而自動加入.
每一個參予人都心甘情願玩這個龐氏騙局,貪婪令參予者看到帳上"價格"變化的利潤,自欺地說是由於企業的內在價值上升而上升,就如龐氏騙局初期的真實派發回報, 令被騙仍然相信, 有時還替賊王辯護、或推薦更多人受騙.

------------------------------------------------------------------------
交易方面:
買入佔組合不到1%的孟山都(MON), Bayer以每股128元收購孟山都, 雖然2017年底前仍要給多過監管機構批准, 風險相當高, 除了貪心差價25%, 加2.4% Yield 外, 我一定要以身犯險, 為什麽呢?
因爲我的投資班同學都希望我開進階班, 我唯有以身事卒下場, 做一些很久也未有做過的另類投資, 然後總結成一班. (上一次已經是海嘯年間買入美國銀行收購的country wide)
Warren Buffett說:"給人一條魚可吃一天, 教人做套利, 可吃一世".
我會先做一些交易, 假如今次是錯誤的話我也會在班上總結如何避開失敗的套利而吃一世,  不過我要祈禱失敗的過案不會多至讓我最終辦不成.

........................................................................................................................ ..................................

 課程:全港第一個價值投資法課程, 第9班
 內容:三堂共15課,附有市場實例,深入淺出價值投資法,
 要求:對價值投資法有興趣者,
 學費:$1180,現在起至24/9前報名早鳥价$1080;
 時間:10月22, 10月29, 11月5日星期六晚上7:00一9:30,
灣仔小童群益會501室 報名方法:在學費後隨意加入2位小數以悉別,並存入匯豐銀行賬號:033-203613-888 Law Kin Cheong ,例如1180.23,然後Whatsapp 圖片和個人姓名到65655883確認便可。

 ***筆者再在第9班作現場直播講學,如果閣下所屬的海外地區時間方便,可以下載Periscope,然後搜索和Follow"巴黎的價值投 資",WhatsApp你的入數紙和Periscope帳戶號,上課日閣下就會看到現場直播,海外朋友報名費用為980元

 **** 免責聲明 本站純屬個人網誌, 用於表達個人意見和經驗分享, 在任何情況下, 不應被視為閣下任何行動、包括投資的建議, 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閣下必須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並且明白閣下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13 則留言:

  1. 巴黎兄,一直有拜讀你的blog, 獲益良多,同時亦有很多問題縈繞不去,希望可以討教下。雖然與上文關係不大,請不要介意。

    如果一隻好股一直跌,我愈跌愈買,因為判斷過股票一切基本面無變,信心十足,舉例呢一刻平均買入價為$10,6個月後升至$15,又6個月後大插 20%至$12,雖然是市場先生情緒波動導致毫無理由的跌價,應該把握機會買平貨,但依然比我平均作價為高,我應否再買入呢?抑或只有跌至比我買入價更低才值得再買?

    追問:假設我分配此股的比例為總資金的10%,當初溝到$10 時候剛剛好佔總資金的10%,滿足了資產配置的要求。及後隨住儲蓄愈來愈多,可分配作投資的資金愈來愈多,導致此持股只佔了總資金的5%,在這個時候出現了上述的插水情況,跌價20%至 $12,雖然仍比我平均作價為高,股票一切基本面仍然向好,我又應否再次買入呢?如果會,豈非變成愈溝愈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應該用成個組合衡量,並以每年不斷增加組合的資產淨值為目標(資産要實心而非灌水)。
      於是你就會問,除了你說的那支,市場還有沒有另一支你知道和又能幫助你達成目標。
      如果你發現好似有幾支,於是比較計算,你最後一定會感覺應該買那支才對。

      刪除
  2. Hi Tony ,
    I read your blog post with full of interest and wisdom ,, thanks for sharing the investment knowledge.
    I think we share the same philosophy on investment on long term and income investing strategy.
    If your don't mind, would like to have blog link exchange with you in order to reach out more friends who share the same value.
    Pls find my blog link as below if is agreeable.

    https://stestocksinvestingjourney.blogspot.sg/

    Cheers!

    回覆刪除
  3. 我對"給人一條魚可吃一天,教人做套利可吃一世"好有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朋友不要拿一條魚杆,和一張清單來,哈哈!

      刪除
  4. 巴黎兄, 小弟在報紙看到以下故事-

    巴菲特99%財富 50歲開始才賺,股神巴菲特多年「財路」:

    21歲:身家2萬美元

    26歲:身家14萬美元

    30歲:身家100萬美元

    39歲:身家2500萬美元

    43歲:身家3400萬美元

    44歲:身家1900萬美元

    52歲:身家3億7600萬美元

    60歲:身家38億美元

    66歲:身家165億美元

    72歲:身家357億美元

    85歲:身家670億美元

    以上巴菲特44-52歲(大約1974-1981年),及53-60歲(大約1982-1990年),巴黎兄是巴菲特專家, 請問閣下有沒有印象巴菲特到底買了甚麼能有這樣的升幅? 我估當中包括 See See’s Candy 但不敢肯定,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好奇心,我search了一下。See's Candies是1972年買,所以應該對後來發力有少少關係。注意1973-1974年股票是熊市,所以是由低點開始計,回報之後幾年看來相對高。原來他在1975年時私有化了Charlie Munger, ,如虎添翼。1976買Geico,然後幾年不斷用Berkshire Hathaway的錢買不同的insurance公司,和一些傳媒公司如報紙,這些公司都已經給私有化了,現在沒有股票。電視台(1978年的ABC broadcasting係勁野,本書Outsiders有提過)。有少少意思的是1980年買煙草商RJ Reynold的股票,Warren Buffett或Charlie Munger提過他們不會買的,不知為甚麼破戒了。我懷疑他們其實早期並不反對這些有爭議性的公司,但後期因為1987年Saloman Borthers事件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以後做個好孩子。

      1985年berkshire hathaway製衣廠收皮。1987年黑色星期一股市大跌,是給Buffett買入機會。1988年開始Coca Cola,之後開始買Consumer Products公司,如Gillette(後來給Proctor and Gamble用股票收購了),這個industry在美國那時是黃金時間吧,所以身價爆升。

      http://www.oldschoolvalue.com/blog/investing-perspective/warren-buffett-career-timeline-investments/

      刪除
    2. 我知道就好囉,但sees candy 不足以令他這麼富有,我要再看多一會他的信才出篇文試撞下。

      刪除
    3. The power of compounding. 99% of his net worth is in Berkshire Hathaway.
      給股東的信第一頁就有Berkshire歷年回報;1965年-2015年 compounded annual gain is 20.8%.
      http://www.berkshirehathaway.com/letters/2015ltr.pdf

      好幾年前Buffett已經開始每年捐出幾十億Berkshire B share給Bill Gates的基金

      Tony Huang

      刪除
    4. Compound, Moats, Managements.....好多人講過,我不認為沒有一個人能把這些好好熟練,如果有人能熟練,為何又沒有人能像他呢?
      我從57年的信一直讀,發現了一種一百個fans一百過也沒考慮過要把"它"放入行事歷的股神特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