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星期四

組合半年回顧

巴黎:

6月份最後兩個交易日內銀股反彈和互太大升,與及5月份清空美股大幅減輕中港組合Margin,令5、6月的下跌減輕至只有2%,1-6月份至今回報因此仍有19%,大幅領先國企指數的7.15%和恆指的11.7%。現在北美只餘下永明保險,因此組合再不分東西而成為單一環球。

雖然組合回報領先,本年仍然有很多地方要改善,包括買入中海油,如果不是錯就是過早。

Ben Graham在"證券分析"一書早己說過這類公司的穩定性不能和雜貨店相提並論,筆者以前曾經出文指出股神買Conoco Philips是一個可避免的錯誤,但股神在石油輸出國提高供應後連倉底的Exxon也出清,筆者卻逆市買海油,以為拾便宜貨,但這支不是雜貨店而是資源商品,無厘頭的錯誤。

匯豐大班一句未來的派息有壓力令我不再對她存厚望,至少以現在的PE計吸引力有限,但我還是會留意未來的變化。

互太已經講得太多,不重複,但在此提醒戰友,成功的生意人對本業離不開熱情,但成功的投資人對股票卻是要相反的冷酷。無論企業多麼令人致敬,達到了某一價位就是另一樣東西。

另一個可惜是AH股對衝交易,筆者在5月底上證5千點水平時出文A股會狂跌後作出了部署,在6月頭以14元5沽空上証601717鄭煤機,隨後它大跌至今天是9元3,每一股足有5元1人民幣相差,但這交易並不值得自毫,且慢聽我道出過中因由。

前天筆者看到有財演說半年前估計A股會下跌1千點,可能演員太心急爭出位未看清,半年前上証只是3千2百點,今天跌了一千點仍然是4千點或升8百點25%,其間最高被夾2千點或62%。

如果演員能身體力行沽空上証而最終又能賺大錢,筆者會馬上當他是另一個Michael Burry般崇拜,當然財演只是提供我們娛樂而不是智慧。

我想提醒Blog友,股票市場是要落注,不能玩篤手指用把口看升或看跌,而是一種計算成本和賠率後再加控制情緒的操作。筆者沽空的鄭煤機是真金白銀,亦因為如此,當被夾高17%至17元時非常恐懼,每天都想止蝕,幸運地能夠在回落至原價平倉,雖然感覺到下跌的催化劑己出現,但這10多天己經出了一身冷汗,每天睡不安寧,連選其它股的心情也影響,怎樣還有精力去想賺錢或吹噓看準這35%的下跌。

賺錢並非來自看對,而是來自做對。

我終於明白為何茫格說唔好玩沽空,亦估到茫格出汗時應該也是幾樣衰!:)

半年過去了,希望Blog友能夠從筆者的成敗中得到新啓發,
另外,7月份筆者在除淨後買入農行。

Happy investing to all of you!

P/S:有關工作坊,誠邀懂得Hangout和能夠提供高品質廣播的朋友聯絡本人!!!!!



名稱股票代號最新價格組合比例
建設銀行9397.0836.3%
工商银行6013985.1419.5%
互太紡織138212.388.0%
川河集團2810.476.7%
中國海洋石油883114.5%
中國神華108817.682.9%
中國財險232817.322.5%
順豪科技2193.232.4%
金利來集團5333.522.1%
匯賢產業信託870013.482.1%
永利澳門112812.941.0%
SunLifeSLF41.70.8%
彩星集團6359.440.8%
匯星印刷11271.260.2%
0.0%
現金10.2%
100.0%

25 則留言:

  1. short sell 呢味真係要小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要等催化劑出現,和很高技術的。

      巴黎

      刪除
  2. 我最大錯誤係買得太早賭場股...希望不是買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大反彈,就等下他。
      反正我揸得不多。

      巴黎

      刪除
  3. 沽空可以損失無限大,而換來有限的盈利,不太化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601717收市8.84,哈哈,可能我還要修理自己一下。

      巴黎

      刪除
    2. 一單沽空交易是否划算,可以有很多不同因素,但絕不是因為「損失無限大,盈利有限」。或許止凡兄從來未試過沽空才會有此看法。

      刪除
    3. 無錯,我從未試過沽空,其實我很多操作都未試過的。

      刪除
  4. 巴黎兄可否分享一下為何於2個月間改變對中海油的看法?

    靜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資源股是非常受環球影響,5種力量其中的行業內部互相摳鬥太大。

      巴黎

      刪除
  5. 長期黎講 對匯豐有信心 特別年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有信心,知道自己做什麼,就持有吧。
      巴黎

      刪除
  6. 何解要等農行除淨後才購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什麽原因,因爲遲了買吧。

      巴黎

      刪除
  7. 巴黎兄是否提高了現金水平?

    回覆刪除
  8. 感謝巴黎兄慷慨分享...

    看股份分佈好像比重最高的頭幾位已佔愈半,而其他每隻只佔零星幾個巴仙,如此一來這些看中的股票即使來一個大升,好像也難對組合回報有重大影響,究竟買股的比重巴黎兄有冇用甚麼方法來量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我在台灣的訪問雜誌上說過,新初識的股票只會買1、2個%,但會不斷留意,越理解深,價格越吸引便加大注碼,有機會出現時明顯錯價會集中,其它的就要讓出,例如內銀。

      巴黎

      刪除
    2. 巴黎兄,你認為集中度會有極限嗎?假如大市不斷升,組合內其他股都大升,全世界就只有內銀低水,你的組合會有機會發展至持有 80%+ 內銀嗎?礙於傳統的分散概念,小弟實在不敢太集中~

      刪除
  9. Thanks for your Share! Would you mind tell us more like how much you bought those stoc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一支持股站內都會在買入前分析並出文,如果現在才說原因很難持平,因此朋友可以搜索舊文。

      巴黎

      刪除
    2. 有冇平均買入價錢可以分享嗎?

      刪除
    3. 你可以搜索第一次出文日的價格。

      巴黎

      刪除
  10. 巴黎兄,601398與1398出現了價差,以7月2日收市計,約為10%,見你也有601398,請問你會賣A股套H股嗎?這樣可以以同樣金額買入更多的1398,增加現金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