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The Giver 當自由的記憶消失的時候

巴黎:

和自己熟悉的朋友,很多時都直接說自筆者在彼邦生活之後,便崇尚西方的民主自由,不切合本土的實際情況,不通國情達理。

記得十幾年前的片段,開始時人在異地,老師罷工、清道夫罷工、碼頭罷工⋯⋯,當時筆者第一個印象就是這個國家的人太懶了。自己生活了幾十年香港生活,受了幾十年的財務訓練,腦子自然快速彈出一連串的經濟損失如何如何的數字。當聽到西溫哥華居民曾反對富商免費送條海底隧道連接西溫和市中心,更加覺得這些人連把自己物業升值的機會也掉棄,簡直是無腦兼有病。

隨著每天的生活上的接觸,筆者開始從另一個自己從來不知道的角度看每一件事物,了解到在某一國度,我們都應該是自由和平等,眼前所看到的某些自己崇拜的富豪,或鄙視一無是處的窮蛋,其實都只是我們對不同制度選擇後,某個制度對某人有利和另一人不利的結果而己。

例如巴老說,他除了投資叻便什麼也不精,若然出世在食力的年代或地方,只會是個窮人。

這種個人的成就其實都是上天的恩典,而非從自己實實在在每天努力付出換取得來的想法,在彼邦生活前的我從來不曾有過或接受。

原來佛利民被公認最理想的自由經濟論並非神聖不可侵犯,原來不懂經濟原理故每天雖努力仍活在低下層的百姓不是活該,原來上帝不是為一萬四千元以上入息的人去創造世界,所有都只是某一段時間某一些人的選擇。

筆者並非崇尚外國那一套,只是從新發現過去應曾有過的歷史記憶。

本期介紹正上畫的"The Giver",看過原著小說朋友或對電影有些小失望,因為小說還有很多非常好內容無搬上大銀幕,不過仍然值得入場觀看。

故事說,未來有一烏托邦,沒有病丶痛丶貧窮丶失業丶爭鬥的地方,原來是由一班"好人"所控制,好人為村民選擇最好的制度丶職業丶食物丶態度丶說話丶子女丶父母丶伴侶,甚至記憶。而某些不被認為是正常的人都會被"解決"。



這地方只有一個職業員能有資格去做記憶承傳人,其餘的人對以前歷史一無所知,當主角被選後首次接觸到已被遣忘的歷史記憶時,他拒絕像過去每天注射免除痛苦的藥物,情願自由地選擇、感受歷史曾發生的喜怒衷樂,自己去承受過去只能靠藥物才能受得了的生命中各種不同的重量,也拒絕別人再為其安排的"好"事。

整部電影以黑白去描述歷史記憶被遺忘下的世界,在灰白下的各人都變得一致、沒有個人個性、蒼白無力和麻木。最後當記憶因主角的抗爭逐步喚醒百姓而獲得,世界變回多樣顔色,每個人再不是從前的自己了。

幾個星期前,在親友聚會上筆者說民主選舉像一滴蜜糖,即使現在反對者只要嘗試過一口,以後都會成為支持者,之後其中一位親友大聲否定,並說她永不會想有。

離席後女兒對我說:"爸爸,你如何能向只有灰白世界的人解釋到這世界是有許多顏色的呢?"

我望著己長大的女兒,心想著:"我為自己在生之年能看過顔色而慶幸,也因你自豪!"








16 則留言:

  1. 巴黎兄的女兒思維也很靈活,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在外地見過民主制度的優點不足為奇,本地的年輕人從未試過,但就有能力想像到,真一代勝一代。

      刪除
  2. 最近大陸由最高領導人一錘定音,對黨大或法大,得到的結論是:黨大於法。

    一個政黨可以凌駕在憲法、法律之上而宣稱法治革命,那是很可笑的。事實上不就是吏治革新罷了。中國歷代都一直存在著貪污腐敗,一直也無法對付。朱元璋最厲害,他把上一任的貪官污吏縣官的皮剝下來,套在縣大爺的座位上,下一任的縣官敢貪嗎?但是,朱元璋是貧民出身,深知貪官污吏對老百姓造成的禍害多大,他能切身做到肅貪,他死了之後又如何?吏治靠的是人,在上位的人,而不是靠制度。張君勱先生說:“中國只有吏治,沒有政治。”一針見血!

