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

十倍奉還:智識形企業與智慧形投資者

巴黎:


最近看過黃國英的Talk Show十倍奉還影片,筆者認為很多地方值得做生意的人去思考。

筆者時常鼓勵年青人創業,只要想想,二十年前你找師奶為自己的公司派傳單,和今天透過Facebook如何找到你針對的客戶群,或自己網上建一間和跨國企業的樣貌差不多的舖,你就知道,今時今日的創業家的槓扞能力之大。

而背後就是一些智識引擎的利用。

附圖是Facebook這三年的股價走勢,若你三年前在20多元低價買入,以今天一百多元的股價,再整多支Google,你的成績單便會非常亮麗。


Blog友一定以為我傻了,因為我過去一直不建議買科技股,為何現在建議呢?
但如果你看清楚,其實我並無任何建議,只是說出過去出現的事情和一般人事後的希望。


現在請看另一單真人真事,一個拾下拾下的人在2009年用以為好低價O.6元買入一支抵押債公司,後來這支股破產除牌,現時在場外交易,只是0.03元,若以當天以爲資產負債表9成折讓買入,現在將會虧損全部資金的95%。



Blog友一定又以為儍,我過去不是說要買折讓股嗎?如果咁危險,將來應該點呢?

筆者只想列出一個事實,以倒後鏡來說就什麼都是有道理,即使道理A和道理B彼此都是矛和盾。

做成這原因是彼此並不是在同一的時間軋上, 而股價是會波動的,升時說升,跌時說跌,那些不會是你需要的智慧

現在請留意這個當年拾下拾下的筆者和破了産的PMI的軋跡,當2010年,它曾經以帳面值1倍7元水平賣出,筆者把握機會,拾下拾下地獲得人生第一支十倍利潤的股票,至於後來沽出並全部買入富國銀行在14年賣出賺一倍,前後20倍原始資金則是後話。


這文是想說出股票市場無限可能,無論科技股、垃圾、老千、破產、價值....股等等,有智慧如閣下,拾下拾下如筆者,都有奪寶機會。
你越能以觀察替代挑機,越能承托不同的方法,採納它們身上有用又合於自己性格的,你的機會就越多

而只要機會到來,大膽小小,唔好縮腳,行前一步,下一支十倍股就會出現在閣下的組合內。

44 則留言:

  1. 超級精華文,言簡意賅,不停細味中 :D

    回覆刪除
  2. 還有另一考慮.
    如果唔係ALL IN, 只買好少好少, 十,廿倍又有咩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沒有想過這問題,縂之有就賺,不理幾個或110%個^^

      刪除
  3. 真係要多多向巴黎兄你學習,另外5月份的價值班可有訂下日子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兄,還在安排,場地難找啊.

      刪除
    2. 明白,只是十分期待透過你的課程,解開心中的謎思,辛苦了巴黎兄。

      刪除
  4. 所以當時的投資取態與考慮更為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最重要是當下那刻的考慮是否有一套分析的標準,
      而這套標準是否平均有效.


      刪除
  5. 如果隻隻都好小好小,又隻隻都十幾二十倍,又點會無用呢?呵呵呵呵,我都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隻隻?
      十年有一支我已經要還神,就算那只股只佔5%, 十倍就是組合上升50%, 連同富囯,即使其餘95%發夢,全個組合都可以上升100%.^^

      刪除
    2. 所以少少都好嘛,^_^。我無見過10倍咁激,4-6就有。

      刪除
    3. 4倍己很利害。

      Mandy喜愛看書,介紹本書你睇,中文版big shot,Michael Burry 有教怎樣買十倍股,試下得唔得。電影版無講。

      刪除
  6. 黃國英的Talk Show,今天趁返工放工lunch時間一口氣睇哂!

    入面的內容頗刺激性的, 令我精神為之一爽!

    世界天天都在變, 好好去了解它, 對投資是百利無一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午餐也可以如此利用到,贊!

      刪除
  7. 十倍股可遇不可求哦!投資者應該著重選股的過程(process),不要太著重結果(outcome),因為前者可以控制,而後者則不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nny兄兩句己說了我想說:
      買股之前係不需要硬分是什麼類型、板塊、股值、增長、科技、甚至乎老千或垃圾股,最重要是能令你賺錢、
      在某一合適時間買入就得。

      而所謂合適時間就是當價格大幅低於內在價值的時候,通常都是大眾否定的時侯。

      刪除
  8. 十分同意 “你越能以觀察替代挑機,越能承托不同的方法,採納它們身上有用又合於自己性格的,你的機會就越多。”

    百川匯海,有容乃大!

