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尊重市場,等同尊重自己-----談分散和集中,風險與機會


巴黎:

筆者非常多谢Blog友提醒分散風險的注意,自從讀了Michael Burry 有关下重注次按債的故事,讓筆者重新理解分散風险的深層意義。

乎所有個股都存在著倒閉和勁跌的可能,因此分散是有绝對的需要,不過前題是要常常留意和重估組合內每一支股,否則以為幾十支股風險分散了,而輕心任由其中二、三或更多支慢慢死,即使對组合是10%的損失,也是毫無必要,即第一點要警惕是:分散不能實際減輕風險,好好地看管和分配每一筆資金才能,而過多股票又會讓自己難於兼顧每支股。

第二點是第一點的相反,既然任何一支股會暴跌而需要分散,反過來说,任何一支股也會暴升而需要集中,一體兩面,只是執行時間有所不同,分散是因為我們没有特别機會(平時),集中是因為機會己放在眼前(偶發)。

筆者绝對明白银行股是極高風險,自己尤如森林中一頭野狗,市場卻是頭獅子,某一方面筆者極度敬畏市場,但若這頭獅子是受了傷,野狗有機會可乘之時,應該是大膽群起集中攻之而非分散,若一個组合有50支股票,要有20%的年回報,你一是要支支股了不起,一是要有十支倍升,或幾支升幾倍,或者是找一個時機,把40支暫時平平無奇的轉押重注在某一支波副大於30%股票,或短期會有15%差價的套利操作(有關套利操作,Blog友可參考you can be a stock genius 一書)。

自己前3個月港股部份只有1%回報,以年頭計算虧本的股票數較賺錢的多,如果注注一樣平均,為分散而分散,組合一定和大市同步負幾個%,現在也無法穫得高得多的回報,條數很易計。


筆者害怕因朋友的詢問而辯護昨日的策略(不是怕朋友的說話,而是怕自己:),我很歡迎Blog友意見,勿誤會),昨日己逝去,為其辯護很易限制了自己的思考敏感度。過去為超大(昨日的策略)的辯白,斷送了一個減少損失的機會是自己忘不了的傷痛。

今天我寧願以隨「市場時機」去決定下一秒如何再分散的操作。

草原受傷獅子常常死在群狗集中的攻擊,必須謹記勿輕易放過機會,但野狗頭號殺手仍然是天敵獅子,市場是一個莊嚴威武的地方。就是說無論任何人的想法多麼不乎合價值法,他過去是多麼失敗,自己心深處多麼鄙視白痴的投機行為,或市場看起來多麼錯價,彼此仍是會透過市場定輸贏,決死生,得專重每一個他們。

就如朋友一隻牛君說的:「專重你的任何對手,就是專重自己」,是自己座右銘。

筆者有一天真的性格,當有一種看似可行的方法放在面前,會有衝動去馬上執行,過去引致撞板不小,有時又會因遲疑而悔之不己。後來讀到Rockerfeller的quotes, 感動得很,不再爲這幼稚的性格懊惱而轉為義無反顧。

他說:"好的主意一打只值一文錢,實踐它才是無價", "冒險的人常常失敗;但白痴不是更多嗎?"

最後是我最愛的一句:

"人生就如一場抵押,為前途丶幸福,我們己抵押了青春和生命的所有下注,若再不敢逼近底線,我們便輸了!"

Happy investing to all of you.



11 則留言:

  1. 今年初, REIT(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被看淡, 我集中弹药买入两只, 各占组合45%。感恩, 现在capital gain 9% + dividend yield 7%。

    "尊重对手, 就是尊重自己"
    孙子日"死生之地, 存亡之道, 不可不察"

    但是千真万确之下, big gain with small risk,
    "先为不可胜, 以待敌之可胜"
    "善攻者, 动于九天之上, 故能自保而全胜"

    集中或分散, 灵活变动, 是散户的优点。我是散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集中或分散,靈活變動,好!英雄莫問出處,一隻牛今以年回報35%出現,笑傲江湖之間,是否要改名一隻虎更合適?

      刪除
    2. 不敢。
      幸运而已。
      如先生所言, 集中的风险在于暴跌。
      我只是幸运而已。

      刪除
    3. 一只牛兄弟過謙,學無前後。把自己成績歸於幸運,並尊重對手,正是讓自己把注意力高度集中和小心,長期能獲好成績之道。谢谢分享!

      刪除
  2. 孙子"不可胜者, 守也; 可胜者, 攻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勝兵先勝後求戰“,某一角度看,集中是因為被迫出手,被一個對手敗局送到面前己要迫住出手提取。(攻),如果只以50分之一之力去攻,自不能勝。當然,攻的時候也要防範一萬,我以國家重頭國企後援,一只牛兄弟選的兩隻RElT,自是千挑百選吧,對嗎?

      刪除
    2. 过去两年, 我只在相同的池塘钓鱼。第一年, 幸运。第二年, 人增加了, 所以人多池小, 池水混浊。今年初, QE tappering 吓跑了很多人。池塘的鱼重新增加, 而且比以前更肥美。所以, 我就在熟悉的地点, 大鱼会出没的地点, 陆续的下钓, 直到用完所有的饵。感恩, 我很幸运。

      刪除
    3. 熟練自己的強弱點,是克敵致勝的關鍵。

      刪除
  3. 看blog的實在高手如雲,寫blog有時亦從blog友處吸收不少知識。

    關於投資的分散與集中,我認為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要看對投資項目的控制權,好像做生意、買物業的,都可以非常集中,不少更把全副身家投資到一個項目上,這也算是安全,皆因有控制權。但在股票投資時,這個控制權就不再絕對,一定程度的分散投資是需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種理論背後總有其道理,投资是門藝術而非科學正是於此。

      刪除
    2. 止凡兄說得很對, 如買樓, 可能是很多人一生最大的投資了, 十分集中於物業, 還要是同一地區的同一幢樓.(如沙士時淘大花園) 如果真的要分散風險, 應該是買入各地的reits, 用股息租樓住. 但有沒有人這樣做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