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孫子兵法----以正合、以奇勝

巴黎:

很多投機人看見巴黎時常強調公司財務的重要性,他們會Challenge我說,你不熟知公司內部的人事,又無造訪企業,如何得知財務的真實,又如果大市走低,你還強調財務不止蝕,只會落得成手蝕本貨,不承認帳面蝕是否死牛一面頸呢?!

首先要說,這篇文是寫給肯用腦和有腦的人,看不明可以慢慢體會,只要你虛心學習就得,無腦的人看後仍然故我是很正常,他們的愚蠢是我們的快樂之源!

茫格說:"如果你有一個新的理論,你必須對這個理論的批評較世界上任何的人更嚴厲。"

這句話用在買股票身上,即是說,若果有人提出一個對你所買的股票的積極批評、或懷疑,你必須一早已經思考過他說的問題,並已有滿意的答案,如果還未,你應馬上發掘事實的真相,否則你買那支股票的理據,就不能100%無暇,就不能百戰百勝。

當然有些時候,那些疑慮是過度,日後你的股票仍升,但這不是重點,因為你要做的是要用盡所有的理性!

早排,我提出對思捷的一些憂慮,有blog友以為我叫人沽或自已已沽,當然我不會說自已的真正策略,我這樣說,是希望留給blog友自已一個理性的思考空間-----你有沒有做足準備?你是否要找多此數據呢?!

同一類事,有一個益友,發表一篇對0682超大的多點批評,巴黎看後便一直找尋合理的答案,而找到的亦是對自已的決定正面解釋,又一些損友,在Blog上以市場的短暫上升和下跌作為決策的理由,亂發謬見,或作妖言,我是看不起這些人,但是我是極歡迎市場多點這類人。

另外巴黎亦曾出文對裕興科技作出一些懷疑,我以為如果你沒有一些有關他持有平保的官司的詳細去支持自已的決定,因為它完全無正常業務,沒有平保的裕興是負投資,就不值得買入,但我也沒有否定持有平保的它的價值,我的說話絕對有空間留給閣下去積極找尋這部份的資料,如果你有,你應享用自已付出過的勞力,即使它已升了4成,你仍然可計位買入,你有嗎?願意找尋嗎?!

巴黎在AIG身上就做足自已應做的事,從一開始,我就知道聯邦政府的注資的時間表,AIG賣資產的計劃,並且計算到它生意應賺到的錢,應有的價值,這些就是我說的買任何股票應該先以"正合",  有了正合,下一步我們才能出"奇"制勝,什麼是奇呢?  

奇兵就是詭道,所謂詭道,就是不擇手段,無所不用之法,這亦是我和另一個Blog友討論最成功的投機人其實所使用的終極方法。股票投機市場,每天都有兩批人,一批做好、一批做淡,發佈不同的虛假或加料資料,以便能做出一個強勁形勢,戰勝對手。

在投機的市場,散客(投機)全沒有能力制造形勢,只有跟的份,他們沒有一點討價的餘地,只會行先死先,只會食別人留下少少的飯餘。

投資人就不同,因為他們凡事都先以"正合",所以他們對自已的股票所有弱點都已計算過,並了解每件事的影響與及它的真正價值,他就能不受詭道影響而做一個重要的策略-----------"等"。

他可以等到其中一幫人使用詭道做低一支股票的價格時買入它,然後等到另一幫人使用詭道做高它時賣出它!聽清楚,不是見到一支好的股票就飛身買入它,而是等!我可沒有像傻哈哈想得咁純情,不注意對自已有利形勢。我們並不是刻意,但所注重的形勢正是傻瓜以為的相反!

AIG今天單日升13.2%至一年新高,所炒的消息在年前的有關救援AIG的文件一早已說,呢個昨天市場炒的消息,代表有些人正在市場制造的詭道。只有以"正"合的投資人才有能力利用市場的奇兵,因為我們已經一早計清楚每條數,並且在市場另一個做低的消息時入個飽。

投機老散就只能鬼劃圖來自圓其說,後知後覺地起個爛鬼Club 20組合,表面是選親都是上升股,但問題是,你買到、賺到昨天的升幅嗎?!那組合剔除的股票不就是結結實實蝕了嗎?咁簡單的道理都看不到?

只有蠢仔才看一眼,報紙上每天都有十大上升股票,使鬼再多看呢類 Bull Shit組合!?













5 則留言:

  1. 小弟不會分析682及AIG,自不會對它們妄加評語, 而只會欣賞各網友的文章,從中學習不同的思考模式, 來優化自己獨有的方法 (自已的 "正合"),套用於自己有信心的股票之上。 小弟同樣欣賞巴黎兄,維斯及隨CUP兄等人(太多,不能盡錄)的的思維。 重點不在於各位的判斷是否完全正確,或其投資回報是否可觀, 而是各位都有別樹一格的投資風格及研究策略,而不會受外人影響而動搖。 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希望各位繼續努力發文,塞錢入小弟的腦袋中。共勉之!
    [版主回覆12/10/2010 13:22:00]正如黃師傅說,"道不同,不相為謀"。 文內已經教了你投機的最高心法------"造市",自問造不到、沒有能力,就不要浪費時間,發白日夢。 美言不善,善言不美,"好"自為之吧!

    回覆刪除
  2. Thanks a lot. Curious like a young man, Learn like a teenager, confident like a successful adult, and patient like an old man.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next article.
    [版主回覆12/14/2010 00:48:00](Empty)

    回覆刪除
  3. 真心的謝謝巴黎先生
    我的確實體會是,如果選對了股,根本就不用炒出炒入,這樣的回報比捂股待漲還要低,而且風險還要大。
    但是股票市場每個人的環境和心態不同,這並不代表別人的所做就是錯的。有一些特定的因素導致了某種特定的行為。比如想看報表但是某些地方看不明白,比如我這種小散。 又有很多人想短線操作的又沒有辦法貼市。
    我相信諸如巴黎先生這種優秀的投資者在出手的時候已經計算好了所有的風險,而不會像我們這樣盲目出手,這一點,以後要多多向您學習。
    [版主回覆12/14/2010 00:50:00]請繼續到來,給我意見!

    回覆刪除
  4. 十分欣賞你的blog文, 對於思捷我自己有另一套的睇法與操作, 雖然可能和你的意見相反, 但重點是你給了我們投資者一個良好的平台交流, 你每做一分的批評/質疑, 我們就多一分更了解自己的持股.
    [版主回覆12/15/2010 08:52:00]正是,只要站在我的資料上,再進一步,任何人的分析必然較我更全面,道理就是這樣簡單。

    回覆刪除
  5. 早晨 巴黎
    [版主回覆12/16/2010 09:11: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