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唔化

巴黎: 

筆者最近收看一個香港著名財經日報的老總和一個名人的談話,
曾記何時,老總是我投資的明燈,因為他總會很有條理把宏觀經濟因素,某間企業的問題,詳細說明,讓當日這個初哥的我,學懂很多有益的知識。

我己經很久沒有看這老總的文筆,最近的收看,讓我產生一個問題:

有多小人在投資路上,遇到挫折後,甘願放棄投資的應有正道單純按資產負債表、損益賬去衡量企業,而隨波逐流做現實經驗證明是錯誤的事情?

筆者雖然明白到抗拒投機潮流並不容易,但也不得不感歎人各有誌,在投資場上大家要分手了。

不敢說其它事情應否要硬頸,不過卻很享受自己對價值投資的堅持。

前幾天出了篇騰訊和建行的文後前者猛跌,後者大升,希望朋友別以預測是否準去讀這文,否則便是以投機的角度去判斷投資人,無論讚或彈,都是用錯了間呎。

筆者只是想讓朋友真正了解市場的貪婪和恐懼從何而來,有什麼啓示,又如何克服。

我不懂騰訊,所以不會去貪婪些不應是我賺的錢,也敢說大部分人也不懂,包括贏家在內(如果不服,筆者可以和騰訊贏家打賭,5年內不能找到另一支如騰訊升幅的股票。)

我知道建行,所以不會去恐懼,也敢說大部分人也懂得去找建行過去9年Eps數字,又那些說壞消息的人自己也不知道在說什麼。(如果不服,筆者也可和說壞消息朋友打賭其明年每股下跌的數字是多少的預測)

如何做到眾人貪婪能恐懼,眾人恐懼時貪婪,其實只是自知之明和加多一個唔化罷了。






7 則留言:

  1. 巴黎對內房股有無興趣?
    soho中國近期回購甚密, 增長也不錯,
    但似乎不會私有化
    現價是否可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内房股可以行5,6隻的數比較:
      1.每三年一組诤利除以加權股數平均EPS,共9年三組,藉此可以求出9年平均增長率那隻最高;
      2.行出每支股票最近一年的EPS,長債比股本,流動資産比流動負債,流動股本比長債,派息,Yield,

      刪除
    2. 到時你可以教我那隻較吸引和原因

      刪除
  2. 巴黎兄:
    唔化=相信自己理念的堅持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理念只是經驗事實证明長期可行方法。

      刪除
  3. 在投資路上,知己知彼是十分重要的,輸贏後要知道有多少是自己的實力,有多少是因為運氣。

    回覆刪除
  4. 你説的實力和運氣或者就是祖師爺的“經驗事实“機会率,没有做應做的財務分折,由赚錢或蝕錢而來的貪婪或恐懼,都是無謂和不可依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