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

Warrant----無有的有用

巴黎:

幾天前Refeal君談及AIG將發的Warrant。有興趣學習價值投資的blog友不妨揭到第xxx頁(自已找吧)有關Graham如何教計warrant的叻數,然後跟一跟今次AIG的發輪,這是一個很好的練習,之後,我保證閣下叻過很多Zombie屁股專家,事實呢一次的輪有些少特別,不過難不到我們價值派。

Graham說,任何的拆股,合股,紅股,輪,等等的價值(如有的話,不管正數或負數),都是由現在的股東而來。

即是說,羊毛是出自羊的身上,股東的財富不會變!

的確,如果你在自已左袋的大紙銀紙,轉成小紙或硬幣放在右袋,你並沒有增加自已的財富。這種情況發生在股票市場時,我們常常用除淨去形容。

現重組後的"部份"股東,將獲0.534股$45認購價的十年認股証,未計時間值以認購証的內在值就是13元,時間值就有10元多,即每份就是23元,0.534份就是$12元,所以就有人簡單說,除淨後在右袋的每股股價是$58-12元= $46元,左袋的輪就值$12元,那就和除淨前的一個袋袋的$58元一樣,無多無小。但...是真的嗎?!

數對了一半,另一半是錯,而且是嚴重的錯。
如果Blog友不善忘,我的另一篇Blog文說  我是如何計算AIG的價值  有說,今次的輪的安排有特別之處。

完成重組後的股數將會是 1,792M股,以現市價每股$58元,它的市值就是$104Billion。

不過今一次發輪是非常特別,只有142M股*的股東可以獲得0.53393的輪,即總共只會發 數出75.7M*數的Warrant,以每張值23元計算,總數就是會由$104B的右袋提出$1.74Billion來,並放在那142M股的股東左袋

之後右袋就餘104Billion- 1.74Billion= 102.26Billion,除以1,792股票,每一個股東的股票除淨價就會是$57元了。


但是只有142M股的股東的左代才有Warrants,我當然是其中一份子,我現在的右袋有$57元,小了一元,但左袋多了有半個(0.53393)值$23元的輪,咁我米有$57+ $12= $69的財富,又多11元呢!

難計嗎?!不,都是一些加減乘除的數。

今日是除淨日,這幾天可看看巴黎有沒有計錯數,不過計錯也不重要,那只是Bonus麻!!

*政府的92%持股不獲發輪

12 則留言:

  1. It is a big bonus! I am looking at the financial highlight of Societe Generale now. Price to tangible book value = 0.71 and the recovery of European sound good. 
    [版主回覆01/15/2011 09:26:00]可以參考我上幾篇文的美銀和富國銀行的試算表。你一定可以計得它的大概每股盈利和歷史相對book value的比率。

    回覆刪除
  2. 請問什麼人才才有Warrants??
    [版主回覆01/15/2011 09:10:00]"The warrants will be distributed on January 19, 2011, to AIG's common shareholders of record as of January 13, 2011." 你實有份,你都幾離普,賺AIG幾倍,現在連汁都撈埋

    回覆刪除
  3. 巴黎兄: 每次看你文章,都使我想起良師益友一詞,巴黎當然是我良師,很多人都自稱價值投資者(包括自已,以後我會加學緊兩字在前),真正深入明白,又有幾人?
    [版主回覆01/15/2011 09:39:00]我會出一篇文寫寫自已為何要堅持依足Graham的方法,不加多不減小的原因(我甚至連巴老的潛力股的方法也決定放棄)。 Graham發現了一個理論,說明了在幾個條件下買股可以平均賺到大錢。這幾個條件並不包括什麼超人智力、膽式、...這真是一個對立定決心的平凡人的好消息。 因此,只要你交足功課去實踐它,而不是隔岸觀火般得個講和想,你也可以成功。

    回覆刪除
  4. 那時看新聞話當時 citibank 只是一蚊雞,  可惜不知怎樣買入美股. 英國政府會否學港府攪個 盈富基金 ?
    [版主回覆01/15/2011 13:37:00]美國政府不會,他們正在放出手上的所有股票。Citibank,AIG都是其二。 我在2008年寫,聯邦政府將來或會在退市時賺大錢,今天看來,我太小看聯邦政府。應該不是"或會",而是一定會!

    回覆刪除
  5. 英國政府 =  美國政府 . sorry 打錯字.

    回覆刪除
  6. 很老實的, 賺得最多是, 可以在巴黎兄處學習, 真的獲益良多!!!
    [版主回覆01/15/2011 14:01:00]以今天收市計: 我們的左袋將收到每股獲發的0.53393輪的價值約$8-$10(今天的值),而正股除淨(右袋)只跌了$3.19收$54,證明我用的數的原則並沒有錯,至小無去到$46元。 其實以今天的大市,AIG不應跌多過1元,我真是唔知點解,不過唔緊要,左右袋加埋= $62-4元,多過之前就得!

    回覆刪除
  7. 香港網絡大典 正是潮語WIKI,但味皇兄的用詞多是自創,只能用上文下理估估下
    [版主回覆01/17/2011 12:35:00]我還以為自已太out

    回覆刪除
  8. 可唔可以研究下2628?!?
    [版主回覆01/17/2011 12:25:00]暫時不會研究它,你可看CKM001君的分析吧!

    回覆刪除
  9. 佩服
    剛寫BLOG 請多多賜教
    [版主回覆01/17/2011 12:22:00](Empty)

    回覆刪除
  10. Mr. Bali, I'm doing a more in-depth analysis now on BAC, C, JPM, and WFC. Will send you a copy once I'm done. Is there a way to contact you via e-mail? So far, WFC really kicks ass. Kind of want to switch now, but the higher P/B (which does mean high quality) does unsettle me a bit...err
    [版主回覆01/19/2011 12:12:00]以往我在分析交通和匯豐時犯了一個錯誤,並不是因為我的分析,而是我忘記Graham的名言,一個女人是否肥,你是可以看出的,內在價值是抽象的。 我們固然可以用數字準確地計算兩個女人的準確數字知道那個重一點,但如果你說多了幾磅的是太肥,較不健康,你就就過份了,是不是? 我當時就是犯了這個錯,其實回頭想,遇到這種情況很易解決,只要不是相差太遠,兩者也買,這不會有害,只會因為能夠再分散而有益,更加可令閣下時刻謹記,價值投資法是一門藝術多於科學! p/s: email: valueinvestingca@gmail.com

    回覆刪除
  11. 巴黎,你好!本人有一个问题请教
    -我于1月11日买入AIG正股;
    -1月12日AIG宣布派Warrant给1月13日之股东;
    -1月19日派Warrant;
    我的经纪通知我因美国的交易是T+3,所以我直到1月14日才是AIG的股东,因而我没有Warrant。
    我不明白,
    - 我在除净日前买,为什么不能收Warrant?
    -1月12日宣布Warrant,但对像我这样在11日买入的投资者不公平,因他们在买股票时不知会被冲淡股权。
    请指教!
     
    [版主回覆01/22/2011 09:29:00]你現應找多一、兩間經行詢問,去証明他的說法是否正確!

    回覆刪除
  12. Paris,
    I got the warrant finally including the one I bought on Jan 11. Also do you think now it is good time to buy warrant than the stock because there is unlikely for AIG to distribute dividend in short term.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