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投資是件很個人的事

巴黎:

有Blog友問筆者,說自已學識小,能否勝任價值投資。
我答他沒關系,只要有耐心和恆心。

老實說,筆者也不知這位Blog友能否成功,不知仁兄的天資有多高,很多人經過後天的多年努力後,才發現自已天資原來較年小時自以為的高很多。那麼後天重要還是天資重要,就很難說得清楚了。
在股票市場上,十個只有一個半贏,其它都是失敗者,即使能有一二次好成績,也不代表未來一樣能維持。所以,你把自已的問題問對人的機會,和買對一支升十倍股票,都是一樣的難。

你的路應該由你自已決定
我的重點是你是否和勝利投資法有緣,別人是毫無、不可能有任何頭緒,等同有誰更有資格判斷你和你的老婆、女友、老公、男友是否有緣?!你所做的一切都能很好地建立你們彼此間的關系呢?!

若你的好朋友見到你和另一半吵鑊大野,他很用心良苦的建議你應該分手,你會聽從他的意見照做?!

你的路應該由你自已決定!

尊重你的良師,並不等於遵循他的建議。因為沒有人較你自已更了解個人的性格、強弱點、腦筋的極限。


集中用一種有效的方法,不要又這又那
很多有心的Blog友曾建議筆者要和我的組合中某支股,例如超大分手,然在這支股身上蝕了20%,不過如果聽從他們的說法,我又怎可能在中綠身上賺20%?如果聽從他們不買宏安,我又如何賺十倍於PMI,不買AIG,我又點會買AIA?我不注重派息?又怎會買了15%息的AVF?最後組合又怎可能整體跑贏大市?

相信自已的行動是最正確
相信自已的行動是最正確的,是一些成功的前輩給我們后輩的建議,筆者就借花敬佛送給正在學習的Blog友。這不是狂妄,而是必須要做,股票是會波動,在逆境時這想法是非常重要,雖然這種想法也很多時都令人做錯事,懊惱一些蝕本的投資,不過經驗說賺錢的貨足夠蓋過蝕錢的貨有餘。




9 則留言:

  1. 巴黎先生!!!多謝!!!
    [版主回覆05/11/2011 12:46:00]股票市場唔易玩,你要有準備思想。 成功是一條孤單的路,若果你成功,至少有8個半人時常不會同意你。

    回覆刪除
  2. 近日發現鷹美國際2368, 單係息率已經有接近10厘, 每年賺3毫, 股價2元, 即有15%回報, 股東權益由上市1.165增長至近1.8, 6年時間, 每年派息,現時因擴充廠房, 盈利受壓, 請問這隻股票價值如何 , 謝謝
    [版主回覆05/11/2011 12:44:00]呢排呢類成衣零售股跌得幾多,我個人認為,找一些幾年財務的平均P/E是10倍以下,過去多年的派息是穩定,流動資本合理,平均賺錢是有增長。組合中加入也是不錯。至於買那一隻就自已找吧!個人認為,借鏡外國的Nike,選擇一些可能有相像的經營模式的股票。 後面說的模式只是Bonus、前面的財務是必須、價錢的重要更加唔洗再講! 千萬不要理會其它人的雜音,例如早排D人彈動向。你當那是廢話就成了。 這樣說並不是代表動向好,也不是代表動向差,而是他們一個也沒有排列動向的多年財務,有什麼資格噴口水,你自已比較吧!

    回覆刪除
  3. 尊重你的良師,並不等於遵循他的建議。因為沒有人較你自已更了解個人的性格、強弱點、腦筋的極限 你這篇實在講得很中,真的很中。看過這篇的讀者,應該會感到你說的話給聽進心里去。 我也有過一個因為工作環境轉變而現在已經沒有聯絡的朋友,他是我的啟蒙益友。當我進入金融業做dealer 的時候,也遵循過他的投資建議略賺小利,問題是,這種依賴別人而活的感覺令我覺得好像自己的鼻子給人家牽著的,不好受,因此才下定主意,要為自己的人生而活。
    [版主回覆05/11/2011 12:34:00]股票市場,投資擦鞋仔很多,見人受縛,就插人隻股,見人賺,就擦人隻股。投資法和人格都是一樣媳,所以我們自已也要小心、慎之!

    回覆刪除
  4. Agreed. Just like roads to Roman. There are many roads. You no need to know ALL. Only one or two that you are familiar and confident are good enough. Eventually you can reach Roman. The difference ONLY is faster or slower. 
    [版主回覆05/11/2011 12:47:00]一條好路,勝過所有!

    回覆刪除
  5. 投資擦鞋仔很多,見人受縛,就插人隻股,見人賺,就擦人隻股--- this kind of person we can ignore. Can they be a tiger or lion from Chinese old saying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Very difficult based on personality-- 江 山 易 改, 品 性 難 移
    [版主回覆05/13/2011 07:35:00]又要重溫Walter Schloss 教的"Buy on a scale down and sell on a scale up" 早排隻動向人見人插,現在不是反彈十幾個%加幾個%的息嗎?! 所以呢,學我咁,做了功課,也不置可否,只講盈利穩定招未合格就算,又說這、又說那、又說無競爭力的朋友,明天的事,佢地有乜咁巴閉能了解,能較主席、市場、競爭對手更叻預知呢?! 所以無論你點不認同對方選股的方法,但對他的一支股,千萬不要隨口說,小出聲,因為如果有Blog友在$2.35想撈,我們便連累了他!

    回覆刪除
  6. 请教巴黎老师,或其他 Blog 友,问题可能比较幼稚,请大家勿怪:
    少数股东权益为负数,是否意味着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的亏损由公众股东承担的部分?
    如果报表上年内溢利是100,少数股东权益是(20),那么应该用120作为纯利?
    [版主回覆05/13/2011 07:20:00]不是。 你和B君合份買一層樓3000萬升了200萬。 你的"合并損益帳"和"合并資產負債表"節錄部份如下: 假如你佔8成 "合并損益帳".......... profit                             $2M miniority interest            0.4M                                     ---------- Profit attributable to   shareholders                  1.6M   <-----你就是這個profit的股東! ...."合并資產負債表".. Assets                           30M Shareholders equity     24M     <------你就是這個部份的股東 Minority Interest           6M                                      -----                                     30M

    回覆刪除
  7. 黎兄: 和先生所見一同,錢是自己的,怎投資决定自己理應負責,其實看先生文章,自己有小小懶惰感,因不夠先生勤力.當然經驗無得比.
    [版主回覆05/13/2011 07:13:00]天知君和一隻牛君較我還勤力

    回覆刪除
  8. 价值投资做到最后,六亲不认,目中无人。挺好 = )
    [版主回覆05/13/2011 07:12:00]好熟,誰說的?!

    回覆刪除
  9. 谢谢巴黎解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