    在現代民主政治中,靠的是制度,多元多黨互相監督,報章、電台、電視台等大眾傳媒大多是民營的,也扮演監督作用。誰也不敢貪污腐敗,不然就下台,執政了,做不好就會被選下去。看看大陸,光是在逃外國的貪官就有一萬八千!抓到的中級貪官家中就有過億人民幣的贓款!習近平上台之前,全國都在貪。什麼時候抓得完?誰也不知道!辦到周永康,還會繼續辦更高層的嗎?敢動那些太子黨嗎?自己監督自己,不就是五毛黨一直反對基督教的三位一體嗎?又做爸爸又做兒子(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五毛黨不能同意。但是,為什麼又是執政者又是監督者就不覺的不對嗎?最後不就是監守自盜嗎?人亡政息只是時間的問題,歷史書上寫得清清楚楚的。我二十幾歲就讀過《資治通鑑》,五毛黨統治跟任何一個朝代沒有分別,一治一亂的循環始終無解,朝代會興替是因為政權非民選而是靠武力奪得。西方的民主政治正好解決了這個中國歷史從秦始皇到現在都無法解決的問題。朝代覆滅時帶給老百姓的災難是無法估計的大,老百姓只能向上蒼禱告生於太平盛世。民主多黨制不就是解決這個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君卄多歲己熟讀歷失,令這個活到幾十歲才出井之蛙的我慚愧。但遲到好個無到。

      我也明白你的意思,其實只要抽到一個源頭線索,任何紛亂的問題本就應能解决,但人並非理性動物。正如女兒說的:“如何能讓一個l只有灰白生活的人明白世界是有顔色呢?”

      刪除
    2. 受教了.我也是知道大陸實在太多貪官,據說這次這麽狠是因爲有人刺過哪個肥佬,所以肥佬不拔根睡不著.可憐的是現在不少人相信法治真的到來.就好象相信基金經理會幫我們發達一樣.

      刪除
  3. 有時我覺得人很多人看到了民主制度如何理想,但沒有想清楚應該用甚麼方法才能將民主以安全和務實的方式實現於未有民主的地方。國情不一,這跟做生意一樣,每間百年公司都有自己的文化特性,新上任的管理層即使想設立自己認為理想的方向,也得一步一步把部門重組或說服關鍵的人員去接納並採用新的制度,當中要顧及很多人的既得利益並作出一些妥協。所以說,即使民主真的是人類到目前為止最理想的制度,也不代表可以隨時在任何國家說實行就實行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妥協正正是一門藝術,現在需要的東西。

      刪除
  4. 巴黎兄, 不能同意更多, 在外生活數年,更能體會到民主自由的可貴, 是非黑白, 癲倒不分既政權慢慢入侵,為我地下一代憂心.

    小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Erica君能樂觀。
      早排聽到有年輕人居然能說出民主制度的確是個爛制度,只是在眾多更不堪入目制度下的選擇。可見他們更有想象力,更有抱負改造末來。

      刪除
  5. http://m.youtube.com/watch?v=ebXA1lRqDfM
    世界不止一種選擇,不惜付出法治的代價真的值得贊賞?

    回覆刪除
  6. 連結中的講者很語調優默,但蓋不住他思考的混乱。

    中國的30年改革富裕並不是因為政治上他用獨裁制度,而是因為他在經濟上走市場經濟,而那個國家軍委副主席可以貪汚到一百億之谱就是因為這個政治制度的結果。

    我想起一個笑話,酒吧中有兩個人談論遠處坐上一個超級富豪,其中一個讚這人做生意利害,身家有一百億,另一個含笑地說:是啊,他老頭剩了一千億给他!

    是啊,中國的富裕是市場經濟老頭子給的,但這二世祖卻敗了萬億貪腐,他應為自己的世界紀錄成績自豪!

    刪除

    回覆刪除
  7. 古老的中國是實行帝制, 一家(幾千人)的天下。
    現在的中國是實行一黨專政, 一黨(八千萬共產黨員 連家人和親戚應該是超過三億人)的天下。已經非常進步, 非常有代表性的。

    我倒覺得美國兩黨專政與中國一黨專政是五十步笑一百步!

    美國兩黨成日鉤心鬥角爭選票, 不務正業,比不上中國一黨專政好有效率, 這樣導致快要被遠遠落後的中國赶上, 甚至有被中國超越的危機!!

    況且生活在美國, 也見不到比生活在中國大陸更民主更自由更安全, 生活在香港就比生活在中國大陸更美好。

    總之,我不相信美國式的民主是中國的好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兩黨成日鉤心鬥角爭選票, 不務正業,比不上中國一黨專政好有效率!

      此外, 必須需要注意的是:
      美國兩黨專政是透過所謂的自由選舉交替執政, 眾所周知他們的競選資金主要來自軍火商和其它大商家, 因此他們的執政主要都是為兩者的利益著想與服務, 平民百姓的利益也就放在比較次要的位置。

      港人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SoSad!!


      中期選舉共和黨大勝 美瀕陷否決政體危機

      http://news.mingpao.com/pns/%E4%B8%AD%E6%9C%9F%E9%81%B8%E8%88%89%E5%85%B1%E5%92%8C%E9%BB%A8%E5%A4%A7%E5%8B%9D%20%20%E7%BE%8E%E7%80%95%E9%99%B7%E5%90%A6%E6%B1%BA%E6%94%BF%E9%AB%94%E5%8D%B1%E6%A9%9F/web_tc/article/20141109/s00003/1415471515832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在上周中期選舉大獲全勝,不僅掌控參議院,還在眾議院取得該黨逾60年來最大的多數優勢,民主黨總統奧巴馬淪為跛腳鴨已是不爭之事;至於行政與立法機關之間的嚴重對峙關係,未來兩年也難望改善。著名學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所形容的「否決政體」(vetocracy)在美國隨時有可能變本加厲。然而華府施政舉步維艱,不代表外交上放軟手腳,在共和黨推波助瀾下,奧巴馬有可能對中國更趨強硬。

