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不需付溢價賺無限的"價值窩輪”

巴黎:

彼德林奇說,如果你有十支股票,其中三支的銷貨從幾千萬降到零,有一支升到十億,你的組合的回報就已經不得了。

有一些跟風炒家,只以結果看待他們投資心德,而非有邏輯、不矛盾的思考方法,細味一些巨人的投資方法。

炒家教人大大注買升得高的股票,以便厘補細注損失,懂止蝕止賺,聽起來極有說服力,不過稍為用腦想想,這種說法,就像叫人高沽低買,只買升既股一樣,聼來吸引,但實完全不可能兼無意思。

回頭說林奇的既實際又現實的例子,不論林奇、歐洲股神、巴老,幾何肯定它們必定會有機會買錯股。林奇道出,賺錢的注碼只是平均注碼,但只要其中一支升十倍,已足夠!因為你蝕的那幾支股,輸盡是組合的百份之三十,一支股升十倍,不是除笨有精?這就是像買入輪一樣,蝕有限、賺無限。不同的是,一般的輪有時限設限,而筆者說的長抱當輪,完全無時間,買中十倍股機會就更大了。

要升十倍的股票,絕不可能是一年,二年就能做到,絕世好句"股票會波動"可以讓朋友心中馬上出現這支十倍股的可能波動圖會是如何,當中可以有多麽的好壞消息。

如果以一時業務下跌、或股價下跌而沽出這支股票,最終失望可能遠較自以為的大很多很多。

擧筆者過去的經驗,十幾年前我極歡喜壟斷股,比如中石油、匯豐、中移動、港交所。你們或者不信,我曾在12元買中移動、9元買港交所、4.75買中人壽,賺大約10%就賣掉它們。

回頭看,自己也有曾經止蝕的一些股票,在時間上掌握很好,否則會蝕更多,不過假如這些蠢蝕本股票和上述幾支股票一起持有到今天。而所下的注碼也都是一樣,聰明的Blog友一定懂得計結果是如何!這種玩法,所蝕的遠較我當年以為的大,因為當年沒想我買中十倍股的機會如此容易,自己失卻很多數倍或十倍的機會,隨便一支,已經可以完全收複失地兼賺突!

有天材常常怕看自已的組合有蝕本貨,只三幾個月點穴,就急不及待沽之,怕人家說,為何你組合還有那支蝕本貨?其實每一次你平掉一些近期跑輸大市的股票,就喪失下一個賺大錢的機會。

買股票是一個Call option不算是新的說法,筆者這裡以實務的角度看,數學引證如下:

Bonds(B) + Shares(S) = Total Capital employed
Total capital employed = Total Assets - Bonds +Liabilities(B)
Total Assets 產生盈利,例如物業
假如B= 50,000, S= 50,000 Total Assets = 100,000 即你賺就賺兩份,蝕就蝕一份,等同買了一個窩輪, B越大,時間越長,個窩輪槓杆越大。 第一年,你賺不能無限,只是兩份, 但第二年,同樣,不過今次就是第一年的四份, 第三、四年,如此類推。

即短炒,就自已制造末日窩輪,而長抱,就賺無限了!


15 則留言:

  1. 衍生工具的致命在於有個時間限制, 而持有股票根本無呢個限制, 因為一盤生意係無時間限制!
    [版主回覆05/17/2011 11:24:00]條簡單方程式是這樣: Bonds(B) +  Shares(S) = Total Capital employed Total capital employed = Total Assets 盈利是由Total Assets  產生,例如物業。 假如B= 50,000, S= 50,000 Total Assets = 100,000 即你賺就賺兩份,蝕就蝕一份,那麼你就等同買了一個Call 借錢越多,個Call槓杆越大。 第一年,你賺不能無限,只是兩份, 但第二年,同樣,不過今次就是第一年的四份, 第三、四年,如此類推.... 即短炒,就自已把呢個Call時間設限,你長抱,就沒有時間了!

    回覆刪除
  2. 稍微望過google既相關公司 呢個行業...有d趣味! 每年10%股權既增加應該係佢有個購股權既計劃 內容大致都係當bonus禁上下 利息個到仲要搵一搵 cashflow 入面佢將利息收入入一個負一個正... 睇下仲有冇邊到可能會搵到 btw, thx!
    [版主回覆05/17/2011 11:15:00]應該係佢有個購股權既計劃,內容大致都係當bonus禁上下 不能應該、大致,而是你要去肯定。你要看年報中有關發行股票、股東權益那幾段,它一定有說,你是老細,你自已都唔看,有誰幫到你?!

    回覆刪除
  3. "那些人因只想看自已想看的部份,往往會曲解一些原本非常有意思的說話" -- 很好! 人總是這樣的...
    [版主回覆05/18/2011 07:35:00]斷章取義是學習時很易犯的錯,最好的方法是把投資巨人的註作看幾篇,連當時的背竟也考慮是非常好的做法。

    回覆刪除
  4. 真是巧啊!我前兩天都再看了one up on wall street 之前第一次看是有人介紹這本作為入門 之後看過一本關於graham的一本書  說peter lynch都成日睇security analysis 碰巧差不多快研讀完security analysis多一次  發覺peter lynch本書可以淺有淺看 深有深看 有點像"peter教你如何將graham的說話帶到日常生活中"
    [版主回覆05/18/2011 07:36:00]one up on wall street是想從新學習投資的朋友很好的選擇。 非常生活化的解釋,非常有啟發!

