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建行與騰訊的啓示

巴黎:

價值投資有一個經典方程式計算增長股的合理價值,如下:

現價=每股盈利 x (8.5 十 未來7-10年增長率 x2)

騰訊的每股盈利是10.36,現價是546.5,即暗示未來騰訊每股盈利年年增長22.12%,連續7-10年;

建行的每股盈利是1.052,現價是5.39,即暗示未來建行的每股盈利年年倒退1.68%,連續7-10年。但建行盈利2013年增長10%。

當然,若下年騰訊果Eps真的上升22%=12.64,其合理價套上面方程式就是666,不過反轉過來,只增長15%,Eps是11.91,又單單只是期望改變,認為它未來增長只是15%,股價便要下挫到458,這是為何增長股即使增長己很快但仍唔夠股價暗示的增長率也會重跌。

那麼說騰訊會700元的又算不算貪婪?說內銀如建行會續跌者算不算恐懼?

若一支股票只單獨一個樂觀"估計"的未來就會讓它持續在一斷長時間高於其應有的商業價值(强勢),但最後又未有實踐而回落到真正價值;那麼叧一支因為被過份悲觀低估的股票在買入後仍維持一段長時間(弱勢),理智投資人實無抱怨的理由。長時間的扭曲正正提供一個不倉促的機會讓聰明人足夠時間謹慎衡量。

若機會出現了仍然錯過,就只得抱怨自己:

不能在別人貪婪時恐懼;
別人恐懼時貪婪。




22 則留言:

  1. 一支是當炒股,一支是被人唱衰行業,短短幾段字,一矢中的,細心品嚐,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往或會介意別人唱衰,亦有因為真的試個衰形成包袱。現在學懂因為是一組合去操作,衰是必然有,只要平均機會大,又市場唱衰的動作,對我們來說本身就是一個機會的暗示,咁就可放得低我行我素。不過始終還是要謹慎嚴守價值投資的計算和理論。

      刪除
  2. 有啟發性, 謝謝巴黎先生分享。

    回覆刪除
  3. 巴黎兄 ,有點不明白,點解一定係8.5? 同埋我計唔到22.12% 只計到16%,對不起我數學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8.5PE=11.76%投資回報,亦即7年便可番一番本金,這是一般市況情形下,即政府債券息率處於長期平均值。假如利率上升,投資成本也相對上升,PE要求便要下降。

      我已更正方程式

      刪除
    2. 謝謝巴黎兄的分享 , 這條方程式的作用是預測性嗎? 如果以騰訊為例 , 是用作考慮佢下年是否仍然有22%的增長 , 因為現在是高於合理價.. 相反建行會否真的每年有1%的負增長..如果否 那就是被低估了.. 希望我理解得對

      刪除
    3. 這是典型的價值投資模型,目的是求出一個會連續增長多年的企業的內在價值,當中己包入安全保險邊際。因此可以用現價高低反推企業的暗示未來增長率。你的理解是對。

      刪除
    4. 剛才我反覆計算自己手上持有的股票,發覺eps都在正負2%的範圍內,計算出來的現價都跟現價很接近,至於是被低估,還是公司倒退...衷心希望巴黎兄可以繼續教導教導 謝謝

      刪除
    5. 這情式說明一間業績走下公司,P/E低也不抵買,往上的P/E高一點也未必不抵買,主要還是要先從過去實際業績開始。

      刪除
    6. 我記得巴黎兄有個POST被問到關於883,剛好我亦持有,計算出eps-0.5%,現價11.9$,我看見你用機率去解釋, 業績好壞,石油升跌,都是二分一機會..這令我百思不得其解,我的想法是883今年倒退了,是因為油價跌和收購了尼克森,才減慢了增長,所以我相信下年的eps會在-0.5%之上,望巴黎兄賜教

      刪除
    7. 油和資源公司有大量的inventory,這些inventory是primary product,本身就是有价產品。今年油价升,下年的預測便高

      刪除
    8. 明白 , 我會繼續持有的..謝謝你抽空回覆

      刪除
    9. 謝谢,也希望你多给意見

      刪除
  4. 貌似公式错了 是乘以2 不是除以2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筆文之誤,謝謝提示,己作更改

      刪除
  5. 多謝分享,建行每年倒退-1.68%,不是1.068%才得到上述結果。

    回覆刪除
  6. 誤會了,我意思是用1.68%,不是1.068%,才得到上述結果,上文好像多了一個0, i.e.

    5.39 = 1.05 x (8.5 - 1.68 x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