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哲學與現實生活

巴黎:

幾個Blog友回文都對上帝是否主宰人類的問題給予他個人看法或興趣,討論哲學,非我所長,講得不好,容易思想混亂,語無輪次。

巴黎以前看過一個作者寫的一個悲劇,故事是說,有一剛學會游水的少年,在一個藏有暗湧的山澗游水,當他發現暗湧時,直覺叫他一直要和它對抗,盡力游回下水的地方,但經過十多二十分鐘的對抗,在體力枯竭下,少年最後遇拯死亡,可是,回頭看,少年下水時找著的一片木頭,卻平靜地在下游不遠處,靜靜地躺在水面上。

如果少年能放鬆手腳,可能只須十多秒,他就能隨著急流往到那下流不遠處的平靜的水面上,這悲劇就能避免。

上帝是否主宰這悲劇的發生?我的看法是沒有,祂只是創造了萬物運行的法則,並由少年自由選擇。

例如古往今來,多少人對"自私"二字諱忌,視之為疾病、罪惡,誓要把這個上帝給予的定律消滅於地球,結果卻制造了人類的大災難。反之,那個把"自私"大做文章,窮十數年研究這個上帝給予的"禮物"之道的Adam Smith,卻發展了一套"自私"的資本主義,而非"偉大"的共產主義,在短時間內引導人類走到數千年來從沒有過的進步的境地,原因就只是Adam Smith靠近上帝給予的自私,而非那只不存在的偉大的無形之手。

回頭看投資市場,十個投機散戶、十個都相信資本主義,不過他們認為,現實環境卻並不相同,你可以不須要注重機器、資金投入的回報等等決定資本主義運作成功與否的原素和道理,因為他們相信市場總有比他們更蠢的人接手那些企業。就如上面遇拯少年的例子,要散戶放開手腳,讓暗流把他們吸到水面下,等十秒,就可在一百呎後的平靜水面浮起,對他們來說是多麼不符現實、直覺,那十秒是多令人難以忍受,他們寧可在股海的大浪中拼命死扒。

下一次,Blog友在買入股票時不妨想想,你是否正與成功的資本主義的原素、上帝的定律同行?你是否知道自已在做什麼?因為你的腳底下全是水流,並沒有足以踏實的地方,一個不慎,可不是說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