    回覆刪除
  5. 想請教巴黎先生,超大、中綠是好股票嗎? 管理層可靠嗎?
    [版主回覆05/18/2011 08:08:00]不能三言兩語。愚人君在報料站做的功課,就反映了某支股票所報的賺錢累積,和最終股東權益不對數。 我認為,要證管理層不可靠是較難,懷疑就很容易,因為前者代表你自已要先做功夫,例如愚人君要先列出多年的數字紀錄,並找尋原因為何股東權益不對數。 你是絕對有權懷疑任何一支股票的管理層不可靠,你亦應該要這樣做。因此若你沒有做任何功課,理論上,匯豐和中綠的管理層對你來說,都是沒有很大的分別! 這樣說,好像鑽字義的學者,不妨舉一個實例,早排美林說中綠做假,因為他自已在超市找不到有關飲品。 我認為此君的指控是非常初步,如果在庭上,我做辯護律師,只需要問幾個問題,這種指控就會完全失效。 例如: 1.你(美林)有沒有問有關超市,之前有沒有銷售這種飲料,是否好賣?現在為何不賣?你想不想中綠供貨你賣?! 2.你有沒有問問中綠的解釋,如果是包裝相片權,有沒有找那明星引證? 3.有沒有計算一下,超市的有關飲料的銷售的份額,佔這飲料的總份額多小,有沒有找批發代理問實際是否好賣? 什麼也沒有做,又無下文,我寧願相信中綠的數字,多過這個分析師,這個分析師不是第一次是這樣,上一次中綠增加預繳租金的固定投資,他反而說資料不足,對此大筆支出懷疑。 你番看我的舊文,我曾說中綠因為希望租金不要年年上升太急,所以稍為加大了預繳租金的支付,超大就一直大筆預繳,所以它的租金比例較中綠細,但鎖死的錢卻較大,兩種方法有著有不著,重點是你首先自已要先清楚。 所以別人的指控,只是提供一個切入點你去開始分析,不是總結,你應理會自已的研究而不是他們的說法。 我是否已經問了你的問題? 我說清楚吧,"到今天為止,沒有一個很好的理由,令我懷疑超大、中綠的數有問題,他們的管理層做事過份!

    回覆刪除
  6. 先致歉, 之前個個spreadsheet 某部份2010 數係冇計(現已修正) interest paid應該是0吧 係cashflow 都搵唔到有interest paid 股份增加既理由是07年既一項合併而發行股份 那個認購計劃仍未實施過 (呢個計劃係比管理層/相關人士, 供應商可以有權力係之後以唔低過某d條件既價格買公司股票) (但係唔可以排除呢個option 係之後有機會實行) 最尾個到理論上呢家個share equity 應該會係340895 但呢家係895616 唔係反而係一件好事黎?(差額是因為之前合併, 令到share equity 增加左, 但係合併係冇反映係profit上, 所以先會令到兩者有相差,對吧?)
    [版主回覆06/01/2011 12:37:00]無關係,我們只討論在什麼前題下,要作什麼,我亦不會自已不研究用二手資料做決定。 不一定是好事,公司集資,股東權益就會增加。 要視乎股數和新股價的相差是否對舊股東有利。

    回覆刪除
  7. 這方法好, 我亦有想過, 買入多隻股, 但這怕不怕有些是公司有財政危機?
    [版主回覆05/20/2011 07:38:00]
    很多人都誤解延真正長期持有的人,以為他們什麼也不理。
    而很奇怪,通常責難長期持有的人,都是那些自已不先求證的人,我不是說antiit2004君,我只說,底線以下的公司,我們連一小時也不會持有,所以我們
    持有的股票,都能受考驗,所謂考驗,正是你說的在生意上,以其過往的業績,管理層有能力解決多類危機,即是說,假如明天,Johnson &
    Johnson出現了什麼藥物危機,我不會擔心。

