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如何能擁有一個鋼鐵般的投資意志

巴黎:

這幾天收到很多Blog友的價值投資俱樂部的入會申請表格,世間那有如此著數、便宜的事,你們一分錢也不用付,而將來的日子卻會有豐厚的投資回報

但我要提醒Blog友,這只是一個開始,雖然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你還要身體力行,否則沒有人可以幫助到閣下。你們將來或會因對某些價值投資的操作誤解、或所做的工作不夠,而招致損失,可能是嚴重的損失。又或聽到一些似是而非的觀點,例如類似Mr. Alex Wong 這些的言論:  
                               投資無永恆皇道   *

這些都會動搖閣下的信念,因此了解真正的投資目的,比熟練的技巧操作更加重要,因為你不可能在投資的漫長歲月中不遇到動盪、混亂的日子。而在這些日子,能幫助閣下過
渡的就只有"信念"。


世間上任何事物引起的恐慌,都是源
於對信念的懷疑!投機人的信念理由薄弱,所以任何時候,他們也在懷疑自已的行動!
巴菲特說他不是股評家,他的工作是把資金作出良好的分配,或者我們可以說,巴老的工作是,把有限的資金分配在最吸引的高內在價值的企業。

說話想導出,如果閣下研究了一隻高Profit Margin、資產質素好、資本比例安全、ROE優越,價格又低的企業,且慢得意,在買入它之前,你仍要做最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比較"
例如閣下做了富國銀行研究,又從例如我的Template中發現它很多數據Profit Margin, Interest spread, ROA, ROE.....等等也是優越,你還是要把它的資料和匯豐、渣打、美銀、中銀等等比較,然後才把你的資金分配在較吸引的那一間,這不單適合買入時使用,在想賣出一隻股票前、加注前、你也需要重做此一重要的步驟。

Graham說:“跟我說的做,別跟我做的做”

這句話表達了,說就容易做就難的現實。Blog友與巴黎都是常人,明白做好每一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時巴黎在比較企業的過程中也覺十分疲倦,所以Blog內可能出現的錯漏,請Blog友多回應指出,因為投資不是講Face,而是講銀子。


我說過很多次價值投資從未有任何人可以壟斷它,如果你有志氣,例如,巴菲特比較幾隻股票後買一隻,閣下比較幾十隻同類企業後選一隻,上帝一定會幫你多一點。道理上你是可戰勝巴老的。但是什麼才可支持閣下的能耐呢?就只有你對價值投資的信念有多堅定了。

那一天我聽到李連杰的說話令我非常感動,他說:"呀福(黃福榮)未做完的工作(孤兒院),由我來完成它!"好一句當仁不讓的豪情壯語,Blog友可以想象
如沒有一顆堅定的仁慈信念,是說不出這等說話。


P/S:



巴黎的 美銀(BAC)against Mr Alex Wong's threes, What makes the difference?
                                      -------- Belief ! 信念 !--------





http://hk.myblog.yahoo.com/alexwongkwokying/article?mid=8048
http://hk.myblog.yahoo.com/alexwongkwokying/article?mid=843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