    投資賺錢的方法很多,了解他人方式,發展出自己的方法。我每天都努力學習中。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向萬物皆為我所用目標前進!

      共勉之!

      刪除
  9. 假如現場聽完黄先生Talk Show十倍奉還(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就在6月30日星期一開市買進0738Le Saunda,買進價格是3.89港元一股,一手是2000股。拿31120港元試一試,買進了8000股。持有到現在,每股現價是1.7港元,只剩13600港元,虧損56.3%。同期的1880百麗國際也一樣虧損,但較少,44.65%。
    0738Le Saunda與1880百麗國際都是好公司,假如只使用黄先生的Mobile就能決定二者孰優孰劣,那就是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所說的:一切應該盡可能簡單,但不能過於簡單。
    虧損了56.3%,什麼時候才能返故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可能現在才是買利信達之時,又是時間軋的問題。

      刪除
  10.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知道哪一家公司是好公司沒有多大用,你在它的價格遠高於它的價值買進的話便是錯誤的投資。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以3.89港元買進0738Le Saunda恐怕就是在不適當的時候在不適當的地方出現的一個好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先生的英明伙伴絕對回報基金過往表現年平均約10%,還不錯!
      他在Talk Show裡提到了不少好公司,但絕沒有告訴大家他會在哪一個價位買進,牛熊證與期權以及槓桿入市都不是價值投資哲學所鼓勵的,可能會導致投資者自己找不到EXIT出口,這是我觀看他的Talk Show經常看到的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的背景,很擔心那些聽眾會找不到EXIT出口!

      刪除
    2. 以成績計其實真係不算特出,但有一些策略尤其是期權是不錯的,當然他的期權是為炒,而若果我用期權,我會是價值回歸的下注。
      例如假如想在組合加入5%揸打,可以在底位以資金的0.5%買入一年期的遠價個渣打,新來的CEO一就是垃圾,一就是高手,所以一年後,或過程中渣打不會是60元。

      刪除
    3. Jeremy Siegel在他的Stocks for the Long Run一書裡認為金融衍生產品有以下正面的作用:
      一、可以增強世界股票市場的流動性。
      二、促進投資者的多樣化投資組合。
      三、帶動股票價格上漲。
      他當然也考慮過巴菲特、芒格與林奇等投資大師的極力反對,但是,他認為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盛行這些金融產品以來,至今為止還沒有證據顯示這些剷平導致市場波動性增大或者給投資者帶來了危害。

      刪除
    4. 但我認為早或晚這些金融產品在大陸進一步盛行後,大型的系統性風險也是遲早發生在大陸的可能性大大升高。到時H股中的銀行與保險會首當其衝。因為大陸一些不良的基金經理人與炒客最喜歡的就是找來任何東西去賭博,而且金額往往是天文數字。假如大陸股市取消T加1,像香港一樣是T加0的話,那就賭得更厲害了。

      刪除
    5. Ch Liu兄,流入中國實體經濟一年不會超過一萬億,是大陸市場一天的成交。其餘幾百天做什麼呢?
      以前的我認為是炒,現在考慮到零和遊戲和手續費的Loser game, 我會認為是為個人的貪婪奉獻和續罪^^

      刪除
  11. 黃先生在他的Talk Show裡提到了不少好公司,但絕沒有告訴大家他會在哪一個價位買進。牛熊證與期權以及槓桿入市等都不是價值投資哲學所鼓勵的,可能會導致投資者自己找不到EXIT出口,這是我觀看他的Talk Show經常看到的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的背景,很擔心那些聽眾會找不到EXIT出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我和你都是真的放了很多心機看l l和S A兩本書,很明白你的意思。但這幾年自己受Michael Burry影響,你不防看看The big shot如何寫幾位主角,作為從另一種角度探索價值投資。

      我們是發掘價值和價格分離而下注,分散平均是手段和工具,只要在某一刻期權能夠有這效果,也可以借用,無需要介懷是那一格。

      刪除
  12. 黃先生的英明伙伴絕對回報基金過往表現由2011年5月成立至今,截至2016年3月31日,累計連股息總回報為54.6005%。從他的Talk Show推斷,他的核心持股應該是美股為主。那麼就可以用S&P 500指數來比較。S&P 500指數同一時間的回報是54.66%,不計股息比他的絕對回報基金稍高一點點。S&P 500指數的股息回報率是(同期):2011年1.98%,2012年2.08%,2013年2.06%,2014年1.94%,2015年2.03%,2016年那3個月是2.25%。
    所以,加上股息和再投資,S&P 500指數這4年10個月的總回報遠高於54.66%。

    回覆刪除
  13. 投資基金最重要的不是先看回報,而是先看收費。使用價值投資哲學選股的香港著名基金經理人Martin Lau先生所主管的首域環球傘子基金-首域大中華增長基金 I管理費是1.5%,尚算合理(相對與回報而言),但銷售費是5%,轉換費是1%則過份!
    不知道黃先生的基金收費如何?
    假如管理費達到5%的話,那就不是Talk Show裡的標題-十倍奉還,而是十倍奉送!

