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百戰百勝的短炒

巴黎:

我有時看到那些投機人教人如何炒股,甚麼看圖表、甚麼頭肩、通道,那些方法真是笑死人,幼稚到極點。

CKM001君說孫子兵法大霸氣,他倡議投資應先學老子之道。巴黎實情非常喜愛看道德經,我個Blog也不只一次以其中我最喜愛的一篇千里之行比喻投資與做事之王道。但是我認為孫子兵法並非霸道,而是介於王道與霸道之間,只在於用者的一念之間。

我個人就最喜愛孫子既上兵伐謀...其下攻城,與及勝兵先勝而後求戰。呢幾句話的意思是說賺錢、跑勝大市是你先有一套計謀,了解清楚企業的管理(上兵伐謀),差不多是在迫不得意下,才入市(其下攻城),而你買的股票上升是必然的最後結果(勝兵先勝而後求戰)。即你不能買入後才期望它上升,而是你買入前已知道它一定上升,因為它有好的企管。

孫子計謀有二道,一為王道、一為黑道,如果你完全沒有計謀下入市,那就是不知"道"。

王道就是了解股票的價格長期為何會升的企管原因,我日日寫既就是呢D。

黑道就是完全沒有考慮企業的管理業績,而作買賣,那就是今天所說。

而黑道亦要能在買入前,計謀一番,並已知道它一定會升,而非On居居看圖表,買入後才向那圖表求神拜佛。

黑道也能"勝兵先勝後求戰"?      絕對是!那就是內幕交易。

如果到今天你仍喜愛以一些膚淺的炒買理論,不妨Google一下"內幕交易",你就發覺在炒買領域裡,你過去的理論是如何低級。

任何投資之道都有死門,王道的死門是邪念,而黑道的死門是道行不夠,若你立定決心投身黑道,我建議你要加倍努力,首先你要先學法律,因為你要游走無間之道,你的對手,你的合顆人,都可能出賣你,你要學懂保護自已。

看過一個索羅斯的訪問,他說"道德不是我的考慮....我是在法律話准許下操作",
他的這句說話已總結了投資之黑道了。

有官司經驗的朋友都知道,法律不是它的表面,而只在於你或你的律師如何辯說你是合法,因此我們看到那些炒手的書都沒有把那些無間道之作詳細解說其運作,如何令法律相信它是合法,偏偏那就是他們的最精粹之"道",而非他另一些長篇大論的廢話Bull shit。

所以要黑你就要徹頭到尾,否則80/20理論下,你只會是失敗的炒手。

以下是其中一個道行不夠的炒手,他和你已知的寫書立著的成功炒手的唯一分別是------他被捉拿了。






【明報專訊】近日爆出華爾街史上最大宗內幕交易案的對冲基金帆船集團,昨被揭每年支付數億計美元    給華爾街大行,換取有關市場走勢的「內幕貼士」。《金融時報》報道,帆船集團從不同大行,套取不會向大多數投資者公開的市場消息,將它們「拼合」以預測市場動向並牟利。有關報道勢激化外界對華爾街金融機構黑箱作業的關注。


《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稱,帆船集團(Galleon)去年支付了約2.5億美元(19.5億港元)費用,以獲取大行尚未向市場公布的消息。在更景氣的年份,它向大行支付的金額更高。報道沒有列明哪些華爾街大行收了錢,但指出帆船是摩根士丹利    5名最大對冲基金客戶之一,高盛則為向帆船提供對冲基金服務的最大公司。摩根士丹利與高盛拒絕評論有關報道。


帆船與高盛大摩多交往


帆船創辦人拉賈拉特南(Raj Rajaratnam)與另外5人在月中因涉嫌參與內幕交易而被捕,涉及金額達1.9億港元。被捕者包括英特爾    (Intel)與國際商業機器(IBM    )等大型企業的高層,他們涉嫌向拉氏提供各自任職企業尚未曝光的商業交易或業績數據,拉氏藉此炒賣有關股票,牟取暴利。


拉氏向華爾街大行「購買」的消息,則未必涉及第一手敏感數據,而是有關市場動態的「市場風聲」(Market
Colour),以緊貼市况。這些「風聲」通常用華爾街交易員的行話傳達,例如,帆船職員會和交易員討論股票的「第一頁賣家」(page one
seller)——意指彭博的上市公司資料庫中各公司股東目錄第一頁的名單,上面列的都是該公司主要股東。這些股東的買賣動向對股價會有顯著衝擊。


買「市場風聲」掌握股價走向


帆船之所以可透過支付大筆資金獲取這些資訊,原因在於它專注短線交易策略,這使得其高層與華爾街交易員關係緊密。一名和帆船交涉過的華爾街高層說:
「他們要所有公眾得不到的東西。他們把很多不同的資料拼在一起,轉化成他們的優勢。」另一名為帆船及其他公司提供過服務的高盛前高層說:「他們既頑強又激
進,極其在意自己的交易影響和成本,他們想要很多市場資訊。」


由於界線模糊,市場「風聲」通常不被列入內幕交易,檢察當局迄今對帆船案的調查亦集中直接由企業高層泄露的公司資料上。但知名財經分析員卡尼
(John
Carney)指出,帆船以利用其銀行人脈的暗示進行大手股票買賣著稱,若華爾街大行真的向帆船透露其他客戶交易信息,意味它協助帆船在交易中佔據先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