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發揮個人優勢投資海外巿場的一點經驗和建議

巴黎:


Blog 友呀明兄幾日前有一個留言詢問關於IBM和買美股事宜,筆者在這𥚃試作補充。

関於IBM,這兒有一個台灣朋友的分析,是有關IBM從2008年後一直至2014的盈利情況可拱參考。http://onesky.pixnet.net/blog/post/30524524
網誌內說的是盈利,但IBM年現金流較其公佈的盈利更平穩,差不多只有多無小。股神說過如果你的資金每年能給你10%現金,己經是非常利害的投資,IBM正是此一類投資。

買賣美股稅務問題,要考慮的是居住地或個人國籍國有沒有與會美國簽署一些雙邊稅務減免。技資者可向居住地相熟的經紀行和銀行查詢,而一般都是資本所得税和股息稅兩項。

任何一個市場興旺,總會讓人有進入的衝動,但筆者並不建議投資者去買賣自己生活上從來沒有關連的東西。因居住地丶工作丶興趣丶朋友丶生活上有関連的股票或物業,投資人會多一份熟悉,較易找到有用的重要資料,這些資料會決定一個買賣的成與敗。而所謂熟悉,不一定是對整個地區,如若朋友在中國工作的機構的美國客戶是IBM的主要競爭對手,從他口中知道IBM的資料,都是很好的硏究切入點。

例如筆者對匯星印刷因過去的工作上有一點了解,某一天在報章上閲到匯星收購了一個澳洲媒體公司的銀行債項,便特別留意這兩間公司,上網看這虧損的媒體公司年報顯示銀行借息十幾厘,這種交易非常有趣和有投資機會,過了幾天,澳洲公司股價大幅上升。雖然筆者對澳洲股票毫無認識,但有了第一個熟悉的切入點就能跳到下一個。

有一句說話是「海外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和你個人有關連的應就是你的朋友,而了解有多深就決定能否成知己,更多的志不同道不合的泛泛之股票,也不及一個知己帶來的益處。投資最終都是為囘報,到那裏其實也没関係,又每個人的注意到機會的能力都是有限,也不應單為投資海外而買外國股。

每個人都有其個人獨有的人生經歷和感覺,如果能充分利用在投資路上,便能有一种只有他個人獨有而其他人不能模仿的優勢。







4 則留言:

  1. 匯星其實用了一個超值的價錢收購了澳洲的Opus Group。Opus Group 雖然受structural issue 影響,但本質是個自由現金流強的一門生意,解除左債務負擔後好大機會爆上。 利申,本人持有Opus Group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ung兄有眼光,個人較喜愛匯星多一點,因爲他投資在Opus的只是Convertible Loan較安全,當然仍可以輸清整年匯星利潤,但並不改變匯星基本的賺錢能力。因此我當匯星是一支安全的工業股,而Opus是可能的Bonus。

      刪除
  2. 想補充一點,匯星已經以債換股,現持有Opus Group 60%以上的股權,並將自己人安排進入Opus Group's Board,將來Opus Group 的表現會consolidate到匯星內,同時,Opus Group 得到資金進行 restructure,大減成本 (cost out), 相信接住來的業績會十分靚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n兄的資料對我很有意思,我會重新思考二者的價值,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