    回覆刪除
  8. 近來思路上多了一個考量:價值投資和機會成本 從過去例子說明市場對股票重新估值後,例如IT的中國業務扭虧為盈、中國水利政策出臺後的聯塑、業績報捷和中投入股的旭光等等,股票才會有向上爆發的沖擊力。 那么,我應該在低位買入,還是在等待若干買入時機出現後才追入?為這個問題頭大的原因是,對于我這個散戶而言,出現時機后才選擇以AO盤買入也不愁買不到;但如果以價值投資角度看,如果在價格上沒有反映那個轉捩點事件前已經買入,甚至越低越買得多,當持有該股期間,另外一只觀察名單上的股票又發出買入時機而要需要換馬,那不是費時失事嗎?(以上是真人真事的經驗所得 ) 因此,近來對價值投資和機會成本的問題還沒有得到一個自己滿意的答案。 巴黎兄,可以參考一下你的看法嗎?
    [版主回覆06/01/2011 12:33:00]業績報捷和中投入股的旭光等等,股票才會有向上爆發的衝擊力。 如果你在之前就買入,不是更好嗎?! 因此我們的問題是: 1.這支股票最近的上升,是否因為之前所誤解而股價不高?它的業績不嬲已經很好; 2.這支股票已經是在高位,現在因為業績原全突飛猛進,股價更上一層樓。 如果是第一點,我認為較容易決定,一支股票如果因為受誤解而在早前跑輸不市,近來大升,即使是升了幾成,可能仍然較以往績計的合理價低,那麼我認為是可以買入。舉一個未發生的例子,例如動向如果2011年業績升2成,股價從2.5升上2.9元,我會認為不過份,因為只是補回過去的跌得多。 第二點就很難說:因為這方面是需要從生意穩定招去評估,你要先了解那行業的突性、你對數字以外的支持從何而來。這是一個全方位的研究。我個人只會把這點作為在第一點的基礎上有沒有負面考慮的補充,即不買的原因,而不會獨立作為買入的理由。

    回覆刪除
  9. 超大在誠信和帳目值得懷疑: 為何年年換核數師? 為何咁多現金唔派息? 為何無負債,又無大計劃,不停低價發cb配股? 為何稅率少得驚人,若稅項x4=純利,它的真實 pe多少? 資產值方面,核數師是逐根菜去計?爛菜一般不值錢,核數師有扣除嗎 為何純利率這麼高?呂不韋不是說種田可賺10倍,珠寶可得百倍?它比騰訊還要強 為何股東要減持?想做善事不可托下股價益股東? 為何沿海地區近年常受風災和旱災之苦,它像沒受影響?   以上是我懷疑的理由。然投資是個人事,由個人負責。認為它是好股的,應自行堅決持有。
    [版主回覆05/20/2011 07:07:00]你有任何"壞"的懷疑都可以,你就不買就是; 你所有對另一支股票的"好"的懷疑,希望你不要像這次懷的一樣,不做任何證明,就做決定。 去證明你自已的好的與壞的懷疑,這是買股票第一課!!

    回覆刪除
  10. 想請教巴黎兄,當市場上大部份股票已去到偏貴時,自己留意的股票價格卻稍稍跌到合理水平時候,但又並未算超值,我們應該怎樣決擇呢? 買入的話,安全邊際不夠,如果繼續等待,股價可能已回升。究竟應該繼續等待,還是可分注買入呢?  中移動平均ROE20%,ROA13%,PE10倍,PB2倍,派息4%,應該算是個不錯選擇吧
    [版主回覆05/21/2011 12:03:00]1.呢個問題Graham有說過,他曾經舉例說在某一時期,5,6%的債息已經很難獲得,但只是過了不久時候,便週街都是(即債券值下跌)。 2.你一定有機會等到一支股票跌到你心目中的價,只怕你到時不買 3.我認為,股票應該P/E在10倍以下,才算合理。中移動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11. 巴黎兄, 你怎樣看現在的樓價?
    怎樣用價格和價值分離招看樓價?
    [版主回覆05/22/2011 02:23:00]不懂, 對買樓只看地區和自已的負擔能力。

    回覆刪除
  12. 巴黎兄你好, 想問問一隻股要經過幾耐先成為真正的十倍股呢? 有個網友答我三年左右升十倍先算, 超過都不作十倍論...... 你的意見是什麼呢? lynch又有冇提過呢? thx
    [版主回覆05/26/2011 07:14:00]如果那支股票在第四年才暴升,那麼那個網友不是錯失機會嗎?! 又我答你是四年,那麼它在第五年如要何呢? 我自已的三年持有的道理是,在這三年內,你常常會注意它的消息、管理層作風、盆數如何、理論上三年不升(不是升十倍,而是不升或反跌),你必定比第一天買它時更有信心自已的理據足夠你做最英明的選擇,你若仍然肯定是正確的話,你沒有理由沽出它,反之,你沽出它的時候就不會有疑惑!

    回覆刪除
  13. 真正的投資並不會設下時限或者升幾多幾多, 而且投資的風險就是你對該投資項目的理解程度. 祇有悟出呢兩點的奧義所在之後, 你才會悟出投資可以簡單到你唔信! 當然可以去到呢種境界的人實在太少!

    回覆刪除
  14. 巴黎兄:我也在平均價 5元買入人壽及20元買入中移,當年買入原因,不是自己醒,是看了林sir, 林森池一本著作分析後,用銀行每月供股方法,經幾年購入,人壽買入至今,我會長期放在牀下底.但中移巳在09年賣出,轉購入中國無線, 至今還懷疑自已賣出的决定.
    [版主回覆05/26/2011 07:05:00]不用得過懷疑,從新審視你當天的轉股的決定,是否在不完整資料下所作,又你今天的資料是否完整到足夠讓你做再轉換的決定!

    回覆刪除
  15. 我冇版主咁有口德. 紅猴的「戰績紀錄」, 我認為並非100%真實交易.
    [版主回覆05/27/2011 11:53:00]我只講我證明到的那部份! 那天我隨意看一下,看到有一隻十倍股、幾隻幾倍股被放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