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4. 窮Blog爸與富Blog爸------股票的價格並非實力的衡量,而是以投票去決定

"你今晚在家吃飯嗎?",剛從房間出來,換了一件紅色T恤和牛仔褲,爸爸便問。

"不,我約了高嘉榮去他的家"

"高家榮近來怎樣?⋯⋯"

"咪又係咁。"

"問親你都係咁講⋯⋯別忘記帶鎖匙,也不要太晚回家"。

"哦"。

我摸摸自己褲袋,確實了鎖匙仍在那處,不會像上次忘記,凌晨三時回家把老豆弄醒。

我打算乘坐西鐵由荃灣去高家榮住的撃天半島,因此經過了以往很愛溜漣的荃灣廣場。

以前總覺得温哥華什麼都無聊、乜都無丶食野又貴,但今次回來,又覺得溫市的寧靜也有寧靜的好,爸爸常說看事情要把優缺點都一并考慮,不要過份偏執,上次就因為太想香港,要爸爸寄了幾本香港老區書籍給我,滿以為回來走走看看會有很多樂趣,但卻發現什麼都消失了,餘下的都是一模一樣的建築,尤其是商場,以前最愛到的樂富商場,很多不同種数的玩具小什貨店,現在都是給大集團租用了,而無論那個商場,來來去去,總是千篇一律,所有特色都彷彿消失了。

還有的港鐡,實在太多太多人了⋯⋯⋯⋯。
坐地鐵的人也實在太爛吧,還有討厭的行李箱,我寧願站著,反正很快便到。

只不過是十多分鐘便到了九龍站,出閘後我給了高家榮一個電話說:

"我到了!"

"我現在下來,你等等!"

回港後知道高家榮搬家到這兒,就想起爸爸因為我十年前上不到陪正中學後,之前所看了兩個多月的撃天、港景峯、奧海城的樓盆通通都放棄,並舉家回到加拿大,爸爸說希望我上所好的中學,還為我搬到卑詩省最好的西溫校區。聽媽咪說,在這之前爸爸己決定花五百萬元買一個千多呎連平台花園的港景峯,只等陪正校長的決定,其實毎個人都會忽視自己所做的個人決定對本人和他人有多大的影響力,如果我沒有丶或校長沒有丶或爸爸當日沒有⋯⋯現在又會是怎樣呢?

"喂!近來點呀?"高嘉榮走到那撃天半島的閘前向我揮手說。

"又係咁",我和高嘉榮一同走到升降機大堂:"你呢?"

"今年畢業,上個月到一間投資行做練習生,最憎,其實我一D興趣都無,但爸爸說這行搵到錢,如果不是找了三個月工也無人請,爸爸又有朋友介紹,我一定唔會做,你呢?"

升降機上升到29摟,我和他歩出Lift口,打開門後,就馬上被窗外的景色吸引著。

我想到自己休學了一年,無所事事,做下停下拖下,又上學,現在還有一年才畢業,真有點羞愧,但今次回來讓我了解讀好書的重要,決定回加後追回過去的成績。

"還要一年多才畢業,之後若有機會我打算和朋友攪生意,我本來只想穩穩定定,但做了幾份兼職,無聊到死,公司特登要你加班25分鐘,唔夠30分鐘又無補水,但遲到2分鐘就扣足半小時,爸爸說做人不要怕蝕底,但無理由日日係咁嘛,爸爸也說工字永遠沒有出頭"

"什麼工字無出頭,謙仔你想攪生意嗎?"高嘉榮的爸爸不知何時出現。

"吃吃,說說而己,高叔叔,你好。"

"很好,年青人有大志是好事,呀榮就是膽小"

我看著高嘉榮一臉不快,我記得大前年暑假回港,有一晚和他喝酒,我和他說最討厭大人常踩我們,把我們當是低能三歲小童,好像忘記我們已經成長,和以前是有分別。而高叔叔也是一個頗長氣的老人家,幸好老豆並沒有他那麼煩。

"呀榮真係好蠢,那年問我金融風暴是否10號風球不用上課,又說大風到吹走很多人的錢,嘩哈哈哈哈⋯⋯!"高叔叔說。

其實高嘉榮是食了這死貓,那是98年的事,因為爸爸和朋友那段時期常常說金融風暴如何如何嚴重,我就對高家榮說遲些所有學校都會因金融風暴打大風不用上學,不信可以問自己的爸爸。這件事之後,高叔叔久不久就拿來取笑高嘉榮,高叔叔有著一個頗健談和開朗性格,高家榮卻是非常口密,簡直是兩個人。

