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星期日

千條萬條,道理只得一條

巴黎:

最近一個月大市狂升,筆者雖在清空美股組合後預留了一些資金,卻覺越來越難選擇到能買入的股票。
有一些股票雖然在短短數星期上升了倍多,但我從來未想過買這類公司,因此也不覺可惜,反而在組合內卻一直持有這些股票在行業上更強對手,只是自己的持貨卻沒有怎麼大升。

這種情況譲我想起Ben Graham在他的著作"Security Analysis"內提到,在熊市中,即使用價值投資法分析的股票也不可避免下跌,反之在牛市時,非價值法隨便選股也一樣可以大升。

新學習價值投資法的朋友一定會問:那用這法買股票還可有什麼用呢?

那我就從星期六的下午茶開始說起⋯⋯

星期六我和朋友喝下午茶,我說假如有兩個不同的資產,一個能每年給他50萬元的現金派息直到永遠,而另一個卻是年派100萬元,到底應該那個資產的價值會更高?

朋友露出一個很猶疑的眼神,好像這條題目有機關,是一條捉心理、字眼的IQ問題,最後才吞呑吐吐下回答是後者。

股票市場是一個人類自己制造給自己、原本是容易後來卻成了一個麻煩的地方。
它的麻煩是用複雜的理由硬把價值和價格抽離。

以筆者的內銀股為例,每支股的2014年現金派息只輕微上升,套在上面的問題,可以想像價值應該只有輕微上升,不過從年前的低位開始計算卻足有百份之五十變化。反之從2008年開始計算所派的現金股息己上升不小,但今天比例上的價格,仍較2008年相去甚遠。

如此般價格的上落,就是這個人類自制出來的麻煩了。

這個麻煩能夠如此吸引人去參予不是因為長期來說(以十年計),價格和價值基本上都是走向同一方向和幾乎沒有相差(可以參考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一書內的美股有關價格回報和企業投資回報百年圖),而是因為短期看兩者是可以吹南北兩極的無定向風,讓人可盡情發揮去創作兩者分離的「原因」,又因短期來說,股價也是一個投票機,受著供應和需求的人多人小決定,因此人們所制度出來的「原因」,最後就真的成為了。

但參予這個麻煩遊戲的朋友必須了解到,長期而言所有股票的股價必然是由內在價值的磅重機決定,長短期間整體所發生的大筆交易和服務費用,也必需要分攤在愚蠢的參予者身上。能理解遊戲的規則,誰勝誰負便很清楚了。

佛家說:不是風動,而是心動。

能夠利用價格上落者,隨了騙徒外,就只有真正了解和追求內在價值的人,他們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不是因為特別聰明,而是因為選擇避看花花的世界,在牛熊間仍然愚笨和鏗鏘地回答上面的問題:

"現金流的高低決定股票的價值,只買價格大幅低於內在價值的股票"

價值投資法真的是如此被動的嗎?

其實又唔係,我們是可以主動利用價格,例如可以把價格高的股票換到相同現金流但價格較低的股票,如是者,組合的現金流股息便能加快上升。好股票公司內的管理層常會努力增加公司現金流,持有這些股票的閣下又努力,兩面夾攻,最後必定能成為市場贏家。

........................................

以下是本期Imoney專家推薦其所選股的理由,專家可能早已知道勝負的原因,只是為了搵食關係才這樣寫,若每個人都這單一和乏味的原因就不能吸引讀者的眼球。

如果朋友想學習價值法,以這些花花綠綠的文字去測試個人的定力也是不錯的。



















17 則留言:

  1. 心魔的确是投资最大的考验,人往往只能看到股价的上升,但却看不见慢慢爬升的股息,持续不断的爬升的股息才是投资的王道。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金股息的上升才是最實在。

      巴黎

      刪除
  2. 最正係"農歷四月為五相尅,有利屬土行業。"依家d財演質素真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讀者逼出來的,有需求便要寫。

      巴黎。

      刪除
    2. 還有個說太陽黑子,哈哈

      刪除
  3. 好彩不是我篇專欄文章被踩台,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也不是踩臺,衹要多人相信,這些真的可能成爲短期的原因。
      衹是對長期投資客便不太適合而已。

      巴黎

      刪除
  4. 股票是一種簡單復雜化的遊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股民要上番堂幾何,知道一下兩點距離最近原來是直線至得。

      巴黎

      刪除
  5. Keep it simple, Stipid!
    (其實想寫一篇《讓價值投資重奪港股定價權》,但太太太忙,沒有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努力,等著看。
      係你太太忙?

      巴黎

      刪除
  6. 獲惠理增持就可以大升,,
    那麼,,蠟筆小新食品就中招了,,
    插入谷底,,哭都冇謂,,
    加埋金木水火土都得,,一定得沈大師,,
    遲下可能麥玲玲都可以推介了,,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 可能專家想我們輕鬆一下吧

      巴黎

      刪除
  7. 巴黎兄
    小弟想拜讀你本書,但已經斷左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Fletcher,謝謝你的支持,希望發行商趕快出第二版。

      巴黎

      刪除
    2. 如果有第二版講通知,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