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

市場的嚴冬與仲夏

巴黎:

溫哥華市踏入五月後,日照時間開始越來越長,早上差不多5時半太陽便上班,晚上8點才收工,和暖的天氣令市民多了很多戶外活動,尤其是在後園曬大陽、燒烤,更加是民眾一樂也的娛樂,咁又係,約幾個朋友在黃昏燒烤,喝著啤酒,看著大陽下山,風花雪月,人生何其快哉!

不過在此間,筆者卻因為個人原因,要把那些户外用品在網上放售。

一般而言,在這需求熱切的日子,一張戶外枱連4張有cashion的椅在Walmart至少也要二百五十元加幣,Walmart出名價庸,如果在Home Depot或CanadianTyre 就要三百元以上。雖然並不便宜,但只要你家有個後園或有個大露台,再養了兩隻馬騮,就好難避免使這筆錢。

筆者的太太並不喜愛戶外的大陽,但愛家居擺設的她為了填滿一個很大的陽台,也特准我以50元的上限去買一套回家。

雖然己是十年前的事,不過這個所謂特准,其實是個Mission impossible。

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女人此話不假,只是漏了4個字,「要求嚴格」的女人,筆者費殺思量,由仲夏開始,每天一路在大街小舖尋找,直到有一天,皇天不負有心人,我終於在Lobslaw旗下的Superstore超市內看到一套全新、花無缺的戶外枱椅套裝,看清楚些,天啊,是49元9角!!

但為何所有的顧客連眼尾也不望這東西,祇是我一個在口水流呢?因為⋯⋯⋯⋯

因為已經是夏季早結朿、學生哥己上課,再過幾個星期可能更會落雪的10月中了。

Superstore是一間像百佳的超市,平時只賣食物,只是當季節來的時候,便乘機抽一下水,現在轉季,萬聖節也快來,原來的位置便會放另一些節日的東西,所以對夏夭擺賣的商品殺價份外快狠。

筆者是倜cheap人,既然事己到此,便免為其難買下這月下貨,留待下年、又下年之用。

時間飛逝,轉眼十年,經歷數次搬家,終於要和它們分手。

我深深領會家有「要求嚴格」的女人的男人如何偉大,於是決定在太陽高掛的星期天上午以市場價的3成大幅減價至85元放售給有心尋寳的男人。電話馬上便出現十多廿個短訊,有三個更連續發多次並說給一佰元和立刻到來搬走。

筆者於是就給了其中一個最早的發訊息的買家,雖則他己說從Downtown正開車途中,但原來是在Langley的Downtown,距離我家足有個半小時的車程,害我等了又等。

但最後看見他們一家連兩個7一8歲的小孩樂也融融的樣子,筆者也受他們感染。看來有這套檯椅陪伴,他們回家後定有個快樂的夏天。

而我持貨十年,賺了一倍兼有很多無價的美麗回憶。

聽完呢個故事又到問題時間:

到底今時今日的市場是什麼季節?
你認為買股票應該幾時買?
我老婆說的用50蚊買值300蚊的股票是否天荒夜談?








21 則留言:

  1. 咁都得, 抵巴黎兄發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塘人兄,邊有發達,早知道買夠成倉。

      巴黎

      刪除
  2. 我看到了價值投資。
    尋找那質素好而價格低的東西是需要耐性的,「要求嚴格」的女人萬歲!!

    回覆刪除
    回覆
    1. Navy Chiu,買便野真係要耐性,買D大路野,襟興襟見擺,而潮流野就時常轉款,老婆教嘅。

      巴黎

      刪除
  3. 對於賭業股,油股,我相信現在就是嚴冬!我手上的嚴冬股,現在很苦。

    回覆刪除
  4. 現在A股市場是熱辣辣的夏天,不過唯獨內銀股仍是嚴冬。
    其實我已持有內銀多年了,最近升了約20%,不過除開每年增長其實只是約2-3%(未計股息),完全跑輸大市。希望有一天股價有真能反映其價值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銀已經算解了凍。
      只要不是最高價買入。
      不過賣左套台椅後又覺得,唔係一定內銀,總之月下貨,有需要用(派息),以幾折買來當存倉,乜都無所謂,下一個當做季實會升番。

      巴黎

      刪除
  5. 令我想起巴黎兄的著作中提到的范蠡,夏則資皮、冬則資絺、旱則資舟、水則資車,以待乏也!
    古人的智慧,巴黎兄在現實中完美地演繹!
    鬱金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心想學也唔知怎入手,反而今次D買家的反應給的印象較之前買股票更深刻。

      巴黎

      刪除
  6. 此情此境也可以把我守了二年的內房股作現在心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HungLam兄,守得雲開見月明。

      巴黎

      刪除
  7. 這交易真經典,很「價值投資」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這交易我又價值,佢又價值。


      巴黎

      刪除
  8. 四葉都有収集模型升左好多倍,又係俾另一半哦有想過以市價三份一賣返出去實賣到,但仲未捨得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四葉,深切體會,我都係唔捨得,不過無辨法。

      巴黎

      刪除
  9. 冬季末也是選購冬裝的好時機。

    回覆刪除
  10. Walkers,
    所以最好的策略是:等

    巴黎

    回覆刪除
  11. 巴黎兄,我剛剛買了個二十港幣的二手national 電飯鍋,用了一下,似乎比新的國產還好。現在就差學你一樣買到如此便宜的股票。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Zhl,買電器要慬記成龍大師的説話:
      「國產的電器會爆炸的!」:)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