      和很多連任的美國總統一樣,奧巴馬在第二任期也是麻煩不斷。儘管美國經濟正以10年來最快速度增長,但受薪階層認為未能分享到經濟增長的好處;在應對伊波拉疫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ISIS伊斯蘭激進分子上,奧巴馬政府亦被批評應對不力。
      奧巴馬重挫希拉里受累

      共和黨注入強心針

      英國《金融時報》稱,共和黨這次大勝,是選民對奧巴馬施政不滿大爆發的結果。雖然民主黨下任總統大熱希拉里自從去年卸任國務卿,一直盡力與白宮保持距離,以免受奧巴馬拖累,然而由於希拉里在今次中期選舉積極協助3名民主黨女將競選參議院,最終只能取得二敗一勝,共和黨方面自然加緊出來大做文章,聲稱選舉結果是「對奧巴馬和希拉里政策的一個直接拒絕」。

      當然,總統大選與中期選舉是兩回事,最新民調顯示希拉里聲望優於一眾共和黨潛在對手,但希拉里未來兩年加緊與奧巴馬劃清界線,已屬必然。對共和黨來說,今次選舉結果是重要強心針,共和黨據報準備利用掌控參眾兩院的優勢,施壓奧巴馬推行全面的親商議程,包括減稅、取消對能源業的監管,並解除一部分在金融危機後對銀行實行的限制。

      雖然選舉結果周三揭盅後,奧巴馬與共和黨高層都說願意開展合作,例如共和黨方面表明不會因政治爭拗令政府運作暫停或債務違約,言猶在耳,雙方在過去兩三天卻擺出一副絕不妥協、拒絕合作的架式。

      共和黨眾議院議長博納矢言,眾議院明年將推動廢除奧巴馬醫改法案的議程,將奧巴馬這項任內最重大內政改革推倒重來。奧巴馬也不示弱,威脅要繞過國會阻撓,透過頒布行政指令,推動移民制度改革,讓百萬計無證移民留在美國。博納對此強硬回應,稱若白宮在移民政策單獨行動,奧巴馬將「玩火自焚」。此外,對於奧巴馬被揭秘密致函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談到打擊ISIS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一事,博納也強調不信任伊朗領導人,毋須讓伊朗參與打擊ISIS的戰鬥。

      府會合作空間有限
      強硬對華恐成主軸

      這種一邊伸手欲作握手之狀、另一隻手卻隨時準備摑對方一巴掌的態度,難怪令到美國媒體普遍認為,隨着新一屆國會明年1月履新,白宮與國會之間難望有任何「蜜月期」,推動「跨太平洋伙伴關係」(TPP)貿易協議也許已是雙方有機會合作的少數議題之一。奧巴馬一直尋求國會授權,以便更有效與亞太國家以至歐洲展開貿易談判,惟在民主黨內遇到不少阻力,相比之下,共和黨的國會反而還更有可能在這方面支持奧巴馬。

      對美國來說,TPP是一個由美國主導、將中國排除出局的逾10國多邊貿易框架,符合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目標。上周《華爾街日報》披露,美國為防中國另起爐灶受惠,反對在本周APEC峰會的公報上,明確提議就長遠成立「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包含中國在內)進行可行性研究,也不會提到完成FTAAP的目標日期。事實上,無論是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的朱鋒教授,還是美國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都認為隨着共和黨掌控兩院,中美關係有可能轉差,奧巴馬在共和黨批評施壓下,或對中國更為強硬。

      然而類似的合作空間,對奧巴馬與共和黨國會而言實在相當有限,雙方持續纏鬥不休,最終恐怕只會令到施政癱瘓,民怨加劇。過去兩年,不少民調都顯示,美國民眾對行政與立法機關對峙不休、未有落力改善民生,愈發失望憤怒。美國民眾滿意奧巴馬表現的固然只得四成,滿意眾議院表現的就更低,只有15%,持續於歷史低位徘徊。

      美籍日裔學者福山警告,美國正面臨陷入「否決政體」的管治失效危機,體制內不同機關部門隨時準備運用否決權,但自身權力卻又不足以徹底凌駕對方,結果出現沒有任何一個機關能作出有效決策領導,著名政治專欄作家弗里特曼(Thomas Friedman)也認同這一分析。福山擔心美國走向政治衰落,實非無的放矢,值得包括香港在內的世界各地政府引以為鑑。
      歡迎回應 editorial@mingpao.com

      刪除
    2. 現在的中國是實行一黨專政, 一黨(八千萬共產黨員 連家人和親戚應該是超過三億人)的天下----我親戚就有是黨員,當年一樣下崗.所以8000萬裏面並非都是有權的人,有些是形勢所迫.問題是其他的國民如奴隸一般,去爭取自己權利被拉去坐監(就如趙連海),如果自己是其中一分子,還會理會國家點樣有效率嗎?希望香港不要變成那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