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

投資要忍辱負重

巴黎:

幾年前筆者初學價值投資獲得好成績後,以為自己己滿師,對一些非我族類者或看到一些投資不平事,總憤憤不平和不吐不快。

後來經過一些投資失敗教訓,我學懂一些很寶貴的事情,就是每一個人的專注力和時間是有限,當停下來去批判别人時,自己就會把個人最強勁最尖鋭的集中力減弱,在兵慌馬亂的股票市場作戰,只要稍微分心,後果是非常嚴重,因此我學懂每次見到不平事,不停歩、不批判、不理會、不貪心。

很多人會說這種做法只是明誓保身,當歪風盛極時,再也無法逃避。

這種看法當然有其道理,但每個人都會有個人不同處理問題的方法。

曾經看過一套関於愛恩思坦小時上堂的短片。在短片中他質疑老師的魔鬼存在論,他説這世間根本沒有黑暗,只有缺陷光明,沒有冰冷,只有缺陷溫暖,沒有魔鬼,只有缺陷善心⋯⋯。

筆者隨後也在不同的渠道知道有相關類似的見解,於是個人決定改變自己。

投資賺錢從來沒有秘密,只要放下個人成見,把資本投放在相對資本回報更高的股票就是。經濟學第一和最後一課都是這樣說,只要走上街道,看一看四週的建設,人類的進步就可證明,這些都不可能是在黑暗中依靠投機的錢去建立的。

想以不正當的方法在股票市場賺錢就是和魔鬼做交易,和人類作對。

但最好的理據從來都應該來自經驗而不是空泛的理論,最好的說服力應該是個人的身體力行,最好的考驗就是時間,最客觀的批評就是市場,這是我從Ben Graham身上穫知,並把它作為個人的座右銘。

如果朋友還不清楚資本是應該流向賺錢公司的事實,不妨看一看互太公司在公佈業績後連升數日的表現和此間大市大跌的分別。

這並不是一種偶然的巧合或市場隨機決定,而是背後有一股永續的道理。

因為筆者不會去接觸投機,所以每天都是非常快樂投入到股票市場,無論朋友相信與否,我是完全看不見黑暗,看不見恐懼,看不見可影響自己信仰的任何理由,而看到只是一片美好的未來和機會處處。




36 則留言:

  1. 隻互太短短幾日升左成13%以上,真係單天保至尊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估唔到佢咁硬淨。

      巴黎

      刪除
    2. 呢D只是帳面吧,我更會留意之後她的越南生產情況。

      巴黎

      刪除
    3. 仲有ceo離職和繼任人呀

      刪除
    4. 是啊,要留意。

      巴黎

      刪除
    5. 對啊,多謝兩位大哥提醒。

      刪除
  2. 昨日係我個watch list 上係萬叢中一點红,直到上星期互太再加至超過10%,真的非常感謝巴黎兄!連埋7成以上嘅工建行及其他高息股,就算遇到跌市真的感到非常安心踏實的快樂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D都是盧山兄個人認知後的篩選,努力耕耘,收獲豐富,恭喜恭喜!

      巴黎

      刪除
  3. 謝謝巴黎兄,隻互太真係喺倉裏面一支獨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把一些情況陳述,還需要DW的個人判斷力。

      巴黎

      刪除
  4. 我也是每天非常興奮的投資,,
    即使大跌市,,
    現在等待派息及花紅及政府派錢去增持,,
    因為好多野都好平好平呀,,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現金收息角度看事情會有不同的視野,
      收互太的息早己超過一個月的薪金。前有8厘息,摩根大通話看9蚊,我問佢有幾多貨,佢〇嘴話講下咋。

      巴黎

      刪除
  5. 互太這兩三日的成交量都很高﹐明顯有資金流入﹐再加上之前的管理層變動﹐我懷疑有新投資者進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因為有資金會在跌市中找能避險的高息又業績穩定的股票。

