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無敵ABC

巴黎:



很多投資人、投機人,都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他們總愛輕視超高的境地、領域的要求,並且事無大小,也要求加一腳,好像不加腳、參于其中自已就會有損失。

例如,總愛發表一些宏觀經濟如何影響大市、股票。講到大市,居然還能說出大市會在上下幾多點。恆指是由數十隻股票的上升或下跌計算,即是說,要預測未來大市的點數,首先就要研究清楚指數中所有企業,每隻對他預測的未來經濟的影響。

即這個人,是和一班穩藏的高手敵人(如有人真的做到的話),比較:
1.準確預測無數變數對經濟的拉動、又大眾心理變化行為;
2.準確預測幾十間企業的主管人對這些經濟變動的反應,行為。

後又要在敵人未估到前,低價購入(否則就無水位)。

他們也愛在IPO市場一顯身手,和IPO企業的老板過招,期望這些老板會大發慈悲以合理價錢賣給他,又或期望這些老板連他也不知做到幾時的生意可以發揚光大。

對於洞悉力比賽,這班人特別歡喜參加,或者就是因為這領域需要天材級的智商吧!未來那種行業會大發特發、又有那間公司會一支獨秀,他們好像已經勝卷在手般加入這個鬥獸場。

最神奇是,他們連外國股市,如何拉動港股,後如何影響外圍,再反轉...一連串的行動的無數變化,也震震有詞,擺開馬步,好像已經運籌為握。

你想像得到的領域,他們也喜愛踩一腳進入,和那地盆的可能高手扭六壬,並處處找敵手,要戰勝他們,贏取獎金。

我告訴Blog友,如果有人挑戰巴黎,以一支股定勝負,我不會和他比賽,也不會玩秒速賺錢法、IPO遊戲、不會宏觀預測、不會看圖表比賽、不會在國策如何影響氣車行業比賽、不會在洞察未來是否另一偉大股票比賽,我甚至什麼這類比賽也沒有興趣。

我只會在買賣股票前問,這間公司在過去十多二十年的平均價值大概在那個水平,現在的價格是否大幅低於那個價值。其它的事,我既無能力,也沒有需要知道和預測。

我到街市買菜、到百貨公司買襪,我只需要知幾多錢叫便宜,我幹嗎去理會不等用的東西?!

巴黎從來無學武功,也不打算和別人比武,如果你能打敗葉問,你就和泰神打吧、如果你能打敗泰神、還有很多你可以挑戰的人,但無一個會是巴黎,若一兩年後你仍然健在,我還是有能力用我賺到的錢的零頭,請你喝咖啡。

巴菲特說:
"我不懂科技股,別人懂,別人就賺他的錢"

Walter Schloss說:
"不要期望股票馬上上升,讓那些專家做(如果他們真能)"

老子說:
"聖人無為故無敗"(聖人沒自找野做,所以無失敗)

我只是那些整天圍在超級市場大減價貨架上和師奶一齊掃賤賣的住家男,我沒有大志做大事,我沒有敵人,未曾也不會和不同領域的高手較量,故無敗。











9 則留言:

  1. To paraphrase Professor Graham: They are playing a game of market analysis where there are no margins of safety: they are either right or wrong, and if they are wrong, they lose money. Whereas we obtain our protection by insisting upon margin of safety, or values well in excess of the price paid--a heads I win, tails I win big situation. Yes you are right sir, we have no enemies, and we cannot be beaten; unless we had bad eye-sights to begin with. By the way, I'm going to talk to a Equity Analyst who specializes in Banks tomorrow. Anything you want me to ask?
    [版主回覆01/07/2011 12:55:00]都是和我每次買賣股票前思考的問題一樣: "如果是Graham,他會怎樣做?"

    回覆刪除
  2. 聖人無為故無敗. 勝兵先勝而後求戰.
    [版主回覆01/08/2011 12:30:00]最終投資的成績決定在你的投資哲學而非投資技術。 原來走遍江湖,拜師學藝,無敵師傅的出現只在自已的一念間!

    回覆刪除
  3. 隨了李小龍~巴黎也是我的偶像
    [版主回覆01/09/2011 10:30:00]點敢和李小龍比,我好易比人打死

    回覆刪除
  4. 我最鍾意聽人講故事, 也鍾意睇人顯財力 不過投資野就會我行我素, 也唔會同人比較, 人比人, 比死人
    [版主回覆01/09/2011 10:29:00]正是!

    回覆刪除
  5. 財務自由瘋子2011年1月9日 上午2:49

    巴黎先生, 我沒有敵人 - 最後的陳述.
    [版主回覆01/09/2011 10:28:00]價值投資其實只懂避,所以無敵人。

    回覆刪除
  6. 段永平先生曾經提到過,價值投資的最高境界胸無大志和目中無人,哈哈;巴黎先生應該已經深得其中三味。 另外,GLT和NRG似乎很便宜? 我正在用GRAHAM的做法分析中。  。  。
    [版主回覆01/09/2011 10:25:00]哈哈,可能我真係太過目中無人 很難單以簡單表面數字看GLT & NRG,你做完之後,可能印象加深或完全改觀也不定!

    回覆刪除
  7. 巴黎先生 Shareholders will receive 0.53 warrant for every AIG share they own.
    Each warrant allows the holder to purchase one share of AIG stock at an
    exercise price of $45 per share. The warrants will be exercisable
    through Jan. 19, 2021. The Treasury will not receive any of the
    warrants.
    [版主回覆01/09/2011 10:54:00]之前在Blog站也有提及這個Warrant,不過這個Warrant也很特別,有機會也會談談!

    回覆刪除
  8. 巴黎先生,你先請我喝咖啡吧~哈哈
    投資是個人事,每個人的目標需要都不同,有啥好比? 做好自己的份內事就已經足夠~
    [版主回覆01/11/2011 09:44:00]回港日必找志同道合喝咖啡

    回覆刪除
  9. I also like to drink coffee.
    [版主回覆01/12/2011 09:43:00]市場令人混亂,咖啡令人清醒!好習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