"其實呢,金融風暴正是入市的良好時機"高叔叔拿了一鑵可樂給我,然後續說。

"謝謝",我知道高叔叔又要長篇大論了,我完全忘記上幾次他曾說過的東西,不過今天因為爸爸對他的稱讚,使我出了一份好奇心想留意他的說話。

高嘉榮望一望我,好像說你有排嘆的眼神。

 "因為市場是一個投票機"

"那是什麼意思呢?"我望著高叔叔,並露出一臉茫然。

"謙仔,你喜歡梁振英,還是唐英年?"

香港的選舉制度,相對加拿打一隻是龜,一隻是兔,老實說,這二人在彼邦連一點機會也不會有。

"兩個也不"

"因為他們不值得?"

"是,份量太差!"

"但仍有689票"

"那是圍選,不是民主選舉",我投訴。

"你是說民主選舉就能一定選到最好的人?或者我用另一說話方式,是否沒有去被選舉的叻人,就不及被提名受選的人?"

"當然不是,但始終是民主選舉,一人一票,不設篩選的好"

"哈哈哈,謙仔,我不是想討論選舉制度,而是想表達有很多非常有份量的股票,像選舉制度一様,並沒有被提名,而有很多沒有份量的卻能因受到大眾傳媒注意而獲得選票。"

"股票也是有選舉投票制度嗎?"

"有,你打開財經版,每天都有無數的股評家提名一些候選股"
高叔叔隨手拿了今天的經濟日報,用手一指。

石鏡泉的內房股;雙箭頭騰訊及白雲山、康師傅和青島啤丶黃敏碩的中國海外、追升股利信達⋯⋯太多太多了。

"好像真的很多候選股,但可沒有投票數字喎"我說。

"哈哈哈,有,在這處!"高叔叔打開了他的iphone5s 一個叫aastock 的app, 顯示一隻叫合和0054的股票有一攔叫成交股數,分別是1.65千萬股。

"這就是投票票數?"我好奇地問。

"是的,是記錄了今天這支股票有多小投票數"

"那麼投票結果呢?"

"在這𥚃"高叔叔指著一個頗顯眼的數目字。

"這個最後成交價27元就是結果?"

"不是最後,而是最新,因為每天、每刻也有人在投票"

"是否我買一點點也會計算在內?"

"是的,謙仔"

"但我一點也不懂那間叫合和的公司,吃吃,其實我連股票也不懂"

"無關係,只要你買就計你一票"

"那是說,股票市場只是提供一個投票的場所,又因太多不懂股票的人參予,所以每刻的成交價,只是投票的結果,並不反映股票真正價值。

高叔叔笑笑口望著我說:

"聰明!"

記得自己小時爸爸也常讚我聰明,後來幾次逃課,爸爸知道後大發火光,說我不懂感恩,非常愚蠢。
自從那刻開始,就覺得自己越來越平凡,爸爸也許是對,很多事情也真的常常做錯,但這次高叔叔說的其實都很清楚易明白,知道這些缺陷,有什麼叻、有什麼用呢?為何我一點也想不到?



















16 則留言:

  1. 很引人入勝的故事,利用半民主選舉來形容股市行為,非常新穎,相信亦能令不少人容易接受價值投資的概念,實在多謝巴黎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止凡兄支持,我希望能再寫得到40篇故事。

      刪除
  2. 我衣家才明白為什麼A股市場這麼爛了!多謝巴黎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回應能譲我多些靈感,謝謝

      刪除
  3. 但係唔公平。 有錢人會擁有更多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故事發展会說這點,请留意

      刪除
  4. 你可以不買股票, 但你不可以不被管治, 現在情況是有點像強積金, 但買什麼基金也由老細一個人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90后老媽十年得個零是反這制度的一個控訴樣辦

      刪除
  5. 有趣又有意思的故事,謝謝你~

    回覆刪除
  6. 股票不是選自己喜愛的股票,而是選大戶喜愛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往後故事〃火星撞地球“会説這种看法,請留意

      刪除
  7. 很吸引的故事,很想知後事如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