      巴黎

      刪除
    2. 在跌市中,資金在找避險的這點好正確。
      在我觀察股票金利來及匯賢二支股票中昨天也起了作用,高息加穩定股也有不少好處,也免卻少了太大波動。

      刪除
    3. 呢兩支不只穩定,而且是成碌木咁,哈哈。

      巴黎

      刪除
    4. 跌市時還是好的。但人地跌了,顯得他們的價沒有那麽吸引。

      哈哈,這就是我說的買股是無情,利用完他們後,不跌也可能被沽出。

      巴黎

      刪除
  6. 5月尾出左BONUS, 那時見巴黎兄看好互太, 我2話不說將錢用來買了它, 讓它為自己每年產生現金流, 多謝你, 我的收息組合又多一隻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k君可能一直有留意,只是埋門一腳未決定吧。

      巴黎

      刪除
  7. 我估看別人不順眼,只是自己修養不夠。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有些公司或財演的表現確會令人不快,正經的投資人有時的確有很多理由要憤怒,我只是建議同道人無須和這些人一般見識。
      我地集中力量賺錢會更開心。

      共勉之!
      巴黎

      刪除
    2. 巴黎兄呢度好多同道中人

      刪除
    3. 今天看到有基金經理嘆國內配股給社保不公平,說大陸市場較海外更不值得投資。
      其實配股不公平又怎獨中國才有,當天AIG配80%給美國政府, 高盛和美銀配給股神,也是一樣。天下一樣黑,這些事固然值得發怒,但也不應爲一件事而錯失其它更好的機會。

      而這兒的朋友個個都是實干,無你甘好氣。

      巴黎

      刪除
  8. 巴黎兄說得沒錯,只要多接觸投資而不是投機,就能體會到什麼是快樂投資,快樂賺錢。

    我去年亦買了互太,在股價下跌時曾數次增持。現時她的表現的確讓人很滿意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息都收左八%,12月到今天最靚係佢!

      巴黎

      刪除
  9. 謝謝巴黎兄分享!

    我是投資初哥,但在這裡學了很多東西,謝謝!

    老實說,越來越感受到買基本因素好的收息股的好處! 比起殺出殺入賺差價,心理平衡好多。當然若能配合股價跌時買入,效果絕佳!

    回覆刪除
  10.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1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羅渣,你說的配合股價跌買入,有時也未必全對,因為有時亦非常難頂,例如我隻中海油。重點是以價值投資法為基礎,抱開放精神配合個人的性格,把價值法發揮!

      巴黎

      刪除
    2. 謝謝巴黎兄指導! 小弟努力學習中 : )

      刪除
  12. 謝謝巴黎兄的文章! 我個人是剛接觸巴黎的blog, 第一篇就是你推薦互太的時候, 上週在公佈業績前入左, 哈哈! 我十分好奇巴黎兄在1千多支港股中如何尋找股票? 是逐一尋找還是依什麼步驟去找目標? 祈望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持有互太己一段時間,站內有多篇文章介紹,Eric可以搜索了解我是如何選上它。

      巴黎

      刪除
  13. 多謝巴黎兄,睇左你個blog一段時間,第一次出聲。

    我都係投資初哥,最開頭牛熊/仙股都有玩。每一日都戰戰兢兢,亦影響工作。上年有一次牛熊回收後,決定以後不會再玩這種股票。
    研究中無意睇到巴黎兄的Blog. 近期一步步轉移大部份股票去收息股,亦有買入互太,這周亦買入建行。

    現在賺錢之餘心情亦輕鬆,再次多謝巴黎兄的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前有個大學生受了我感染,決心以價值法作為個人畢生事業,並入了一間亦是此法的基金公司。他也久不久回應表達個人意見,我從中也察覺到個人操作仍有改善空間,

      學無前後,達者為"師",今天你是初哥,他朝你是大哥,天知明天的事,努力加油!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