    回覆刪除
  14. 黃先生在Talk Show裡最後提到的英文字是:HOPE。這讓我想起Bill Rogers在AUGUST, 2009的INVESTMENT OUTLOOK的Investment Potions,如下:

    I took my troubles down to Madame Rue
    You know that gypsy with the gold-capped tooth
    She’s got a pad down on 34th and Vine
    Sellin’ little bottles of – Love Potion #9

    – Love Potion #9, Circa 1959

    I’ve never known any gold-capped tooth money managers, but without squinting very hard there is undoubtedly a strong resemblance between all of us “managers” and the infamous Madame Rue selling Potion #9. Instead of love, though, we sell “hope,” but very few are able to seal the deal with performance anywhere close to compensating for the generous fees we command. Hope has a legitimate price, of course, even if its promises are never fulfilled.

    https://www.pimco.com/insights/economic-and-market-commentary/investment-outlook/investment-potions

    回覆刪除
  15. 黃先生在最後提到整個Talk Show的內容是他自己“度”的,所以我猜測他必然知悉Bill Rogers
    曾經說過什麼,雖然是2009年這麼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從推理說起,他的確是錯,例如整個平均智識型指數納指是跑輸大市。

      刪除
  16. 其實我並沒有拆台的意思,只不過總為參與這個近身肉搏的股票市場的人悲哀,為什麼不好好讀一些有用的書,讓自己就像Charlie Munger所說的“每天都聰明一點”。
    黃先生提到偶像索羅斯。每次提到他讓我總想起Charlie Munger,他說:“索羅斯無法忍受其他人從科技產業賺錢而自己沒有賺到,他虧得一塌糊塗。我們根本就不在乎其他人從科技產業賺了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唔尊重對手,出拳就唔夠重。
      曹星如說他非常尊重對手,即使他見到對手無法招架,他仍然要揮拳至他倒地才停止,
      這是體育精神。

      刪除
  17. Munger曾參加過Graham在加州聖地牙哥主持的小組會議和會後的“認知評估測驗”,測驗裡,其中有一些讓人極容易上當的問題。不出Graham所料,參加測驗的人紛紛中招。Graham就告誡他們說:
    “無論你們多麼聰明,總有一些更聰明的人,如果他們真的想騙你們,你們就會上當。所以,要確定與你們同事的聰明人值得你們信賴。”

    當你投資一家公司或基金,你也應該找值得信賴的經營者或經理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誠實是最好的䇿略,判斷一個人誠實,看他如何誠認錯誤就知。
      學價值投資會改變一個人,因為依照Ben Graham 的方法,必然要對自己的犯錯誠實。

      刪除
  18. 最近對人性的腐敗深有所感。2008年因為金融風暴才將Bernard Madoff的新版“龐氏騙局”揭穿,事實上,他花費了長達20年的時間精心炮制了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詐騙案--“龐氏騙局”,2009年6月29日被紐約聯邦法院判處150年有期徒刑。然而細心想一想,我們現代化的西歐國家的退休制度不也是一種“龐氏騙局”嗎?我們現在交的國民退休金,一部分是雇主繳納的,一部分則是你繳納的,在退休保險局裡只是一堆數字,政府管理下的國家保險局將這些錢去支付已經退休的人,等到我們退休了,新的一批人交的錢去支付我們應得的退休金,這難道不是一種合法的“龐氏騙局”?希臘在爆發金融危機之前的政黨,為了選票讓人民投他們那個黨,所以容許人民50歲就退休,叫一點點稅,瞞稅又非常厲害,最後是國家根本支撐不下去,兩手一攤,其他歐元區國家埋單。可算是第一個西歐國家的“龐氏騙局”被拆穿,過來呢,像之前的阿根廷,現在的委內瑞拉,恐怕也是“龐氏騙局”的翻版。Bernard Madoff當然罪有應得,判了150年。國家呢?那些政客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